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投资过热!新势力的股价崩盘是迟早的事儿?

2020年12月25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他山之石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泡沫。当泡沫破灭时,我们都会疑惑为什么这些股票会涨到这么高?

这是约翰-麦克罗伊的观点。

他是美国著名的汽车评论员,现任蓝天制作公司的编辑总监,也是底特律WTVS-56频道 "Autoline Detroit "的制片人。

日前,约翰撰文《The EV Investment Craze – and the Crash to Come》,笔者专木经授权试译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业界罕见

我们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至少在汽车行业没有。

投资者正在向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和供应商投入大量资金。这使得股票价格飙升,产生的市值似乎与现实不符。

与此同时,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零售商则站在一旁,对他们所看到的一切感到震惊,并试图想办法参与其中。

也许属于他们的日子会到来,但不要期望过高:轮到他们之前,泡沫很可能就会破灭。

推动这种非理性亢奋的是特斯拉的股票。十多年来,即便大多数专家都确信它的股价会暴跌,可它的表现却是出乎意料。

但是,每当有坏消息把特斯拉的股价打下来,它就会轰轰烈烈地回到新的高度。得益于此,特斯拉的市值比整个北美汽车行业加起来还要值钱

再读一遍上面这句话!

而现在,我们已经有一堆创业公司梦想成为下一个特斯拉。中国的电动车初创公司尤其如此,而且他们有充分的理由去梦想。

截至本文发稿时,理想汽车(LI)的市值为269亿美元,比日产还值钱。小鹏(XPeng)公司的市值为333亿美元,几乎与福特公司的市值相当。

而蔚来汽车(NIO),今年股价上涨超过1,100%,市值达到722亿美元,比宝马还值钱。

二、押注未来

请记住,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相比,所有这些创业公司都微不足道。他们没有卖出多少汽车,他们没有产生多少收入,而且,它们没有一家盈利。即便如此,兴高采烈的投资者似乎生怕买入股票时候动作慢了。

事实上,投资者们正在嗅出其他可能提供快速杀伤力的汽车行业机会。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哪怕是带有一丝未来科技气息的汽车供应商,都是他们的首选。

所以,以麦格纳为例,180亿美元的市值是北美所有传统供应商中最高的。但是,从德尔福分拆出来的科技创业公司安波福(Aptiv),规模只有麦格纳的一半,价值却高达330亿美元。

这种投资狂热不仅仅局限于科技领域:投资者也在奖励那些涉足新商业模式的公司。

例如,AutoNation(59亿美元)和Penske Automotive(47亿美元)在美国传统的汽车零售业务中占据主导地位,但与CarMax(155亿美元)、Copart(270亿美元)和Carvana(436亿美元)等专门从事二手车和在线零售的新进企业相比,它们的市值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三、警惕泡沫

如果这一切让你想打电话给你的经纪人,梦想快速致富,那就去吧。但要睁大眼睛进去,因为我们现在目睹的是一个泡沫。当泡沫破灭的时候,我们都会疑惑为什么这些股票会涨到这么高。

这些估值是由收入和利润飙升的预期驱动的。虽然这些初创公司可能会享受到良好的增长,但它们的估值却远远超过了它们成熟后可能获得的收益。

当然,问题是泡沫何时会破灭?这可能会持续多年,就像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热潮一样。

需要注意的一个关键信号,将是营收和毛利的增长速度放缓。一旦增长速度开始趋于平稳,聪明的资金大户会一哄而散,而其他人都会落得个囊中羞涩。

但愿,你不是其中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