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无可退,上汽大众与奥迪都输不起的背水一战

2020年12月26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近日,上汽奥迪项目迎来新的进展,上汽奥迪以及一汽三方达成共识: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通过现有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布局销售与服务相关业务。随着上汽大众奥迪的A7车型的信息越来越多地被媒体透露,以及经销商网络问题达成一致,一波三折的上汽奥迪项目终于迎来落地的曙光。】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上汽经营奥迪品牌曾经在国内奥迪经销商中间引起轩然大波,并直接引发了国内奥迪经销商集体逼宫,一时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所在。但在现有的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架构下,经销商是很难对主机厂的选择说不。最终奥迪应该是做出了一定的让步,而这个让步很有可能就是今天看到的上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将从现在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中选择。这么做,能够最大程度避免南北大众奥迪经销商之间的内斗,确保奥迪层面的经销商统一。但未来上汽大众奥迪会否引入新的经销商,目前还是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奥迪退无可退

这两年,奥迪在和奔驰宝马的竞争中逐渐显露颓势,不仅垫底豪华品牌第一阵营,而且差距有被越拉越大的趋势。从企业层面,宝马在将华晨宝马股比达到75%之后,无异于对其在国内经营打了一针强心剂,大量的新车都会在今后源源不断地导入到华晨宝马来生产。此外,宝马还和长城成立了光束汽车,未来MINI品牌将在这个新的合资公司投产。对于奔驰来说,虽然关于北京奔驰股比的传闻一直没有平息过,但是自从吉利成为其大股东之后,其和吉利之间在移动出行以及Smart品牌方面也是合作连连。一旦李书福的吉利-戴姆勒-沃尔沃汽车集团构想实现,那奔驰在国内无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对于奥迪来说,打出上汽大众这张牌,是当前唯一的选择。将更多的车型在上汽大众中国产,来推升终端销量的提升,是奥迪能够对宝马奔驰实现反转的捷径。对于奥迪来说,一方面上汽一汽不是华晨和北汽,在目前局面下,完全不会在股比上做出任何让步;另外一方面,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奥迪也亟需一个新的平台将原本进口的大量的性能车车型国产,来拉动销量的上升。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值得奥迪去做更深层的布置。

奥迪经销商的无奈

对于现有的一汽奥迪经销商来说,重新加入上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网络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开设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商成本非常高昂,如今新车销售利润非常微薄,4S店主要依靠售后维修保养来补贴公司运营。但全新品牌的4S店意味着相关售后业务体量非常小,重新积累客户需要很长的时间成本,如何渡过初期的艰难时期,是摆在奥迪经销商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此外,对于原来的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来说,除了一大笔投资之外,它们未来可能还需要面对新的上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的挑战。虽然这次没有提到,但从长远看,未来上汽大众奥迪在经销商方面肯定会对原奥迪经销商之外的体系打开大门。虽说现在汽车经销商盈利困难,但是对于广大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奥迪品牌这样的授权经销商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

上汽大众亟待奥迪输血

对于上汽大众来说,目前的大众品牌难以承担客户向上置换的需求。上汽大众车主在置换时,可能就会走出上汽大众的体系,去购买ABB的车型。在国内车市整体处于升级的情况下,上汽大众亟待一个豪华品牌支援。之前就曾爆出过保时捷上汽大众国产的传闻,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了了之,而拿下奥迪,虽然一度引发奥迪经销商的抗议,但最终还是将相关事态平息下来。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有了奥迪品牌,其可以形成奥迪大众斯柯达的这样一个比较完整的品牌矩阵,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盈利角度来说,豪华品牌在国内较高的整体增速以及更好的单车利润,都能让上汽大众找到新的爆发点。尤其是奥迪e-tron技术,更是可以成为MEB之外,上汽大众征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利器。

但从车型角度看,目前奥迪走量的车型都已经在一汽大众国产,上汽大众能够国产的车型其实可供选择的范围非常小。以这次公布的奥迪A7为例,本身是一款性能车。如果以进口车身份销售,各方对其销量并不会期待太高,但一旦国产,要想短时间冲高销量,难度不小。尤其是上汽大众奥迪团队对这款车型的定价,定得过高,必然会乏人问津;定得过低,必然会拉低奥迪品牌身价。此外,豪华品牌市场竞争本就已经进入一个红海区,要想脱颖而出,奥迪还需要在产品力上再动脑子。不过好在奥迪的车型型谱比较完整,还有不少车型可供上汽大众来选择。而且奥迪本身依托大众,在技术储备上也不弱。上汽大众要充分利用好自己本土化研发能力较强的优势,在引进奥迪车型的技术上,将自己的积累注入进去,才是能够真正得到消费者青睐的方法。

点评

国产化是提升销量的捷径,这个毋庸置疑。但是从长远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唯有产品力和品牌力才是能够让企业保持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奥迪来说,将来怎么在上汽大众奥迪引入新的经销商后处理好经销商之间的关系,是产品力之外的另一个大考。此外,奥迪能否在上海树立全新的品牌标杆将是奥迪未来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大幕已经拉开,接下来就看上汽大众怎么迎接这全新的挑战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