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奥迪“破冰”:奥迪中国、一汽、上汽携手共谋黄金新十年

2020年12月25日 18:08:01
分享到:
来源:

上汽奥迪项目自2016年浮出水面至今,由于各方利益平衡问题,该项目拉锯4年,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12月23日,奥迪一汽上汽三方在奥迪年度经销商大会上达成共识:上汽奥迪的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即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进行销售。此外,上汽奥迪也可根据需要自建经销商网络。

一个耐人寻味的巧合是,促成本次项目的主导人是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12年前,它曾是奥迪销售事业部第一任德方总经理。今年4月,由于上汽奥迪项目被一度搁浅,安世豪“临危受命”。如今故人履新职,颇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意。

分析看来,这样结果可以说是三方共赢,它也将助力奥迪开启在华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上汽奥迪:探索新零售模式

这个结果对上汽奥迪而言,进可攻、退可守。至少有两个可见优势:

1、利用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经销商体系,让上汽奥迪在产品铺量阶段走轻资产模式,平安度过冷启动阶段。避免大规模扩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2、上汽奥迪采取“销售中心+体验店+经销商”的模式,探索汽车产业变革时代的新零售。成熟的商业模式跑通之后,未来还可以持续加大线下店。进可攻,退可守。

先来看第一条。根据计划,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A7L最早会在2022年推向市场,随后开始不断推出新车型,从首款车型上市到单店到达可盈利坪效。如果自建经销商网络,上汽奥迪的冷启动阶段将会非常艰难,资金只出不进,对其现金流是巨大的考验。今年的疫情让外界认清了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

尽管上汽奥迪在建店时不会直接出钱,但从招商到店面支持,包括前期的经销商扶持,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尤其在车企转型汽车新四化阶段,车企的重点都在对未来新四化和新格局的探索。从0-1搭建经销商网络会让上汽奥迪均会陷入两头开战的局面。利用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体系这完全避免了这个问题。

再来看第二条。上汽奥迪表示会筛选一汽-大众奥迪的现有经销商,让他们在城市中心建立线下展厅,包括售后服务中心。通过宣传、销售、售后分离的方式探索产业变革下的汽车零售新模式。

对此,上汽大众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及个性化,改变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互动方式。“他强调,上汽奥迪将构建创新商业模式。

上汽奥迪在公告中对于未来产品的销售模式中也有明确阐述,“上汽奥迪将以全新的销售模式,在豪华车细分市场满足当今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诉求。2022年,奥迪上汽合作的车型计划引入市场。上汽奥迪打通市场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壁垒,打造更加便捷、可信赖且专属的实体电商生态体验。”

如此看来,全新的销售模式将会是上汽奥迪探索汽车产业新零售模式的排头兵,助力上汽奥迪始终走在时代前沿。

一汽-大众奥迪:进一步扩大基盘

利用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能够彻底安抚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此前上汽奥迪项目最大的阻碍就是一汽-奥迪经销商的利益分配问题。现在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是给后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早在2017年1月,在上汽奥迪刚爆出合作意向时,奥迪便与一汽签署了《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以安抚后者。计划显示,未来二者将会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产品线,并会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如今上汽奥迪项目尘埃落定之后,奥迪在资源分配上应该兑现此前的承诺,给予一汽方面更多扶持。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的销售车型增加,经销商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经销商单位面积内的坪效也跟着水涨船高,相应的单店运营成本则进一步降低。可谓降本增效,一举两得。后者盈利能力提升之后,能够更好地形成正向循环。大力发展汽车新四化,向新四化转型。

再者,根据公告显示,三方将共同对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经销商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其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对后者可谓如虎添翼。

近年来,奔驰宝马通过持续的品牌下沉和年轻化策略不断追赶奥迪。三者每年的销量撕咬很紧,差距甚至不足万辆。奥迪在中国市场一枝独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为此,奥迪一直在想法设法扩大基盘,希望与奔驰宝马继续保持差距。如今上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憋在心里的想法落到实处。

针对三方合作,一汽集团总经理邱现东表示,“此次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升级,标志着双方在新合资时代的‘全领域合作’与‘全价值链共创’进入全新阶段。”显然,对此次合作高度认可。

奥迪中国:协同双方资源,布局下一个十年

奥迪中国而言,三方的合作也意义非凡。

“今天是奥迪品牌的一个新起点。过去几周,奥迪立足于全球层面,对中国业务进行了多次深度沟通,跟一汽集团达成了多项共识,决心联手开创奥迪在中国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安世豪在接受《车哥们》编辑采访时表示,奥迪在华正欲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如今,三方在战略发展上达成一致无疑帮奥迪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对于中国车市下一个十年的走向,安世豪给出了三个判断:

1、未来十年,中国高端车市场将达到400万量级。这是奥迪的机会。

2、整个行业将发生巨大变革,将倾向智能互联、自动驾驶。

3、在政府和消费者层面,大家都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环保。

简单一句话概括:体量上扩充为400万量级,技术上新四化转型。这样的变化对其中的所有参与者,即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今奥迪左手一汽,右手上汽,坐拥中国两大势力最强的国企,攻守两端全面出击。

一汽的合作,帮助奥迪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做好产业协同;与上汽的合作,帮助奥迪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

依托二者的协同合作。奥迪能够更好地进行战略布局。比如,在电动化上,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奥迪将承担不同的角色。

今年10月,奥迪就其PPE电动车平台的国产与一汽达成合作协议。2024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开始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 并为中国市场打造数款专属的纯电动车型。承担奥迪品牌电动化品牌向上的重任。而上汽奥迪的电动化产品将基于MEB平台打造,主打小型和中型纯电动车。二者在车型上形成明显错位。不会像此前合资品牌在华“一车两卖”的情况,形成彼此内耗。

奥迪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将会在二者之间进行技术共享。在未来的汽车产业新零售方面,上汽奥迪将承担起奥迪排头兵的作用,帮助奥迪在下一个时代变革中深度探索。

总之,于奥迪而言,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在汽车新四化的大浪潮下,奥迪依然会是那个站在时代前沿的弄潮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