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燃发动机“哑火”,马自达最后的尊严还值几个钱?

2020年12月25日 11:06:03
分享到:
来源:

12月18日,长安马自达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2020年7月26日至2020年9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CX-30和昂克赛拉车型,共计5664辆。据悉,长安马自达表示本次召回原因为,供应商在发动机水管座生产过程中对水管压装不良,造成水管座密封性不强,防冻液可能会渗出。

而近2个月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接连的召回事件,在引起消费者对其品质担忧的同时,也让马自达在华的生存现状更显艰难。在此背景下,此前备受瞩目的压燃技术无不承载着马自达更多的希望。不过,从市场反馈来看,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压燃版车型仍难以支撑其翻身的大旗,恐怕,马自达未来或将面临“无牌可打”的局面。

雪上加霜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CX-30刚刚上市不足半年,就因为品质问题出现召回。

事实上,“召回”并非是长安马自达的个例。今年10月,马自达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就曾宣布召回共16792辆国产马自达阿特兹车型,原因是由于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树脂制)的密度不足,造成叶轮在使用过程中受燃油影响发生膨润、变形,与燃油泵壳体和泵盖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芯工作不良。

而接二连三的召回事件,也让本就销量低迷的马自达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马自达中国数据显示,今年11月马自达在华销量18727辆,同比下降13.44%,1-11月累计销量为191737辆,同比下降5.67%。据悉,马自达目前在售车型包括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等,单月总销量却无法突破2万辆。

可见,如果12月份马自达品牌在华仍没有大幅回暖之势,那么其在2020年也势必迎来“三年连降”。

“以价换量”欠诚意

为了促销量,一向固执的马自达也确实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妥协。甚至不惜顶着“打脸”的压力,加入价格战的行列。

据了解,马自达品牌旗下多款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其中,部分地区的马自达CX-8降幅已经达到了5万元、昂克赛拉降价达3.5万元、CX-5降价2.5万元,甚至连今年新推出的CX-30目前也有了小幅度优惠。

不过,放眼整个市场,马自达通过降价“博眼球”的力度仍略有不足。

在今年第三季度中,【汽车维基】也曾到线下4S店中进行过了解,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车型最低优惠不低于5万元,最高优惠可达11万元。其中,主力车型XT5全系最高优惠8万元。而在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第三位的沃尔沃,终端销量也在持续加大,销量最高的XC60终端优惠可达10万元,XC90车型优惠则高达14万元,就连轿车中的S90也能达到8-9万的优惠。

当然,以上也只是豪华品牌“以价换量”的冰山一角。不夸张的讲,时下豪华品牌已经“降维打击”至20万元区间甚至更低的市场。而这,也势必对马自达等一众合资品牌造成不小的冲击。

可以说,面对豪华品牌的降维打击,马自达如何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稳固市场地位已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此前备受瞩目的压燃技术无不承载着马自达更多翻身的希望。

“压燃”的迷局

众所周知,作为一家个性标签十足的日系品牌,马自达在技术路线选择上经常有别于其它汽车品牌。在小排量涡轮和混动技术盛行的当下,马自达依旧在传统高燃烧效率发动机上投入研究,并押宝于压燃技术。

说到马自达压燃技术,其实它的全名是“马自达SPCCI创驰蓝天e-SKYACTIV X”。作为举世瞩目的最新黑科技,其自然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官方解释称,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是汽油发动机压燃点火的首次量产使用,通过采用火花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实现了高压缩比及稀薄燃烧,为提高发动机热效率和减少汽车CO2排放量做出贡献。

目前,搭载压燃技术的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以及CX-30已于今年9月上市。不过,从近两个月市场反馈上看,压燃技术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二者自上市以来,均在月销2千辆左右徘徊,可以说,马自达的压燃技术大有被市场边缘化的趋势。

从此前的“叫好声一片”,到如今沦为市场牺牲品,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源于马自达并未将压燃技术本身转化为实际卖点。

首先,尽管压燃技术被官方宣称具有动力强、油耗低等特性,但是从实际参数来看,成绩并不突出,以昂克赛拉压燃版车型为例,在性能参数上,其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80匹,不可否认,在眼下涡轮增压盛行的时代,这一成绩却显平庸。毕竟,就参数而言,市面上一台很普通的1.5T高功率发动机就能实现。

其次,压燃版车型高昂的售价也让一众消费者望而却步。要知道,马自达为昂克赛拉压燃版车型开出了19万的“天价”,而这一价格已经进入了合资主流紧凑型SUV市场的价格区间。对于大多数务实的消费者而言,买A级车仅仅是用于“代步”需求,显然,“压燃”过于奢侈了。

若站在技术角度,将“压燃”实现量产,这毫无疑问是目前内燃机领域的一大突破,但无论是站在市场、亦或是性能维度来看,仍不能掩盖其压燃技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事实。

其实,对于马自达来说,坚守初心始终是这个品牌最大的“闪光点”,但在坚守的同时也要不断的去“进化”,只有顺应趋势去改变,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