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智己和恒驰等摩拳擦掌,新一轮“造车新势力”再次成军?

2020年12月25日 09:42: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读:岚图、智己和恒驰等摩拳擦掌,新一轮“造车新势力”再次成军?

中国市场从不缺“风口”,手机、短视频、共享单车等等,无不吸引了诸多国内外的市场大佬们下场操盘,汽车市场在其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新能源市场的风口让国内市场一夜之间冒出了百余家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更是在上海拿地建厂,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一向行事稳健的国字号车企们并未大肆跟风下场,而是作壁上观;果然,在历经近两年的市场竞争后,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局势基本上定型,好好活着的造车新势力不到10家,蔚来、小鹏、理想成功上市,特斯拉Model 3月销持续破万,比亚迪汉后来居上,在2020年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下,高端新能源市场反倒是一反常态的越活越好。

无往不利的国字号车企们觉得“时机到了”,再继续作壁上观恐真的要错过高端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于是乎,今年下半年国字号车企开始发力:7月底,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全新品牌—岚图汽车举行了战略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品牌的战略规划、用户及市场定位、核心技术亮点、商业模式等信息,并带来了首款概念车:VOYAH i-Land;11月20日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广汽新能源旗下埃安(Aion)品牌将作为高端智能品牌进行独立运作,后续或会寻求科创板上市;上汽作为多年来国字号车企中的业绩老大,在推出荣威“R”标后并不满足,又于11月底联合阿里巴巴、张江高科三方共同推出了智己汽车。

再加上背后有创维集团和南京金龙支持的天美汽车,以及财大气粗、一招“买买买”行天下的许老板打造的恒大汽车,有关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新一轮“造车新势力”再次成军。不同于上一轮蜂拥而来的“百团大战”,这次的选手背后可谓是一个比一个有实力。广汽、东风上汽一不缺资金,二不愁技术,打造一个新品牌易如反掌,但结合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现状以及特性来说,这几家国字号车企谁也不敢拍胸脯、打包票的说一定行。

广汽埃安可以说是国字号车企在高端新能源唯一具有较大成功潜质的品牌。埃安在独立前,广汽新能源就做足了准备,经验和技术都不差,自2011年,广汽集团就开始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并推出了几款混动技术车型;2017年,开始独立运作的广汽新能源又先后推出了纯电车型传祺GE3等车型;到了2018年11月,Aion品牌及旗下首款车型Aion S亮相,广汽新能源正式进入Aion时代。埃安从销量来说是比较成功的,今年1-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4.5万辆,同比增长了72%,埃安S和埃安V都成为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销冠。技术上,广汽还拥有领先行业的GEP 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第四代电池管理系统等,使埃安系列在续航里程、电池安全性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但埃安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高端化”,目前已经推出的车型中,埃安S和埃安V的起售价都在十几万,中型SUV埃安LX起售价也才20万出头,包括其车型在设计、智能化等方面,都跟高端新能源市场有一定的差距。独立后如何营造“高端化”是埃安的品牌重点。

上汽的智己汽车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上汽提供资金和技术,阿里则在智能化上颇有建树,但智己汽车的成功几率却是五五开。在高端新能源领域,上汽自身有意将荣威“R”品牌往高端化发展,精力势必会分心;且此前上汽和阿里合作的首款车型荣威RX5目前在智能化方面跟同级竞品相比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优势。且根据智己汽车的规划,其旗下车型将在明年1月才进行首秀,预计到正式交付用户手里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甚至更晚,新能源市场日新月异,届时智己汽车恐将很难分到满意的市场份额。

东风岚图可谓来势汹汹,从品牌LOGO、高管团队、概念车型等均进行了年轻化的转变,颇有在高端新能源市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但不同于上述的广汽、上汽东风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自主品牌孱弱。跟广汽传祺上汽荣威相比,东风品牌旗下的风神和启辰等,在销量和品牌影响力方面都要差不少。

特别是东风启辰,颇有“刘阿斗”之姿,2017年离开东风日产启辰迎来了年销破14万辆的销量记录,但随后爆发的一连串质量问题引发了启辰的销量下滑,为高歌猛进的启辰泼了一盆冷水。眼下,启辰T90被召回,颇受期待的启辰星也在市场竞争下颇显乏力,品牌的未来之路希望渺茫。东风系自主品牌销量不佳、品牌影响力不足也势必会对东风岚图的冲高之路带来一定的影响,地基不稳何以起高楼?

还有一点是这些国字号车企们都要面对的,就是当下新能源市场已经先入为主的品牌。特斯拉在行业中以及其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已经根深蒂固,扛过难关的蔚来、小鹏、理想也早已成为消费者心中“信得过”的新能源品牌,再加上手握“刀片电池”这一核心技术的老牌劲旅比亚迪,国字号的高端新能源市场征战之路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顺利,至少在突围成功前,要有至少一半的品牌铩羽而归。你说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