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SUV同比下跌11%,为何捷途能够逆势上扬?

2020年12月25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全新一代捷途X90举办了一场“跟着电影趣旅行”的试驾活动。

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便一直在思考,为何在众多自主SUV都纷纷下跌的情况下,依靠X70和X90两个系列且成立才3年不到的新品牌,便能够获得超28万用户的认可。尤其当以众泰、比速、幻速等依靠SUV红利起家,却又因为SUV趋近理性消费导致破产、消失的情况发生后,捷途能够在寒市中逆势上扬,不得不让人拥有爆棚的好奇心。

我们先来看一下销量,深耕“旅行+”细分市场的捷途,11月份销售新车20,507辆,同比增幅44%,创下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其中,以捷途X70 PLUS为代表的70系产品11月终端销量达到12,116辆,以全新一代捷途X90为代表的90系产品销量达到8,391辆。前11个月,捷途累销99,826辆。

虽然不能用“黑马”来形容,但这样的成绩对于捷途来说,尤其在当下的汽车环境来看,表现着实不错。从2018年8月第一款产品上市到当年年底,在仅4个月的时间内,捷途以40,007辆的销量收官。而2019年全年,捷途累计销量为13.8万辆,同比增长245%。

即便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捷途放缓了销量增长的步伐,前9个月的销量数据同比下滑严重。不过随着X90等一系列新产品的焕新,在年底之前,捷途又重新回到了“过万”的状态,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除了单看捷途的表现外,我们将其放到市场中来看,就会发现捷途是为自主SUV提供增量的品牌。11月,SUV市场以1.7%的降幅,成为唯一一个跑赢大盘的细分市场。

截至今年11月,在售SUV产品共有220款产品(不含豪华与新能源SUV),其中自主品牌147款,合资73款,前者是后者的近两倍。而在销量上,合资SUV前11个月同比增长2.0%,达319.8万辆,自主SUV同比下降11.1%至396.9万辆,仅比前者多出77万辆。这一数字在2019年同期则是133万辆。可见,在基盘销量缩减的情况下,SUV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不止于此,面对合资品牌双车战略的推进,终端售价不断下压,原本在SUV市场具备优势的中国品牌面临着更沉重的打击。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品牌SUV再丢失唯一稳固的SUV市场,那将是灾难性的时刻,所以这就要求中国品牌必须在SUV市场,用最直接的产品力优势构建起强大的铜墙铁壁。

如何构建壁垒,那就是要消费者在产品对比中发现,中国品牌无论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传统三大件方面,与同级合资产品没有差距,甚至要赶超,同时在外观设计、内饰质感、科技配置等各方面,都有比合资具备更强的优越感,才能最终打动消费者。

如此来看,在市场下行和合资品牌挤压的多重背景下,捷途能够抢占出自己的份额,确实与它过硬的产品力有关。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SUV极度成熟的市场,想要像几年前,仅凭借一些花哨的外观,没有实质的产品力来吸引用户更是难上加难。显然,捷途是实力派,这从此次试驾的X90上便可窥知一二。

外观无需多言,这不是一个非美即丑的时代,每个人的欣赏角度不一就会导致一千个消费者有一千个观点。不过采用徽城翘楚设计理念的X90,整体感观有其独特的魅力。如果说X90最吸引消费者的,就是它用B级SUV的大小降维打击A级SUV市场。

全新一代捷途X90,越级大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40mm/1925mm/1780mm,轮胎采用超宽的255/45和20英寸超大轮辋,轴距2850mm,同级别尺寸最大。这样大小的车从售价来看却是极具吸引力的,8.99万至13.79万元,外加奇瑞技术的背书,这样的产品只能说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从空间和售价来看,全新一代捷途X90同级别鲜有竞品。

既然是“旅行+”,自然是满足一家人的用车需求。新款捷途X90有5/7的座椅布局,多种组合,多变空间,1130L的超大行李箱空间,35处储物空间,1.17m超大尾门开度,同级别空间最大,出行更方便。1.1平米的巨幕全景天窗,2.21m至尊容量,观星移动大床房,随心所欲,躺赢人生。360°环抱软触,绿色豪华座舱、双12.3英寸超清大屏,支持1080P视频播放,坐享90躺,享视听盛宴。

当然,如此大的车不匹配合适的动力,出行都会显得十分地糟心。全新一代捷途X90采用的是“十佳中国心”,也就是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290Nm,博格华纳快速增压技术,匠心调校,动力随心所欲。

不仅如此,新车还采用了博世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18项主动安全辅助驾驶技术,为用户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如ACC自适应巡航系统,采用博世第四代77GHZ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多传感器融合解决方案,实现自适应巡航,对前方车辆智能跟随,大大降低在高速上发生碰撞的危险,省力又安全。

作为一款家庭用车,全新一代捷途X90为大多数普通家庭提供了用车想象。要知道,在中国市场,10万元是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购车的临界点,把10万元级别的产品做好做精,惠及更多的消费群体,这虽然是企业商业领域上的本分,但更是一家企业社会价值的呈现。每一个在自己领域潜心耕耘的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

虽然这是最坏的时代,但仍充满机会,捷途的成绩就是最佳的案例。不过短暂的成功不算什么,毕竟造车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赛,要长期在这个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捷途未来势必要做好品牌与产品双重建设。这对于奇瑞来说,是它冲击车企前十强的重要保障,11月的销量便是最好的证明。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