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撞”出来的宝藏车型,“操控王子”昂克赛拉的另一面

2020年12月25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

近两年,公正客观的C-IASI中国汽车保险安全指数(中保研)评测,被网友们戏称为中国车市的“照妖镜”。中保研评测不仅让消费者看到了一些热销车型的真面目,也反映出一些合资车企“入华即减配”的乱象。

但同时,中保研评测也让消费者发现了一些宝藏车型,比如长安马自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就在今年的中保研评测中获得了6项优秀的评价。这也是其在北美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碰撞测试中“屠榜”之后,又一次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我们也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不将就的造车态度。

“撞”出来的宝藏车型

具体来看,本次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三项最为核心的测试中,均获得了G(优秀)的评价,也是中保研评价体系中得分最高的一档。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评价中,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测评结果,也都达到了G(优秀)的评价。

说到正面25%偏置碰撞,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不少曾经的明星车型都折戟在这一测试中。相比正面100%碰撞,偏置碰撞更符合现实中的场景,因为很多人在遭遇突发情况时都会下意识的打方向盘。但是25%偏置碰撞相当于避开了前防撞梁总成、发动机舱纵梁这些承载冲击力的重要部件,意味着对整个车身结构设计,以及特殊部位(比如A柱)的结构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时速64km/h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车体结构(A柱、驾驶舱等)、假人头部/颈部/胸部/大腿/臀部/小腿/脚部人体重要部位表现、安全气囊覆盖等方面均被评为G(优秀)。也就是说,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确实是比肩宝马3系的安全性最高的车型之一。

一款车安不安全,一是看设计,二是看用料。基于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马自达在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上应用了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将车辆的安全与操控性发挥到极致。而在用料方面,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采用了1310Mpa的高张力钢材冷成型部件,整车590Mpa以上的高强度钢使用率达54%。同时,该车全部采用了符合美国IHSS碰撞试验五星要求的气囊,并且全系车型标配膝部气囊、DRS7安全气囊系统。正是因为设计的出色和用料的厚道,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才能在多次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

或许有人注意到,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这一项得到了P(差)的评价。事实上,如今配备了主动安全配置的车型,在中保研这一项测试中的表现都不理想,因为车头位置要集成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感应装置,自然维修成本要比以前的车型高一些。但是我们反过来想,出色的主动安全配置,不是更能有效的避免事故发生,从而减少维修吗?所以长远来看,这反而是我们用车生活中性价比更高的一套方案。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配备了升级版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包括MRCC自适应巡航、SBS智能前行刹车辅助、RCTA倒车预警等功能,其主动安全表现也在此次中保研测评中得到了G(优秀)的评价。

不过话说回来,不管被动安全还是主动安全,不到特殊情况消费者是很难感受得到的,那么那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地方,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是否也有过人之处呢?

安全之外的过人之处

借用许家印一句话,好看的车应该是“人见人哇”,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就属于这一种。该车采用了魂动2.0的设计语言,完美还原了RX-Vision概念车的那种“生命美学”,通过各种型面设计,给整车赋予了一种生命的律动感。出色的设计让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获得了“世界年度设计车”(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2020年度中国车”等多项大奖,可谓拿奖拿到手软。

此外,对用车品质影响非常明显的NVH方面,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其优化了轮胎纵向弹簧的柔性,提高了冲击入口处的刚性,从而减少了路噪的传递。通过独特的“双壁”结构和大量的减振树脂模块,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也有效的减少行驶噪音和风噪传入车内。在前段时间中国汽研的测试中,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以40-120km/h的速度测试三组后,车内噪声均没有超过60dB(A),已经达到了媲美豪华车的水平。

至于动力与操控,则一直是马自达被人津津乐道的地方。通过搭载SKYACTIV-G和e-SKYACTIV X两款创驰蓝天发动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拥有非常澎湃又线性的动力输出。再加上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的加持,TA也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劈弯”神器,毕竟“东瀛宝马”可不是马自达自己吹出来的。

写在最后:仅凭设计和操控,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就收获了不少粉丝,之所以一些人选择观望,想必是受了“日系车铁皮薄,不安全”这类谣言的误导。此次中保研这一“撞”,让我们看到了长安马自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其实是款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宝藏车型。所以如果你想选一台紧凑型车,对品质和安全有较高要求,那么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无疑是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