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躺赢“三角恋”:一汽洋洋得意 上汽满满醋意

2020年12月25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

中国汽车界有个持续多年不落地的“绯闻”——上汽奥迪项目,这当然与大太太“一汽奥迪”从中起到的作用有关。

奥迪一汽上汽三家的矛盾公开化就是上汽奥迪项目,自2016年底至今一直在不断发酵,直到12月23日,上汽一汽奥迪共同官宣了就未来销售与服务合作达成共识的协议,貌似让很多人终于改观,以为他们不再心存芥蒂而是一致向前了,但是《汽车专业网》编辑却从上汽一汽各自的官方新闻稿中发现了“我爱你,你却爱他”的满满醋意。

从胶着到妥协

总有很多人觉得是上汽横插一脚在一汽奥迪之间,实际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上汽奥迪就已经相识了,早期的奥迪CKD第一批生产出来的奥迪100车型中,有近一半的产量是来自于上海。上汽在俩人的第一次合作中就对奥迪情有所属了,可惜迫于“大家长”的媒妁之言——中央政府的规划,奥迪品牌最终落户长春一汽

虽然奥迪人走了,可是多年来上汽一直痴心一片,念念不忘。直到2016年底,上汽终于等来了合作的机会,可是却遭到现任一汽的强烈反对,连带着旗下的经销商们宁愿不挣钱都要加入到对立阵营中,帮助一汽一致摆脱上汽的纠缠。

这场轰轰烈烈的“打小三”之举后来确实起到了效果。2017年3月,奥迪一汽-大众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三亚进行了谈判,在此次谈判中,最终搁置了奥迪牵手上汽的项目。双方约定,即使要重新“在一起”也要遵守一个条件:上汽奥迪一汽奥迪合作重启之后不能再建立新的销售渠道,未来产品由二者销售并网,且只能有一个进行销售奥迪产品,这也为2020年12月23日三方所达成的协议埋下了伏笔。

2018年3月,余情未了的俩人终于还是选择了“在一起”。奥迪按耐不住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开秀了一波恩爱,并在官网上确定重启“上汽奥迪”项目。与此同时,一汽奥迪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

至此,上汽奥迪项目一直处于推进过程中,上汽并没有获得奥迪给的真正“名分”,这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一汽的阻挠。据说今年双十二,一汽-大众新任总经理潘占福上位成功也是因为成功阻碍了上汽奥迪的进程。这一胶着状态直到12月23日发布的公告信息才意味着最终以三方妥协的结果圆满解决。

一汽的得意与上汽的醋意

一汽上汽两方发布的新闻稿件的对比中可以发现一汽是满满得意而上汽是满满醋意。一汽的新闻稿中开篇就强调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这表达的意思是上汽奥迪你可是臣服于我一汽的。

与此对应的,上汽在开篇陈述网络布局销售与服务相关业务时,却只字不提一汽字眼而是说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通过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与服务相关业务,这个较着劲的意思就是说我是臣服于奥迪而不是你一汽。值得一提的是,在后面正文第二段的文字表述中现有奥迪投资人网络是被加深强调的一个字眼。

接下来,在一汽的新闻稿中出现了一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的讲话。但是上汽的新闻稿中却没有出现任何一位领导对于此件事发表的讲话,上汽心知肚明自己在这次合作协议中是处于劣势的一方,因为它拥有的只是生产权而不是销售权。大家都知道真正能产生巨大利益的环节在哪里,上汽并没有在此次合作中达到他想要的结果。

一汽的正文稿件里一直处于和奥迪“秀恩爱”的表述中,全文多次出现股东双方这一字眼,又是回忆往昔的通力合作又是展望俩人的未来美好明天,全然当做不存在那个叫做上汽的家伙。

而反观这边,上汽奥迪的表述就有点像发表获奖感言的意思,一方面肯定了自己的优秀,另一方面感谢了一些人的支持,包括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和上海市政府。最后表达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憧憬未来美好明天。

同样的一件事情,一汽上汽却是不同的表述和语境,在俩人所表达的情境里我们可以鲜明的看出一汽在这次合作共识中是压了上汽一个风头的满满得意,而上汽却表现出虽然是满满的醋意但是依旧不抛弃不放弃的顽强品格。

这场看似“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圆满结局难道不是一场妥妥的三角恋剧情吗?在这一结果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奥迪,她始终是那个坐拥万千宠爱的躺赢之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