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或成特斯拉股票最大利空?

2020年12月26日 09:47:02
分享到:
来源: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认为,苹果可能进入汽车市场或将成为特斯拉股票最大的利空因素。

看到“苹果造车”的新闻频频上热搜后,莫名其妙地联想到了此前看过的一部叫《出路》的纪录片,导演郑琼用6年的时间(2009-2015年),去纪录三个不同阶层的孩子逐渐长大成人。

一个是来自甘肃省会宁县偏僻山村的小女孩马百娟,梦想去北京上大学,然后每个月挣1000多元,帮助家里买白面;一个是把高考当成跳跃阶层、复读三年才考上普通大学的男生徐佳,一个则是从小生长在艺术感极强的家庭里、不愁吃喝,中学辍学后只想寻求日子过得有趣的袁晗寒。

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是公平的,但是对于起点不同的人来说,时间就是挥向弱者的刽子手。这三位主人公,在6年后人生轨迹依旧不同。马百娟16岁时嫁给了自己的表哥;徐佳成家立业,在一家电力公司做技术人员;袁晗寒开了一家自己的艺术投资公司。

至于为什么会和苹果造车联想在一起,是因为在某种条件下,它像极了家庭条件好、资源丰富的“袁晗寒”,做什么都比别人容易。当然,我们不能忽略袁晗寒的家庭是通过几辈人努力才如此,苹果资本原始积累时期亦经历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岁月。

同时,我的观点并非是仇富或批判哪一个阶层的好与不好,这个社会本就有阶级之分,只是这样明晃晃地放在一起对比,实在残忍。跟许多人一样,也许努力一辈子,也跳不出自己出生的那个阶层,但不努力是绝对跳不出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都是鲜活的例子。

就当下所处的同时期来说,在全球范围而言苹果就是天之骄子。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中的翘楚特斯拉,亦要对还未有汽车产品亮相的苹果心生戒备感,而苹果又作为科技公司巨头,带来的冲击绝对会超出想象。

当地时间周三,大众汽车CEO、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了有关“苹果将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传闻,直言手握重金的科技巨头进入汽车行业,对大众带来的挑战要高于传统竞品丰田

迪斯表示,苹果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估值和实际上无限的资源获取,大众期待有新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苹果的加入将加速行业的变革,同时带来新的技术。迪斯同时表示,正如他说过的那样,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终将再次成为车企,这个位置可能是特斯拉、苹果或大众的。

说到市值,不得不插个题外话,昨日(12月24日),堪称阿里巴巴的“不平安夜”。相比当初“蒋凡事件”在微博上瞬间沉入海底的速度,如今全国各类媒体争相报道“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或许是对其的反噬。有网友引用《让子弹飞》里的台词评论到:“他要是体面,你就让他体面;他要是不体面,你就帮他体面。”

为何又从市值说到阿里巴巴,迪斯的话从另一个层面或提醒着我们,“实业+科技创新”才是一家企业走向顶峰的必由之路。当然,不否认阿里巴巴集团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便利生活方式,但从它被处罚的原因来看,现阶段它确实背离了社会需求。另外需要知道的是,孕育阿里巴巴的土壤是中华大地,而不是西方国家。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评论道:“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大多沦为了投资公司,通过层层投资,垄断了互联网的整个生态,形成了这系那系,而在真正的创新方面乏善可陈。这些巨头培育的独角兽,不是送外卖,就是卖东西,不是挤压商贩的空间,就是挤压卖菜的空间。反观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很多都在做着引领技术未来的东西,主动承担着历史和为人类的未来寻找新的出路的使命……”

这或许就是虽然我不喜欢特斯拉,但依旧不会否认它厉害的原因。毋庸置疑,特斯拉为整个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技术,改变了汽车仅依靠石油驱动的动力形式。而苹果加入造车行列,虽然是企业战略层面的思考,但不可否认它将为智能化趋势下的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可能,而且苹果也有雄厚的财力支撑其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

财力方面,根据苹果公司今年Q4财报数据显示,目前苹果手握1918.3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1.26万亿),也就是说苹果手里的现金数量都已经超过了许多公司的市值。但为什么苹果会跨入到汽车领域,这和它现有的业务下滑有关。

从财报数据来看,第四季度苹果的营收为646.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34亿元),跟去年同期的640.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91亿元)相比增长1%,而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9亿元),比去年的136.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6亿元)相比下降8%。苹果此前最为倚重的iPhone业务营收却同比下滑20.7%,营收为264.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31亿元)。

在这样的环境下,苹果也需要更多的业务来支持其自身发展,近期大火的智能电动汽车则无疑是苹果最好的选择。再加上特斯拉、蔚来、理想等一众新势力企业的市值不断超过传统车企巨头且差距越来越大时,可谓给苹果提供了好的思路。

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从2014年的“泰坦计划”宣布正式对汽车进行研发,却直至今日才从它的各大供应商处听到苹果“真造车”有了眉目的原因,苹果对造车摇摆不定的态度“拖延”至今。

目前传言苹果汽车亮相的有三个时间点,一是明年三季度,二是2022年~2023年,三是2024年~2025年。不管最后苹果是不是以整车亮相,但它目前所具备的技术都是不容小觑。

据了解,截至目前,苹果在汽车领域一共获得了百多项专利,涉及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多个领域。不仅如此,据悉,苹果还将和台积电合作开发用于苹果汽车的自动驾驶芯片。

苹果造车会不会超越特斯拉,需要打一个问号,但行业内对苹果造车多数保持着正向态度。不过马斯克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苹果计划在造车项目中采用“单体电池”如果为真将会很奇怪。“特斯拉已经在上海工厂的生产中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池在化学上是不可能的,最大电压放大100倍都低,除非将它们粘合在一起。”

老马,成功的你居然会“嫌弃”起别人来,十年前的你可还是被众嘲的对象。苹果在汽车电池上的技术会不会成功我们尚不可知,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认为,苹果可能进入汽车市场或将成为特斯拉股票最大的利空因素,这是投资者一段时间内应该考虑的情况。

同时Jonas表示,苹果进入汽车市场还有可能对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老牌车企构成挑战,如果“苹果真要施加影响力”,这些公司就会面临艰巨挑战。与此同时,Jonas认为对于电子器件、自动化和网联汽车系统供应商而言,苹果的计划很有可能大幅助推投资速度和范围。

针对苹果造车这件事,有网友调侃道:“依苹果的尿性一定是车轮和车分开卖的。”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