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雪铁龙的“魔毯悬挂”:该软软,该硬硬

2020年12月25日 22:43: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对底盘了解足够多的话,你会发现当代汽车的底盘悬架其实都很乏味,不信你看,RAV4和锐际的前后悬是同一个构造——虽然它们开起来完全是两回事,顺便说下,途观L也是这套悬架,这三款车都是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基本没什么区别。

但总有一些“有特色”的车企,依然在坚持自己的传统,比如雪铁龙的SUV天逸。

在网络上的讨论,人们对雪铁龙的底盘评价却是很多样化的。打个比方,有的人试驾完回来觉得天逸这个车很舒适,对,他说的没错,因为在雪铁龙对于天逸的定位中它确实是一台比较舒适的SUV。但另一方面,不少老司机说,天逸本质上是一辆很运动的小汽车,从这开始就有点乱了,因为在某些路况,天逸是挺“硬”的。此时老司机会强调:雪铁龙把天逸调校到了比较高级的水平。

那么它究竟是一部舒适的SUV,还是一部运动的SUV?很多人就不甚了解了。这种“不了解”是有原因的,刘老师在前段时间开了好几百公里的天逸PHEV,得出的结论能很好地描述这种认知上的差异:

雪铁龙的舒适,追求的不是传统印象中日系车那种一软到底或者飘的感觉,而是相对欧洲车那种普遍硬朗、清晰的路面反馈,不过雪铁龙会处理得更加圆滑一些,简单来说就是韧劲很足、稳定感好。”

“在天逸PHEV上,悬挂初段表现和燃油版接近,都是比较大的阻尼,在不算平整的硬化路面行驶的时候会把路面的细碎震动传递给乘客。可是在更大的颠簸上就处理得更加‘油润’,有些阻滞感但又不会完全脆硬。尤其是草原土路上行驶会觉得很舒服,底盘紧致感没有缺失,但是对颠簸的处理不是那种很生硬、尖锐的方式。”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开出百无禁忌的感觉

意识到了吗?如果不开一下,谁能想象得到天逸开起来居然是这个样子的呢?但开过之后就能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天逸的动态水平在同级别(合资紧凑型SUV)里面,有着非常高水平的动态表现。只不过,如何将这种“好”传达到消费者又是另一回事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雪铁龙一直在努力——这个问题导致它们自己也觉得很困惑,舒适和运动难道不能兼顾吗?

其实人们只想要个答案,一个“究竟是舒适还是运动”的答案。为此,雪铁龙借着在量产车性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个契机,向大家科普:为什么运动和舒适是可以兼得的。

天逸的燃油版在悬架形式上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PHEV插电式混动版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四连杆(为了兼容后电机和半轴),相比同级别大多数车型使用的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也有较大区别。在这其中,被雪铁龙称之为“魔毯悬架”的核心部件就是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

从纸上谈兵的角度,燃油版后扭力梁悬架的客观上限确实不如多连杆高,但在行驶上,天逸却能将这套悬架的潜力发挥到极致,这样一来,底盘对减震器的要求和依赖程度必然会非常高。

众所周知,传统的减震器是由筒内的油液流速来控制动态的,油液通过对流孔的速度决定了减震器的阻尼大小,也就是说,决定这套悬架是“软”还是“硬”。通常来讲,小一点的对流孔,会让人感觉减震会有些硬,大一点的会比较软,而在大小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调出适合各自定位的悬架表现,就看各家车企如何体现自己的想法了。

而对于雪铁龙来说,想要兼顾舒适与运动,减震器的标定是重中之重,他们在油液通过的“对流孔大小”下了功夫,简单来讲,就是使减震器的对流孔成为“可变”的,以此实现减震器在通过不同路况的时候,提供不同的阻尼系数,也就是说,该软的时候就软,该硬的时候就硬。

值得一提的是,实现“可变对流孔”的部件是减震器底部增加的渐进式液压缓冲器,这意味着不需要额外的电驱动,同时也能降低成本,提高稳定性。

在不同路况下,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能使驾乘人员有着不同的感觉,比如在好路日常行驶,减震器的活塞震动幅度不大,因此PHC装置可以通过活塞位置,来判断减震器属于小阻尼状态,此时减震器可以充分吸收路上的小震动,也即是俗话说的“可以稍微软点”。

跑到烂路上的时候,对于车辆来说会先感受到颠簸,悬架的上下摆动幅度增加,此时,减震器开始经受考验,活塞开始接触渐进式液压缓冲器,轮到PHC干活了——避震筒内两侧的油液阀成为油液流通的通道,活塞向下压缩的过程中,开始吸收机械能,减震器由于被加压,因此阻尼持续增大,使悬架对震动的吸收能力增强,防止刚性冲击的产生。用通俗话讲就是:不能轻易让减震器一撸到底。

如果道路实在太过颠簸,悬架的工作环境持续恶劣,那么减震器将会让油液阀逐个关闭,同时继续增加筒内压力,继续给减震器内部的阻尼“加码”,还是那句话:极力避免减震器被一撸到底的情况。

显然,能在不同的路况下让减震器感知到所对应的阻尼,这背后必然是无数次精确模拟才能实现的效果。比方说,在实物图减震器底端的黑色缓冲器,上面就布置了大小不一、密集排列的流通孔,据雪铁龙介绍,这是通过精准的计算与模拟来选定的尺寸,每个尺寸的流通孔都对应着某种路况。

所以你能看出,天逸的“魔毯”并非宣传术语而已,而是真有干货在其中。虽然以前对这套悬架的宣传也许不太充分,但这次,雪铁龙方面讲得很清楚了。实际上除了PHC技术的减震器以外,还有很多细节上的应用,也体现了天逸作为雪铁龙中高端SUV的用心。

比如双胶料后桥弹性铰接在天逸车身上的应用,一般而言,车身上下方向要求刚度偏软的材料,以满足舒适要求;而车身前后方向则要求刚度偏硬的材料,以满足操控要求。因此天逸在车身上下、前后方向采用了不同刚度的胶料。

此外还有限位块的设计也挺讲究,据雪铁龙介绍,常规限位块开发仅考虑力与位移一阶曲线的关系,在这方面天逸的限位块和其他车型没多大区别,但在力与刚度二阶曲线图上,差距就相当明显了——一般的SUV限位器在压缩前段刚度上升较快,很容易带给驾乘人员冲击感。压缩中段刚度陡然下降,一下子软了下来,很难平稳地过渡。作为对比,天逸的限位块在压缩时,刚度表现一直都很稳。

结语:

雪铁龙对自己的操控是有自己的理解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内总是有一种说法:“雪铁龙的车底盘好”,如果稍微留意一下,会发现这是他们都是开过雪铁龙汽车之后才下的结论。

而这次雪铁龙亲自下场解读自家底盘亮点,能带来更好的效果,因此用户和普通人或许能感受到“好”——是否能理解这种“好”,这是每家车企都要做的“必修课”。在会后,东风雪铁龙方面透露了明年将会引入一款全新车型(个人猜测是新一代C4或C5),这意味着雪铁龙作为法系车,与中国市场的缘分还将持续下去,我们也期待他们今后的表现。

文|坂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