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人迎来旧人守”,2021年造车新势力还将变天

2020年12月24日 20:0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清单中,造车新势力一定会占一个席位。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大洗牌的一年,留下的大多是实力较为强劲的车企。然而,在经历了2020年的大风大浪之后,新一轮竞争又即将展开,2021年造车新势力之间的较量或许会比过去任何一年出手都要重。

虽然前面已经有大批企业前仆后继,留下了造车之路不易的血泪教训,但是汽车行业巨大的发展(赚钱)潜力,尤其是在车联网发展迅速的当下,依然吸引着众多跨界企业摩拳擦掌。与此同时,2020年经历住了市场考验的造车新势力“前辈”们也将会进一步发力,守住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可以想象,2021年将是一个“新人迎来旧人守”的年份。

新人迎来:苹果、法拉第“回归”

早在造车新势力兴起的时候,苹果就已经蠢蠢欲试,但是造车项目还没面世便胎死腹中,2016年的时候,行业已经有共识,苹果早已放弃造车去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软件了。不过在2018年,有消息曝光了苹果重启造车项目的“证据”,甚至还声称发布时间为2023年。近日一则消息再次让汽车圈震动,苹果公司将在明年第三季度的9月发布首款电动汽车Apple Car,这一动作比原计划的2023年提前了两年。据了解,苹果的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路试。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已经被提上日程,并且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苹果公司,还有一个曾经以为它将会就此消失的身影,近日也开始在圈内活跃了起来,那就是法拉第未来FF。

据了解,FF在12月14日成立了一个新公司——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法人是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监事贾晨涛,该公司由法拉第未来(香港)公司全资控股。继2017年成立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之后,FF再次在中国成立新公司,该举动或与FF 91的量产有关。

虽然贾跃亭本人风波不断,但似乎这些年来FF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汽车圈,2016年成立,2017年首款量产车FF 91发布,同年贾跃亭开始陷入债务危机,导致FF造车项目停摆。不过,FF并没有销声匿迹,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些关于融资的消息。直到今年,FF有了不错的进展,10月获得了4500万美元融资,有了钱,FF 91的量产也终于有了进一步消息,预计将会在融资成功后9个月内实现量产交付。

然而,这并不是FF 91第一次宣布即将量产,在经历多次“狼来了”的跳票之后,行业内外似乎对这家公司已经失去了兴趣,也失去了耐心。珠海或会成为FF的福地,通过又一轮的“量产计划”洗脑再圈一波钱,为赴美IPO做准备,但是其未来的发展,未见得就会一帆风顺。

除了苹果和FF,恒大汽车也将在2021年大展拳脚,或会成为2021年造车新势力强势的搅局者。有巨大财力支撑的恒大汽车,2020年的造车进程非常迅速,从品牌发布,到六款新车齐发再到恒驰1路试视频曝光,也不过数月时间,与深受资金困扰的FF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些造车新势力中的“新势力”,无论是酝酿多年,还是刚刚半路出家,都展示出了对造车的极大兴趣,并发起了攻势,在2021年又将会挑起怎样的新竞争,尤为值得期待。

旧人守:蔚来等车企产品规划曝光

当然了,在后来者不断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的“老兵”也在铆着劲,包括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等。年关将至,这些车企的2021年规划也陆续曝光。

2020年蔚来汽车风头正盛,在资本市场的节节攀升,为其赚足了话题,而市值、股价的飙涨,也体现了市场对蔚来汽车的高度看好。成立数年,蔚来汽车以一年一款新车的速度构建了由ES6、ES8、EC6、EP9组成的产品矩阵,2021年又将带来首款轿车产品ET7,预计将会在1月的NIO Day上发布,上市之后将对标Model 3、汉EV、小鹏P7等车型。

相比蔚来汽车,目前只有一款理想ONE的理想汽车产品布局相对薄弱,不过据网上曝光的消息来看,其已规划接下来发布多款产品,包括代号为X01、X02、S01、S0A的几款车型,这些车型均为SUV,但发布时间是何时目前仍不得而知。

小鹏汽车方面,继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发布小鹏P7鹏翼版之后,2021年和2022年还将分别投入两款全新车型。

而相对低调的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也早已悄悄发力,以微型电动车切入市场的零跑汽车即将推出一款C平台的旗舰车型零跑C11,对标Model Y。威马汽车则透露将在2021年内推3款新车,包括两款SUV、一款轿车,2021年将会率先推出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动SUV。

可以看到,无论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2020年存活下来的新势力车企都对接下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毕竟它们将要面对的将是一场比2020年来得更凶猛的恶战。除了不断冒出的跨界企业,还有自主高端品牌的发力,明面上的挑战、暗地里的竞争均在默默进行着。

智能科技给汽车行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智能汽车毫无疑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在智能科技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科技企业,想要进入汽车行业分一杯羹也是正常操作。只不过这条路不会那么好走,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缓慢增长的平稳期,并且造车是庞大而复杂的工作,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人来人往之中怎样找到落脚点,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命题。2021年,造车新势力中还会有多少“新实力”存活?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