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这份暖,永不止步|驾仕温度

2020年12月24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就在上上周,用一周的时间,我们拍摄了三所学校:位于雅安天全和什邡的奔驰希望小学,位于理塘濯桑乡的中心校。

筹划的时间很短,短的差不多就是几次电话会的时间,在手机信号不是很好的24楼办公室,分几次,在断断续续中努力听和用力记,和不同的人沟通拍摄的事情,做前期的各种准备。

尽管在此之前,大概了解了这些孩子的年龄,但是会遇到谁、他们都是什么样子,我们心里大概是没谱的。视频组出发之前,我交代同事:请尽量多拍一些孩子们的笑容,问问他们这时候的理想。

留下这些童年的影像,在很多年之后,倘若他们有机会回看,该是会有价值的吧。

拍摄本身都很顺利,我们在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旁观,课间休息的时候逗他们笑和采访。雅安和什邡奔驰希望小学的孩子大部分很腼腆,尤其是面对镜头的时候有明显的紧张。摄像老师说,他讲了很多笑话,孩子们才放松了下来。

看视频的时候,也正是这些绽放的笑容和他们毫不犹豫说出的梦想,最是令人感动。

有一个巨大的变化是,与我十年前去到贫困山区的小学支教时候相比,奔驰希望小学的硬件设施、孩子们的穿着,和记忆中相比,太不一样了——两所学校的硬件堪比成都的一些小学,孩子们也都穿着干净整洁。

中国在经济上的进步、全社会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在这些变化中,被时光明显地雕刻出来。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外界的温暖。比如我们拍摄的时候,奔驰经销商募集的“暖心三件套”正好送达学校,成为了孩子们今冬的御寒装备。据了解,在奔驰星愿基金的支持下奔驰经销商每年在冬季都会自发组织“冬日暖阳”主题公益活动,为包括奔驰希望小学在内的欠发达地区学校捐赠学习及生活物品。

任何事情,当它坚持得足够久,时光自有答案。

正如奔驰星愿基金于责任之旅的不懈探索。即将过去的2020年,已经是它“益”路前行的第十个年头。奔驰星愿基金捐建了3所希望小学,并长期支持2所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孩子们因此而受益。

今年冬天,奔驰星愿基金第11届暖心之旅如约而至。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与安全,此次活动通过“云访校”的形式在线上开启,汇聚社会公众的点滴祝福,温暖孩子们的幼小心灵。当然,在线下,奔驰星愿基金也将继续帮助学校完善教学设备设施,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雅安奔驰希望小学的师生们都喜欢写大字,听说奔驰星愿基金即将为学校捐建一所“快乐书法教室”,孩子们早已翘首期盼;而什邡奔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也将告别使用多年、磨损严重的课桌椅,在新的一年迎来崭新的课桌椅。

这些从学校、学生需求角度而出发的切实的教育支持,过去十年里奔驰星愿基金持续在做。而我也在这十年中,见证着这份持续的温暖。

还记得多年以前,我曾走过下了雨后泥泞不堪的土地,去到雅安地震后援建的奔驰希望小学,记忆中的这一切,和这次拍摄时眼前的一切,反差大得有点不真实。令人内心感动的,除了持久付出的奔驰星愿基金、始终坚守的老师们之外,还有国家昌盛带给人的直观震撼。

不变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眼中闪耀的光芒。十年来,这份光亮都从未随着时间流转而消逝、从未因环境变化而黯淡。

为了这束不会黯淡的光,这一切就值得。

在采访什邡奔驰希望小学的小曼时,她说,“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是这种温度,给了我很多力量。”

因为个人隐私原因,我不想在这里讲述过多关于小曼的故事,她和大多数孩子都不同,父母在长时间内都不能陪伴在身边,幸运的是,有很多的人关心和帮助着她。

她的老师在和我的电话中,轻轻讲着她的故事,动情之处,我们都会有短暂沉默。但在采访拍摄的时候,老师却说,“她积极向上,很低调地在努力。”

我们把那些悲伤的底色,全部抛在一边。老师眼中也闪着光芒,我们只看向未来——那些有着相互关心与温暖的未来,那些有着相互支持与鼓励的未来,那些有温度的未来。

在目光所见的现在和未来,纵使技术再发达、AI再智能,这一份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支持和感知,这一份爱,都不会被取代。

她以及他们,所感知到的这一份温度,或许不热烈,但也终会在手心暖意蔓延的时刻,化为一份小小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坚定。

也让我们,在传递这一份温度的路上,走得更坚定。

“做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从今年起,这也是驾仕派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们希望用“驾仕温度”这个小小的品牌,在这里记录爱、传递暖。

我们自此启程,像“心所向、驰以恒”的奔驰一样,即使追逐的是一份小小的梦想,也希望自己,永不止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