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认清形势不好吗?中国市场被多头盯上,澳大利亚"苦不堪言"

2020年12月26日 00: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澳大利亚自认为盟友会帮助自己施压中国,其实是大错特错

对于中澳近期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贸易问题,澳大利亚始终都没有清醒的认识。澳大利亚一直就认为,只要给中国施加足够的压力,中国必定会屈服,早晚要向澳大利亚低头。比如在近期澳大利亚就积极活动,想和"五眼联盟"搞一个"报复性制裁"制度,集多国之力共同对中国施压。

可是,这些,会有效果吗?澳大利亚寄予厚望的那些伙伴,会在关键时刻拉澳大利亚一把吗?

恐怕都不会,澳大利亚寻找的那些伙伴,目前最大的想法不是帮助澳大利亚,反而是借助中澳近期的问题为自己牟利。

美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农产品对中国出口出现问题,对美国来说必定是好消息

首先,澳大利亚需要清楚,澳商品在中国市场都不具备"不可替代性"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开放性市场,是世界很多国家很多商品的最大市场之一,包括澳大利亚商品。而澳大利亚商品,在中国,显然还有很多其他竞争者,这些竞争者,绝大多数还是澳大利亚的朋友。

举例来说,农产品,澳大利亚农产品在中国市场就要面临很多朋友的竞争,美国就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且一直在努力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澳大利亚对华农产品出口出现问题,恰恰是美国想要的结果,美国农产品的机会。

特朗普搞了那么多事,最大目的就是更多的对华出口美国产品

还有最近最"火爆"的红酒问题,澳大利亚也无法刁难中国。即便澳大利亚红酒完全撤离中国市场,中国市场照样可以买到足够的高品质进口红酒。美国以及欧洲各国,还巴不得澳大利亚红酒退出中国市场,这样一来欧洲和美国红酒就可以在中国市场抢占更多的份额。还有加拿大,也是如此。

所以,澳大利亚目前的做法,显然是没有认清形势,澳大利亚需要明白,澳商品在中国市场,绝非不可替代。据媒体报道,就连远在南美的阿根廷最近都盯上了澳大利亚牛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和中国搞对抗,澳大利亚玩不起。

红酒的问题对中国来说更不是问题,美国、尤其是欧洲恐怕还巴不得澳大利亚红酒离开中国市场

其次,澳大利亚那些看似稀有的矿产资源,对中国来说也不是问题

澳大利亚敢于对抗中国的底气,矿产资源必定位列其中,比如铁矿石,煤炭,中国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澳大利亚。其中的煤炭问题,在近期在国内还出现了大量谣言,宣称因为中澳的问题,中国进口澳煤炭减少,中国发电量受到影响。

这个谣言其实完全是胡扯,是一些人别有用心。中国使用量较大的煤炭分为两种,焦煤和电煤,其中电煤就是发电用煤,中国国内的煤炭其实才是使用的"主角",电煤方面中国对澳大利亚的依赖不是太大。

中国需要的澳大利亚煤炭,主要是焦煤,这种煤主要用于钢铁冶炼。但是在澳大利亚之外,中国也能找到替代者,俄罗斯,蒙古共和国,甚至加拿大,都已经表现出想法。

就连南美的阿根廷最近都看到机会,准备抢夺澳大利亚牛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最麻烦的是铁矿石,中国是世界钢铁制造大国,每年所需的进口铁矿石基数一直很大,而澳大利亚铁矿石则最符合中国的需求,其质量相对更好。再加上澳大利亚资本的合纵连横,中国想要从其他市场进口更多铁矿石摆脱澳大利亚,比如巴西,其实并不容易。

但是中国也绝非毫无还手之力,中国想要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在全世界寻找新的铁矿石进口来源也已经持续很多年,这些努力,在今天都能发挥作用。

还有就是最新的双循环战略,也会重点考虑这个问题,整合国内钢铁企业,加速中国钢铁企业技术升级,减少低价值钢铁产量,都是可能的思路。

至于铁矿石和煤炭,中国也已经找到解决办法,澳大利亚恐吓不倒中国

因此来说,想要和中国搞贸易对抗,澳大利亚绝对讨不到便宜,澳大利亚求助的那些盟友,不但不会真正帮助澳大利亚,反而还会趁机抢夺澳大利亚商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这种抢夺行动,其实已经开始。

所以,对澳大利亚来说,悬崖勒马,真正谋求改善中澳关系,才是唯一出路,搞对抗,澳大利亚就是找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