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面超越合资,星瑞真的有那么强吗?

2020年12月24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

叶钴铖

自主阵营与合资品牌的战争,旷日持久,延续多年。

原本,两大阵营之间有着宽阔的空白地带,合资在上层喝酒吃肉,自主在底层苟且偷生,也算井水不犯河水。后来自主阵营实力不断增强,定位逐渐提升,合资对于自主也充满警惕,市场不断下压,此前空白地带逐渐压缩,并成为竞争惨烈的火力交叉点。直至刀刀见骨,贴身肉搏。

进入合资腹地

在SUV领域,自主与合资经过10年鏖战,局势基本明朗,自主逐渐占据相对优势,合资被迫出让部分核心市场。

但是在更重要的轿车市场,合资阵营绝对强势。在过去的10年时间,合资基本垄断了轿车市场前5,即便在排名前10中,自主品牌也只有吉利帝豪或者长安逸动偶尔进入,地位也并不稳固,但是自主品牌从未放弃努力,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知疲倦地发起了一轮一轮的进攻。

尤其最近两年,自主品牌在巩固了SUV市场地位之后,开始全力攻打轿车市场,吉利长安等一线车企,调遣集团公司的优势资源,尽遣顶级选手,集中火力攻打合资的轿车堡垒。

不久前,吉利推出的星瑞,更以颠覆者的名义上市,新车推出4款车型,指导价11.37万至14.97万元。这个价格不再与合资轿车保持距离,贴身肉搏短兵相接,价格定位和朗逸速腾卡罗拉轩逸等主流合资高度重叠,这在中国自主轿车发展史上极为罕见。因为在过去的20年,自主品牌产品力不足,普遍与合资保持一定的价格差距,建立错位竞争优势,此次星瑞直接制定一个与同级合资相同的价格范畴,背后是对于产品力的绝对自信。

沃尔沃的高级气质

就在12月份中旬,北方天寒地冻,我们来到温暖的海南岛,试驾了这部号称颠覆者的自主轿车。

看到星瑞实车的一瞬,第一感觉就是比照片漂亮,独特的设计气质和简约之美,只有0距离才能心领神会。必须承认,星瑞的外形设计借鉴了沃尔沃,这当然可以理解,也是理所当然。星瑞整体风格优雅,简约,含蓄,内敛,无论是直瀑式中网,X型前脸或者犀利平直的腰线,不够浮华炫耀,却非常耐看,非常符合国人审美。

当然对于颜值,从来见仁见智,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即便考虑这些因素,将星瑞和速腾卡罗拉朗逸等同级车型并排而立,无论是设计美感,还是艺术气质,星瑞确实更豪华,更有高级感。

这种高级感,在内饰中表现的更为直接,相比很多同级车型硬邦邦的材质,星瑞门板中控和仪表盘,几乎全部被皮革和搪塑覆盖,材质优渥,工艺精良,设计风格很高级,蓝色和灰色相间,很收敛的缝线工艺和不张扬的颜色,处处体现出成熟简约。星瑞的内饰质感,不但明显在卡罗拉朗逸和速腾之上,即便和高一个级别的迈腾雅阁相比,也难分高下。可以很清楚感知,星瑞在外形设计和内饰材质方面花费了很多银子,超过了几乎所有同级车型,这是客观事实。

空间大出一个级别

和同级合资相比,星瑞最明显的优势体现在空间方面,虽然星瑞很谦逊定位A级家轿,很谦逊将速腾朗逸和卡罗拉当作竞争对手,其实如果几款车型并列站在一起,星瑞几乎整整大了一圈。星瑞三围4785/1869/1469mm,轴距2800mm,这个尺寸如果放在5年前就是标准的B级尺寸,放在今天也足够介于A级车和B级车之间。

尤其是2800mm的轴距,建立了与同级车型之间的越位优势。可以类比的是,轩逸轴距2712mm,朗逸2688mm,卡罗拉是2700mm,相比星瑞都低了半个级别,如果轩逸们相当于85平米的房子,那么星瑞已经超过了100平米。更宽的车身和更长的轴距带来明显阔绰的空间,尤其是后排非常阔绰,再考虑星瑞座椅的材质和包裹性非常棒,在乘坐感受方面,星瑞轻松超过朗逸轩逸以及卡罗拉。

2.0T发动机全面超越

星瑞最大优势表现在动力系统,目前同级合资车型的动力系统普遍弱鸡,主要考虑经济性和家用,并不追求动力性能,更高端动力追求只能通过迈腾雅阁或者凯美瑞来实现。目前朗逸提供1.2/1.4/1.5L发动机,卡罗拉提供1.2T/1.8L发动机,轩逸则全系提供1.6L自吸。

星瑞……则全系提供2.0T增压直喷发动机,这一点比空间更突出更明显,建立了无可辩驳无可争议的巨大优势。这台2.0T发动机技术源于沃尔沃,搭载了很多很多很硬核技术,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更大优势是,这款发动机充分考虑了实际应用,1000转速涡轮即可介入,1400转速即可输出最大扭矩300N.m。

强悍动力在试驾中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便在舒适模式下,油门非常轻捷,轻踩加速踏板,就明显感觉到推背感,一种大马拉小车的轻盈从容,公路上总能带来行云流水一样的加速快感。在并入高速时候,或者在途中超越大货车,澎湃动力可以带给人强烈自信,哪怕很狭窄的时间窗口,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很轻松的穿插超越,这是小排量发动机所绝对不能拥有的实力,在300牛米扭矩面前,轩逸和朗逸都是浮云。在试驾过程中,无论是连续超车,还是高速上120公里续航,或租连续坡路,油门很少超过三分之一,转速也很少超过2000转,发动机蕴藏着巨大的动力储备,当你明白这一点的时候,你会很快建立心理优势。更重要的是,发动机的较低转速,使得效能持续保持在经济状态,也使得能耗比很多小马拉大车的更有优势。

驾驶质感可以碾压大部分合资

最后谈一下驾驶感受,我们试驾的星瑞属于旗舰版,配置基本可以和奥迪A6L掰掰手腕,L2级自动驾驶,语音识别,360全景影像,以及遥控自动泊车都不必详细解释,重点说一些细腻的驾驶感受,这也是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差距最大的地方。

在驾驶中,能够清晰感受到,吉利为星瑞的底盘调教花了很多钱,车身完整性和抗扭性令人惊讶,在麋鹿测试或者高速模拟绕桩时候,即便在时速65里,星瑞依然可以顺利完成任务,大多数同级车型在时速60公里就会败阵,这个硬核数据证明了星瑞车身的扎实稳定以及出色的抗扭能力,也带给人巨大信心。

相比竞品车型,星瑞悬挂行程略长,更长悬挂意味着更舒适,但是因为调教偏于硬朗,实际乘坐感受更有运动风格,这也导致星瑞在舒适性方面的优势不够突出,未能建立类似空间和动力那种绝对优势。当然,还是可以碾压大部分合资车型。

站在10万元以上的挑战者

经过一天体验,对于星瑞有了一个更丰富深刻的了解,在与同级合资对比中,星瑞几乎在所有关键要素中,都占据了明显且突出的优势,价格和合资车型基本一致,产品力方面堪称全面超越。

星瑞并非没有短板,最大短板就是自主品牌的身份,因为长期以来市场对于自主品牌的偏见,导致自主品牌处于一种被歧视的氛围。坦率地说,今天的星瑞完全可以理解为新一代的S60,如果它换上一台沃尔沃的车标,价格再提升5万,必然会卖疯。

但是很无奈,它是一台自主车,一台吉利品牌,这让它全力以赴的努力大打折扣,唯独它的勇气值得尊敬。

它不再像前辈们一样去攻打10万元的天花板,它直接站在了10万元以上,它也不再去强调价格优势,它的价格和合资一样,直接对比产品力。

在过去的11月份,星瑞销量超过7000台,这不是一个爆炸数据,确是一个好的开始。

这意味着有很多人愿意去尝试,愿意花费与合资同样的钱,买一台不一样的国产车,获得的一定多出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