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再提造车就下岗!华为和苹果,为什么相继放弃了造车

2020年12月25日 19:19: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近十年,出了很多造车新势力,除了一些白手起家的公司之外,还有很多跨界玩家,什么搞互联网的、搞房地产的、搞电视的……都一窝蜂来造车了,就怕赶不上这个潮流。苹果和华为这两个科技巨头,也时不时就传出要造车的小道消息,传了好几年了,网友们甚至都帮忙画了相应的概念车。

2020年11月25日,华为发布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文件字很多,但大家一眼就能看见其中最关键的那句,“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这文件就等于是,直接官方否定了华为造车的可能性。

有意思的是,苹果也在几年前放弃了造车。只不过方式相对低调,不声不响解散了自己的Apple car团队,裁减相关员工,将主要精力转为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研发。

别人一窝蜂往这行业里挤,这两个巨头却选择退出,为什么呢?放着钱不愿意赚吗?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车企中有如此多的长寿者,像奔驰福特已经造了上百年车了,丰田日产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因为造车既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说人话就是,需要大量的技术和钱。在电动车大规模普及之前,整个世界都很少有新兴的车企出现,而电动车的构造相对比较简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技术壁垒,所有才让那些手里只有钱的老板们加入了这一行,当然,也有些老板是直接用PPT圈别人的钱来造车。

即便如此,他们在项目启动之初,还是需要从传统车企疯狂挖人过来;即便如此,很多新势力造出来的车依然难称优秀,太多细节设计有问题,品控也不能让人满意。

(售价不便宜的特斯拉,连部件的毛边都没有修饰干净)

一个从未造过车的企业,比如苹果和华为,想搞出一辆完成度不怎么高的车,需要巨额的成本,这个巨额是指千亿人民币以上。其中包括研发测试、买地买设备建厂、大批量购买零部件、完成全国的门店布局等等。这绝对不是开玩笑,当初贾老板为梦想窒息的时候,直接给法拉利未来投资了150个亿,当时贾老板还表示,至少要再花500亿元,才能真正拥有汽车量产能力,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烧钱。

正是因为造车投入大,新势力中最有牌面的特斯拉,看似整天搞黑科技风光无限,实际上特斯拉的财政从没安全过,2017年上半年,特斯拉一度剩余总资产只剩10亿美金,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此后特斯拉不得不加快Model3的上市,才让资金回笼。

那么造车能获得什么呢?大家不要想得太好了,现在汽车市场逐渐饱和,竞争越来越激烈,车企在疯狂内卷、打价格战,像大众、通用这样年销售千万辆级的汽车巨头,平均利润率仅有6%左右,行业公认赚钱能力最强的丰田,利润率也只有10%,说白了就是慢慢悠悠赚钱。而卖电子消费品的苹果,就按现在的赚钱模式,平均利润率超过20%,华为的利润率也高于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那人家为什么非要放着自己最熟悉的业务不投资,然后拿出千亿以上的资金,去趟这一汪回本奇慢无比的浑水呢。

而且能不能回本都是个问题,消费者群体可以一向都很真实,别看你没造车的时候,网友们天天催着你建厂,说是出了一定买,等你搞出来了,大家一想你这东西没口碑又没保值率,谁也不想当“尝鲜”那个勇士。

就算你撑住了第一波,那只是你运气好,车型换代的时候,你又要面对豪赌,要是不受欢迎,你也得等着倒闭。因为你没有一丁点试错成本,新势力不像传统车企那样有大堆车型,手底下就那么两三个孩子,其中之一失败了,等于销售额减半,这谁顶得住啊?再说了,现在新势力上马的都是电动车,没人知道电动车还能火多久,也没人知道以后的政策会怎么样。一旦路线有变,对于毫无技术积累的新势力来说就是晴天霹雳。

那怎么样才能从汽车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安全地分一杯羹呢?我们买到的都是整车,但这不意味着行业中只有整车制造能赚钱,研究相关技术、生产零部件、提供配套设备都可以赚。华为和苹果在放弃制造整车之后,都选择了相同的道路,华为在文件中宣布会集中力量研究生产智能汽车相关的零部件,苹果则是全身心研究自动驾驶软件,将车企作为客户,而不是普通消费者。

作为电子科技的巨头,华为和苹果放弃整车,选择搞智能汽车的技术和零部件,毫无疑问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开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也不用投资那么多钱。而且这个大方向是不会错的,无论将来的汽车采用什么样的驱动形式,燃油、电动还是什么奇奇怪怪的能源,智能化这一点都是必需的,它们也不用担心技术路线的问题,只要技术搞得好,就一定能卖出去。

还有个额外的好处就是,当你作为上游供应商而不是整车制造商,你入行之后,就不会遭到车企们的围堵和敌视,能比较轻松地找到伙伴。如果某某车企要使用你的技术,那就得深度合作对吧?大家聊着聊着,你就能从车企身上吸收很多经验和技术,这是用钱都买不到的东西,这也为你将来转向整车制造打下了基础。没准哪天,这两个巨头又觉得自己学够了,摇身一变成为车企。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华为那份“谁再提造车就下岗”的文件,有效期只有三年。

你品,你细品。

往期回顾

低配也无妨,15万起这些车买入门版也很香!

能坐7个人,再拉一头猪,只要十来万,简直太划算!

牛皮!这届国产品质家轿,实力顶穿天花板

新车概览!合资国产全都有,法拉利SUV十万开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