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pple Car,迪斯的占卜和马斯克的往事

2020年12月25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

苹果公司加入新造车阵营这个消息本身就足具冲击性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Apple Car有了时间表。

尽管这个说法还有些不一。最新说法是,据台湾媒体报道,Apple Car将于2021年9月发布,当地一些特斯拉供应商,包括和大、贸联-KY、和勤、富田等都已接到备货要求。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高层甚至称,Apple Car最早会于2021年8月在美国上路,2022年将全球发售。

而在此前,路透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全力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计划到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这款车将使用苹果公司研发的电池技术,该电池技术具有开创性意义。

不管是2021年,还是2024年,抑或这中间的任何一年,不管是发布Apple Car,还是生产Apple Car,这些似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苹果公司加入新造车阵营这个消息本身就足已让行业人士感受到冲击。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评论道,与丰田汽车等传统竞争对手相比,现金充裕的科技巨头闯入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威胁要大得多。

消息出来后,2020年12月22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开了一桩陈年往事。多年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拒绝收购特斯拉。但未就苹果公司造车一事进行置评。

01.

苹果公司造车计划

始于2014年

苹果公司进军汽车业的计划被称作Titan项目。其实自2014年以来,苹果公司就已经从零开始设计汽车,但进展并不平顺。

苹果公司一度放弃专注于软件的努力,并重新评估自己的目标。在苹果公司工作多年的Doug Field跳槽到特斯拉,2018年又返回苹果公司,负责Titan项目。2019年,Doug Field解雇了团队中的190人。

自那以后,苹果公司取得长足进展。直至今日,它已经具备为消费者制造一款汽车的基础实力。由于苹果公司的计划尚未公开,这两名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苹果公司打造面向大众市场的个人汽车目标,与谷歌子公司Waymo等竞争对手形成鲜明对比。Waymo已制造自动驾驶出租车,为无人驾驶叫车服务搭载乘客。

苹果公司电池设计人士表示,苹果公司战略的核心是一种新的电池设计,该设计可以从根本上降低电池成本,并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

苹果公司拒绝就其造车计划或未来产品发表评论。

即使苹果公司财力雄厚,每年生产数以亿计电子产品,而且零部件来自世界各地,但对于从未制造过汽车的它来说,制造一辆汽车也是一项供应链挑战。即便马斯克的特斯拉,也足足花了17年时间才开始盈利。

“如果说地球上只有一家公司可以整合资源做到这一点,那这个公司大概率就是苹果公司。但不可能没有挑战,因为汽车不是手机。”一位参与Titan项目的人士说。

有消息称,预计苹果公司将依赖合作伙伴来制造汽车,但目前尚不清楚哪家制造商将协助苹果公司组装汽车。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补充道,不排除另一种可能,就是苹果公司也许会将其在汽车领域的努力,缩小到一个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可以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结合,而不是iPhone制造商销售苹果公司品牌汽车。

两名知情人士同时预警称,由于疫情造成的各种延期,可能会将苹果公司汽车生产时间推迟到2025年或更晚。

苹果公司已决定从外部合作伙伴那里获得系统元件,包括激光雷达传感器。这项技术可以帮助自动驾驶汽车获得道路的三维视图。

苹果公司汽车可能配备了多个激光雷达传感器,用于扫描不同距离。部分传感器可能来自苹果公司内部开发的激光雷达单元。苹果公司今年发布的iPhone 12 Pro和iPad Pro机型就配备了激光雷达传感器。

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与潜在的激光雷达供应商进行谈判,但他们也在研究制造自己的传感器。

至于电池,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道,苹果公司计划使用一种独特的“monocell”设计,该设计通过消除组装电池材料的组件和模块,来增大电池中的单体电池,释放电池组内部空间。

这种新型设计可以允许电池内填充更多活性材料,使汽车的潜在续航里程更长。此外,苹果公司还在研究一种名为LFP(磷酸铁锂)的电池化学成分,这种电池本身不太可能过热,因此比其他类型的锂离子电池更安全。

“这绝对是开创之举。”上述知情人士在谈到苹果公司电池技术时说,这种创新意义,不亚于你第一次看到iPhone手机一样。

苹果公司此前曾与麦格纳国际(Magna)就生产汽车进行过谈判。但随着苹果公司的计划变得不明朗,谈判便逐渐结束。

麦格纳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为了盈利,汽车合同制造商通常要求的销量,对苹果公司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苹果公司毕竟还是汽车行业的新进入者。

“为了支撑组装厂的运转,每年需要10万辆汽车,未来还需要更多销量。”知情人士表示。

02.

迪斯

最有价值的将是一家移动公司

迪斯认为,与丰田汽车等传统竞争对手相比,现金充裕的科技巨头闯入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威胁要大得多。

当被问及如何看苹果公司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报道时,迪斯在领英上写道:“我们期待新的竞争对手的加入,因为他们一定会加速汽车行业的变革,并带来新的技能。苹果公司令人难以置信的估值,和几乎无限的资源获取渠道,都值得我们尊重学习。”

62岁的迪斯本月刚刚获得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的信任票。他希望大众汽车集团变得更加灵活。此前,大众汽车集团的内部纷争使投资者感到不安。

2021年是大众汽车集团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加大电动汽车推广力度,推出ID.4紧凑型跨界车和更宽敞版的保时捷Taycan等新车型。

在上周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迪斯制定了一项计划,把沃尔夫斯堡的大型工厂打造成可以与正在柏林郊外建设的特斯拉工厂相抗衡的工厂。

特斯拉在Gruenheide的新工厂,势必会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地盘上,引发工程师、工人和客户的竞争。

“我以前就曾说过,未来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将是一家移动公司。”迪斯说,“可能是特斯拉,也可能是苹果公司,亦或是大众汽车集团。”

03.

马斯克

苹果公司CEO曾拒绝600亿美元收购谈判

2020年12月22日,马斯克公开了一桩往事。多年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拒绝收购特斯拉

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在Model 3开发的至暗日子里,他曾联系苹果公司商讨可能的交易。当时他计划以600亿美元的估值与苹果公司进行收购商谈,如今,特斯拉市值已经是600亿美元的十倍。

2017年,特斯拉在提高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电动汽车产量时,由于过于激进,导致资金陷入困境。马斯克对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员工说,公司将面临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生产地狱”时期。

发表上述讲话几周后,马斯克又在twitter上发帖称,为了解决当前困境,他甚至睡在工厂屋顶上。

在Model 3项目最黑暗的日子里,我找到库克,欲与他商讨苹果公司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以我们当前市值的十分之一收购),但他拒绝见我。

— Elon Musk

2020.12.22

其实,那段时间,苹果公司正决定从开发一款成熟的汽车,转向开发一款基础的自动驾驶系统。近年来,苹果公司聘用了多名特斯拉前高管,他们擅长动力系统、汽车内饰和自动驾驶技术。

此外,苹果公司还收购了一些专门从事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公司。这表明苹果公司正在考虑再次进入这个市场。

苹果公司发言人拒绝对马斯克的言论发表评论。特斯拉也没有针对马斯克所描述的收购事件发表评论。

自2017年年初以来,苹果公司和特斯拉的股价都在飙升。特斯拉涨幅更大,约为1400%,但仍不到苹果公司市值的1/3。

本周,苹果公司股价上涨。但由于路透社报道称,苹果公司计划在2024年为消费者生产一款无人驾驶汽车,特斯拉股价有所下跌。

过去4年,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股价已经超过苹果公司股价。

Bloomberg本月早些时候曾报道称,苹果公司将其汽车项目的领导权,从前高级工程师Bob Mansfield转移到John Giannandrea手中。这表明苹果公司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

马斯克对苹果公司这番评论是在特斯拉加入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天后发表。这一年来,特斯拉股价一直在飙升。由于该公司已连续五个季度盈利,投资者纷纷推高其股价。

自Model 3困境之后,特斯拉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18年。马斯克当时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获得将公司私有化的“资金保障”,他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但仍将面临投资者的诉讼。

神奇的是,自那则推文发布之后,特斯拉股价直接上涨了约80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