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下一个上岸的造车新势力会是?

2020年12月25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制造2025》强调“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国内造车新势力抓住了这个机会,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11月,国内新势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14%,超过了特斯拉的12%市占率。

图表来自广发证券。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新势力头部车企已逐步成为新能源市场重要参与力量。主要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零跑等销量已经占到国内11.8%的新能源市场份额。

销量领先的这些新势力,月销都超过2000辆,且旗下代表车型月销也过千,被认为在市场上有了初步影响力。

新势力三强C端销量占比均超过9成

车企和乘联会公布销量,包括B端(营运、政府采购)和C端(普通消费者)销量。C端销量数据来自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的统计,一般小于车企公布销量,也可能因为上险时间出现略大于总销量情况。

营运车辆使用场景单一,我们打车时鲜有人在乎快车、出租的配置、技术等。非营运,也就是C端销量,要面对更“挑剔”的家用场景,更能体现出消费者对一款车的真实认同度。

蔚来作为国内新势力销量领先的车企,C端销量占比表现不俗,旗下三款车型都超过9成。蔚来旗下三款车型月销全都过千,这也是国内新势力中唯一一个。

蔚来ES6。

理想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理想ONE成为造车新势力销量最高的车型,理想ONE的C端销量占比超过100%,也是主要新势力里C端销量占比最高的。

理想ONE。

小鹏G3 C端销量占比只有78.94%,P7 C端销量占比几乎是100%,综合算下来小鹏汽车C端销量占比也超过9成。

小鹏P7

零跑 C端销量紧咬第一梯队

威马、哪吒和零跑,只看销量的话,是威马较另外两家有不小优势,威马11月份销量为3018辆,超过哪吒的2122辆和零跑的2032辆。

但是对比C端销量来看,占据领先地位的反而成了零跑。零跑T03非营运销量占比为88.22%,威马EX5只有34.69%。

哪吒V 的C端销量不过千没有数据显示,实际C 端销售数据不得而知。

零跑T03的真实交付来到1700辆,还要超过威马EX5。作为一台微型车的零跑T03,有什么特殊的魅力?

零跑T03售价为5.98-7.58万元。

零跑T03车长过3米6,顶配售价都不到8万,颜值不错,纯电续航403km也是个亮点。作为一台家庭代步用车,企业给零跑T03的定位却是“长续航智能纯电小车”,这么低价位的车还智能?

原来零跑T03不只支持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和智能互联系统,还支持整车OTA——通过网络升级,实现车辆性能升级,原理类似于手机系统升级。

注意,整车OTA和SOTA还有所不同,后者仅支持多媒体系统UI设计等内容升级,而所谓整车OTA可更新范围更全面,它可以升级车辆的转向系统,让驾驶操作更加轻松,升级油门踏板的反应力度,让加速更线性舒适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实现整车OTA技术量产装车的,只有特斯拉MODEL系列、蔚来ES6/ES8、理想ONE、小鹏G3/P7和零跑T03以及零跑S01

零跑T03支持全自动泊车功能。

零跑T03于今年5月份上市,上市仅两个月就通过OTA尤其升级了全自动泊车功能,对车辆泊入轨迹和停靠姿态进行优化。

今年7月份,零跑还将原定T03车主权益中的 “8年或15万公里三电质保”,全部升级成“三电系统终身质保”。硬核技术和高端服务标准帮助零跑T03销量稳定走高,也助推零跑汽车11月实现销量2032辆,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超过13%。

技术或将成为零跑上岸的踏板

将国内新势力销量领先车型放在一起对比,可以看到零跑C端销量占比和前三强只有一步之遥,零跑T03的C端销量占比还要超过小鹏G3,国内新势力第四席的局面逐渐明朗。

一般印象里,零跑汽车是国内新势力里炒作宣传最少的那个了, 前期一直非常“低调”,默默的自研技术,目前已经掌握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是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

零跑最新推出的首款纯电高端SUV车型——零跑C11是零跑现阶段定位最高的车型,新车将搭载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凌芯01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零跑在3年前就开始布局研发,这是第一梯队里的车企目前也没有做到的。

零跑C11将搭载自研的“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

电动车不再必备内燃机和变速箱,因此很多人认为造车门槛降低了。事实上,动力系统门槛确实降低了,但车身、底盘、电子电气等系统以及制动、转向等基本功能的要求一点没有降低。

再考虑到匹配出的车辆要满足安全性和长期使用可靠性标准,技术壁垒依然高高挡在面前,汽车行业创新企业存活率极低的原因就在这儿。更有难度的地方在于,造车新势力还得紧密结合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相比传统车企突围更多了一份压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走对路就是坚持技术为基础,完善企业综合竞争力,这样打造出的产品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接受。特斯拉的先发是这条路线,国内新势力三强同样是类似策略。据此来看,紧跟蔚来、理想和小鹏上岸,零跑的机率可能会更高些。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