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股三剑客这就开始割韭菜了?

2020年12月26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

评一周车股,察百态车市。

2020年11月24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美国上市的造车三剑客,在同一天不约而同地站上了历史新高。蔚来57.2美元,理想47.7美元,小鹏则更甚在前一天涨幅超过34%达到74.49美元。

至此,造车新势力在美国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也就是在这天之后,三家企业也不约而同的走向了滑坡。自11月24日以来的五个交易日,蔚来、小鹏和理想股价分别累计下跌16.12%、24.82%和27.15%,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尽管之后也有一些回升,但之后再也没有曾经的高度。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对比最高点下滑超过40%,12月24日报收于41.87美元;理想汽车下滑近30%,报收于29.32美元;蔚来汽车下滑20%,报收于45.77美元。

一个月时间,高光不再。

戳破泡沫的那一根针

在证券市场上,股价的涨跌关系着消费者的直接利益,但是对于操盘者来说,他们早已盆满钵满。

在经历过11月24日之前的疯狂过后,外界开始出现了类似“泡沫”的声音,不少投资者也在高点“出逃”,随之三家企业也有所回落。

对此,最快作出反应的是李想。12月2日,也就是其股价达到最高点之后的一个星期。理想汽车发布公告,拟增发拟增发47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净筹资额约16.020亿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理想汽车将最高募资约18.405亿美元。

从手续及流程时间上看,李想的增发很有可能在此之前就有所准备。

在理想作出增发后,小鹏蔚来相继开始跟进。

12月9日,小鹏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增发48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定价为45美元/ADS。以此计算,小鹏汽车此次拟募资总额达21.6亿美元,创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首次股票增发。

12月10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称拟增发600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此外,承销商将有30天的选择权,可以额外购买总计900万份美国存托股份。价格未定,按照最新收盘价,本次增发可以融资27亿美元。这次蔚来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增发,前两份分别在6月和8月,分别融资了4.9亿美元和17.3亿美元。

在短短10天内,三家新造车上市企业累计增发融资总额超60亿美元。根据小鹏、理想及蔚来汽车在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三家企业账面现金储备均达到200亿人民币左右,总计现金储备超过600亿元。其中,蔚来汽车的现金储备最多,达222亿元。

有专家认为,在目前并非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三家企业集体增发更多是“兵马即动,粮草先行”的表现。“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最大热点,投资者体现出超高的认可和期待。在低融资成本时,提前备足现金以应对未来的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是明智的选择。”

但在不少普通投资者的眼中,三者的行为有割韭菜的嫌疑,在股价最高点增发,靠散户接盘,把钱装进口袋。

在近期的一周时间里,三家企业都有类似的利好消息传出,但对股价的实际拉动意义不够明显。在一批玩家逃顶,操盘者增发后,恐慌情绪随之而来。

除了蔚来涨跌相对稳定外,换手率也基本维持在5%左右,可以说是较为健康。但理想、小鹏两者换手率都高达15%,股价却依然是走低的状态,这也意味着有大量的资金开始出逃。投资者的态度并不乐观。

戳破泡沫的那一根针

近日,英国路透社爆料称,苹果公司正在推进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在2024年生产一款乘用车,其中可能包含苹果自己研发的具有突破性的电池技术。

对于苹果造车这个话题,其实早早就已经在业界传开,而苹果自身也早早就开始布局,从2010年收购车载激光雷达3D绘图初创公司3CTechnologies,到如今再次传出建立汽车生产线,苹果一直走在汽车的路上,之所以一直没有成功,除了苹果对于汽车产品过高的期待以为,还有不成熟的市场环境因素。

一直以来,尽管苹果公司从未承认过“造车计划”,但苹果CEO库克曾经承认,苹果正在研发可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或其他用途的“自动系统”。

外媒有消息称,苹果也已经将旗下“泰坦”的自动驾驶部门移交给了人工智能部门高级主管John Giannandrea,主要任务是开发最终可用于苹果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苹果汽车将在2024~2025年亮相。

汽车行业第一大神股特斯拉随之应声下滑,特斯拉股价下跌 9.52 美元,跌幅为 1.46%,报收于 640.34 美元,盘中一度探底 614.23 美元,标志着它自星期一被纳入标普 500 指数后连续第二天下跌。

国内新造车赴美上市,能够如此飞涨,很大程度上是趁风吃屁,除了特斯拉外,他们仨便是唯一的选者。如今特斯拉在苹果造车的消息面前也不得不震上一震,更何况蔚来小鹏理想。

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手握重金的科技巨头进入汽车行业,对大众带来的挑战要高于传统竞品丰田

迪斯表示,苹果的加入将加速行业的变革,同时也带来新的技术。他还强调,正如他所说过的那样,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终将再次成为移动出行公司,它可能是特斯拉、苹果或大众

目前苹果公司的市值已经突破了2万亿美元,这家iPhone制造商开始真正向大型软件巨头看齐,让投资者像软件公司一样看待它。

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苹果已经获得了超过100项汽车专利技术。截至2020年,苹果在汽车领域的专利技术已涵盖自动驾驶、充电、车载系统、车体结构优化等多方面。

其中,苹果智能驾驶系统专利占比从2016年22%上升至2019年41%;车辆硬件创新设计专利占比由2016年11%增长到2019年37%。

更为关键的是,2020年11月,苹果正式发布自研芯片M1。这颗M1芯片是苹果从手机领域向其他领域扩展的重要标志。据悉,这颗芯片稍作修改就可以用于汽车座舱和无人驾驶。同时,苹果也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团队,将来大概率也会推出5G V2X芯片。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的高市值存在泡沫,那么苹果便是戳破这泡沫的一根针。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