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与火,颠覆与革新,危机与生机……这就是2020汽车界

2020年12月25日 14:58:02
分享到:
来源:

当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知道,是到了该做年终总结的时候了,回顾这极不平凡且魔幻的2020年,很多人心头首先涌上来的可能就是辛酸和苦楚,这一年过得太不容易了,但是庆幸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且,全民众志成城,不仅基本战胜了疫情,还全面达成小康社会,硬是将这个史上最差开局之年过得红红火火,创造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胜利。

而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今年可谓是创造了“史诗级”的成就,因为在疫情肆虐之时,主机厂停产、经销商摆停、零部件断供、外籍人员撤离、月销量回落至2005年的水平……怎么看都是悲声一片,甚至很多人断言要熬不下去了,但是中国车市却在短期内实现了V型反弹,硬生生将这个令人绝望、令人窒息的汽车市场焕发出勃勃生机。根据中汽协销量数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2247万辆,同比仅下滑2.9%,距离正增长只差330万辆了……

而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也几乎唱尽了悲欢离合,在冰与火、颠覆与革新、危机与生机、挑战与挫折、矛盾与冲突……种种的无奈和纠结中开始集体反思,有些车企淡出,有些车企上位,有些车企高光,“汽车江湖”同样是大浪淘沙。今天我们不去整理细枝末节的东西,单就一些典型车企品牌或市场现象来进行一些解读,以飨读者。

特斯拉:充满个人崇拜和争议

如同苹果是手机行业的革命者一样,特斯拉正是汽车行业的革命者;正如已故苹果CEO乔布斯一样,马斯克也是以“骚话连篇”和“脑机接口”著称。Model 3横扫千军,在一年的时间里5次调价,降价近10万,让先购用户气到抓狂。更劲爆的是特斯拉已经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品牌,其当前的总市值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什么概念?相当于大众+丰田+日产+通用+福特+本田+FCA+标致,这9家都是老牌汽车制造商,不知道面对特斯拉这个“后生”,心里是啥滋味。

“人怕出名猪怕壮”,特斯拉今年也是坎坷不断,年中大战拼多多,结果两败俱伤,拼多多玩得过了火,特斯拉也落人口实。还有各种车型的失控事故,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四川、江西、浙江以及韩国首尔等多地发生,引发广泛议论,如果说个别失控事故或许是驾驶员操作不当而导致的,但是这么多起事故都是驾驶员个人原因吗?我们期待一个公正的结果。

特斯拉这个性鲜明又脑洞巨大的品牌,从来不按套路出牌,时常会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和行为。但是无论如何,站在商业的角度上,特斯拉是成功的,特斯拉的经验和成功之道也的确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而在Model 3之后,Model Y也基本就绪,并且马斯克放话要在2021年实现100万辆的产量目标,其中55万辆由中国上海超级工厂完成,这个Flag相当惊人,究竟会不会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丰田:采用TNGA架构后的“开挂”人生

自从采用TNGA架构之后,丰田走上了“开挂”的人生,得益于以往良好的可靠性和口碑影响力,在TNGA光环的照耀下,丰田加速了产品的投放,并且几乎每一款产品都卖得火热,成为今年销量领长的合资品牌。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一汽丰田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71.5万辆,同比增长8%;广汽丰田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69.28万辆,同比增长11%,妥妥的销量收割机。

不仅如此,丰田的“双车战略”也取得巨大成功,从轿车到SUV,未来还将延续到MPV(国产塞纳及姊妹车),越来玩得越溜儿。在2021年,除了ALLION和凌尚,我们或许还将看到全新丰田汉兰达、全新丰田Sienna以及丰田Harrier等车型继续被“一分为二”,落户南/北丰田进行国产。作为消费者,希望随着这些车型的加入,诸如汉兰达这样热门车款不再加价销售,最好还能有一些优惠。

大众:经历转型考验,已下注新能源

以今年的销量来看,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1132148辆,同比下滑9.9%;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210455辆,同比下滑20.6%,虽然两者目前依旧是国内车市销量最高的,但是相比正向增长的丰田本田而言,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挑战显然不小。

大众如今在国内推出了一系列新车,比如其“灵魂车型”第八代高尔夫,虽然科技上比以往更先进,但是却落了最关键的EA211 Evo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依旧采用“祖传”的1.4T动力,让人有一丝丝失望。帕萨特虽然不久前又在中保研进行了“补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要想稳定保持中级车一哥地位,还需接受更长的市场口碑考验。

大众终归是大众,并没有服输,而是在积极转型,比如打能源牌,引进ID.4(其中一汽-大众国产版本为ID.4 CROZZ,上汽大众国产版本为ID.4 X),同时,大量投资增加未来新能源市场的话语权,包括斥资10亿欧元入股江淮混改,获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权,并将在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所占股比提升至75%。更进一步,斥资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动力能源26%的股份,成为大股东。这两笔21亿欧元的豪赌,或将为大众未来在中国的转型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国品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对中国品牌也是劫数满满,但是,有些却能够凤凰涅槃,有的却永迹沉沦,那些消失的品牌中不乏曾经耳熟能详的一些,比如力帆众泰猎豹华泰纳智捷、夏利等,还有未曾正式谋面却已经倒下的新势力品牌,比如拜腾、领途、绿驰、长江、游侠等,他们的告别对那些曾经参与的资本来讲不是件好事情,但是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未尝不是件好事。

而那些凭借实力加上几分运气脱颖而出的中国品牌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前期靠跨界生产口罩和螺蛳粉成功带火品牌的五菱,后期又靠一辆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宏光MINI EV成功在销量上将特斯拉Model 3拉下马。而红旗,自从开始接地气之后,销量日渐高涨,徐大董事长还在年初为红旗立下了20万销量的目标,当初很多人以为是在开玩笑,毕竟2019年才刚刚跨过10万线,今年就翻一番,在疫情的影响下,几乎不太可能。但事实却是,今年前11个月红旗累计完成销量17.81万辆,最后一个月完成20万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徐董又说了,2021年挑战40万辆销量目标,你觉得能实现吗?

除了五菱红旗,更多有实力的中国品牌进入模块化平台造车时代,今年,吉利发布了“CMA超级母体”、领克发布了“SEA浩瀚架构”、哈弗发布了“柠檬”和“坦克”外加“咖啡智能”、奔腾发布了“FMA无限方程”、奇瑞星途带来了“M3X火星架构”,还有东风与PSA合作的CMP平台、海马HMGA以及思皓的全新模块化平台等。尽管目前只有一部分平台推出了量产车型,但是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高品质国产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再说说造车新势力,今年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实现逆袭的一年,尤其是蔚来、小鹏、理想这三家,可以说是光芒四射,三家不仅在销是实现爆涨,更在市值上完成了对绝大多数传统中国品牌的超越,这貌似有些不公平,然而,资本青睐这类造车新势力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三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在市场站稳脚跟,希望未来的他们依然坚挺,成为中国市场新的增长极。

写在最后:事实上,今年中国车市发生的大事件何止以上这些,随便拿出一件来都能聊上半天;所以,以上只是抛砖引玉,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全球这个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的确可以发生奇迹。面对依旧变幻莫测的2021年,中国车市又将会发生怎样的巨变,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