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最幸运的汽车人:幸运的人也不总是相似的

2020年12月25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

文/宋双辉

雷迪斯 and 乡亲们,一年一度的大盘点系列终于开始啦!

2020 年,实在是我三十多年人生中经历的最无以言说的一年,从疫情再到各种暴雷,槽点太多了。于是,我对 2020 年的态度说到底就只有一个,请赶紧翻篇吧……

不过这个糟心的 2020,还是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尤其是大汽车圈,更是充满故事。所以今天我们的盘点正式开始,而开篇这章,还是喜气一些比较好,所以首先送上的是 2020 年最幸运的车企大佬盘点。

富豪上线:伊隆·马斯克

2018 年还在和生产地狱作斗争、睡在工厂里的马斯克,2020 年不但没有被疫情打倒,反而上演了逆袭大片,不到一年时间已经成为仅次于贝佐斯的富豪了。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上涨整整 7 倍,总市值已经超过了六千亿美元,相当于三个传统巨头丰田汽车,特斯拉在 12 月 21 日正式纳入标普 500。马斯克个人的资产也水涨船高,财富值超越了比尔·盖茨。

连一直做空特斯拉的空头都认输了,因为做空特斯拉让他们损失惨重,甚至有做空它的基金经理夸赞马斯克工作出色。

在欧洲,特斯拉的德国工厂也开建了,虽然进展不是太顺利,但是好歹算是完成「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战场。至于中国的生产则是一帆风顺,都已经开始出口欧洲了。

马斯克另一个产业——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的业务也蒸蒸日上,8 月份载着宇航员的 Dragon 太空舱安全返回了地球,公司估值已经达到了 460 亿美元。

人要是走运,真是金刚护体,就连感染了新冠对马斯克来说也不过是一场小感冒,很快痊愈了。

这么看起来,2020 车圈的 LUCKY MAN 第一名,马斯克实至名归。

财务自由:李斌 + 李想 + 何小鹏

所谓的「新造车三兄弟」,网友还送给了一个可爱的外号给到他们——电动「三傻」,不过人家这些早早实现了财富自由的青年才俊,可一点也不傻。

今年,去年令人担心的李斌不再是最惨的人,反而变成了最幸运的人。蔚来销量节节攀升,股价也一路走高,市值超越了戴姆勒等一众传统跨国巨头,在国内也一度成为市值最高上市车企。

上半年,蔚来拿到了合肥的战略投资,算是给了蔚来时来运转的机会,也给了李斌喘息的机会。至少他短时间内可以不用为钱发愁,自然可以全身心投入新技术和新车型中去。

第三次创业,李想又成功了。今年 7 月 30 日理想汽车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成功在美上市的新造车企业。

截至 12 月 14 日,理想汽车今年累计交付已达 3 万辆,单月销量已破 5 千辆,三季度毛利率 19.8%,直逼特斯拉,公司股价年内累计涨幅近 100%。

在社交网络比李想还活跃的何小鹏,今年也是相当幸运,8 月小鹏汽车在美上市,与蔚来和理想胜利会师,随后也是上演了股价与销量齐涨的戏码。

今年小鹏汽车成功推出了首款轿车 P7,并且成为了新势力中最快交付破万的车型,G3 也开始出口欧洲市场,自动驾驶技术也是进步神速,甚至让马斯克感到不爽。

斗智斗勇:赫伯特·迪斯博士

2020 年对于大众集团的 CEO 赫伯特·迪斯博士来说,绝对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年初开始带领大众对抗疫情,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还要和工会斗智斗勇,争取自己改革的支持。

上半年斗争失利,让迪斯丢掉了大众品牌CEO的职位,随后又要处理各种棘手的新车软件问题,忍无可忍的迪斯博士开始与保守势力公开叫板,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

一边忙着和工会斗争,另一边也在持续加码大众集团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力度,这份劲头确实让人对大众刮目相看。

终于在年底前,迪斯和工会的争斗暂时告一段落,这位 CEO 获得了大股东的力挺,改革计划得以继续推进,也组建了自己的新高管团队,算是在 2020 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没有沦为内斗的牺牲品。

逃出生天:卡洛斯·戈恩

2020 年元旦,我还在美国参加 CES,顶着时差在线「追剧」真的是我这一年都难以忘记的场面。而这个剧情的内容就是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上演的「世纪大逃亡」戏码。

在 2018 年底东京机场突然被捕后,戈恩因为财务问题被关押在东京受审,虽然经历过几次开庭但是并没有得到他希望的公平审判。

眼瞅着出狱无望,戈恩在 2019 年结束前策划了逃离日本的计划,并且成功逃到了老家黎巴嫩,羞辱了日本警界和司法界不说,还让日产汽车如坐针毡。

出逃后的戈恩开始隔三差五地唱衰日产汽车,没事就爆点料给媒体,还开始筹备写书并且要把这些狗血剧情搬上大银幕。

不久前,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都开始为戈恩鸣不平了,抨击日本的司法不公。虽然一世英名差点在退休前被毁,不过眼瞅着戈恩翻牌的日子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