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上市路

2020年12月26日 12:05:02
分享到:
来源:

度过资本寒潮之后,造车新势力正在迎来上市的“第四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计划于2021年初在科创板上市。如果成功上市,威马汽车将成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新势力车企,科创板也将诞生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威马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行业,将初步形成以蔚来、小鹏、理想、威马为首的“四小龙”局面。

此前,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表示,“一直以来,威马汽车在融资中更看重的是战略上的协同合作,而非单一资金投入。”

进入上市快车道的威马汽车,坚守住了战略协同的初心了吗?又会对国内新能源市场、新造车阵营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呢?

漫漫上市路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威马汽车将在成立5年后,迎来继量产交付后的第二个里程碑。

2015年12月,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创建威马汽车,定位于智能出行服务商。而在正式创办威马汽车之前,沈晖曾加盟博泰集团,与有着“汽车疯子”之称的应宜伦短暂合作,最终因融资不顺,另起炉灶创办了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事实上,自1994年起,沈晖先后在博格华纳、菲亚特沃尔沃,以及吉利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担任管理岗位,属于新造车阵营中传统汽车人造车的一拨。

创始人的传统汽车出身背景,为威马此后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比如,早在2017年,威马就已避开蔚来、小鹏等由其他车企代工的道路,选择在温州新建制造基地。之后在2018年1月,威马又控股了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宝贵的生产资质,成为彼时新造车势力中动作最快、“牌照”最全的企业。

产品规划方面, 2016年9月,沈晖宣布威马汽车“128战略”,即基于德国技术,调动全球资源,围绕1个核心架构,延伸出“STD”、“PL”2个整车平台,至少8款高品质主流智能汽车。

威马的首款产品,既没有像蔚来一样采用高举高打的产品策略,也没有像小鹏一样单押自动驾驶的布局,更没有像理想一样成为增程式电动车的推动者,而是将首款车型EX5定位于纯电动紧凑型SUV市场。

彼时,主打大众消费市场的EX5以低于行业水平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了更高的配置和功能,成为威马此后发展的基石。截止今日,威马汽车依旧延续了当年的产品策略,即使推出了最新的产品EX6,价格区间也没有突破30万元。

除了战略和产品规划上的“传统”、“务实”,威马汽车在传播上相对蔚来、小鹏、理想也更显低调,延续了传统汽车人的一贯调性。

然而,传统汽车人低调、严谨、务实的气质,并没有为威马带来相比其他新造车企业更多好运,一系列质量问题打破了市场对威马的印象。

比如,2020年10月,威马连续发生两起自燃事故,原因皆是锂电池自燃,其中一款是在静止并未启动状态下自燃,另一款是在充电至96%的状态下自燃起火。此外,2019年,威马还曾陷入“失速门”的困扰,等等。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原首席出行官陆斌

车辆品控问题之外,威马也被一系列内部管理问题所困扰。比如,2020年8月,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出行官陆斌已确认离职。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陆斌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联合创立了威马汽车。

此外,在2018年、2019年,吉利汽车还先后两次起诉了威马汽车,指责后者侵犯商业秘密,并索赔21亿元。

所幸的是,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品控问题、人事震荡和专利官司都没能阻挡其上市之路。历经5年积累与发展,传统汽车色彩更浓的威马汽车,确实走出了一条科技圈跨界造车之外的差异路径。

投资,我全都要

在研发、品控、安全等环节遭遇波折外,威马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则显得相对顺利。

早在2016年8月,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威马汽车已获得A轮融资,总体融资金额约10亿美元。彼时,威马汽车的曝光度倍增。

2017年12月5日,威马宣布10亿美元B轮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阿米巴资本、SIG海纳亚洲、百度集团等跟投。2017年12月22日,威马B+轮融资消息曝光,金额并未公布。该轮的投资方有红杉资本中国、五矿投资、腾讯、中国国有企业机构调整基金。彼时,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称融资达数十亿元”。

B+轮融资后不久,2018年2月,沈晖透露威马已募集资金近200亿人民币。

彼时,业界还对于“募集”这一表述有所质疑:部分造车公司会将地方政府承诺协助发行的债券融资和未来开工,甚至销售后承诺的税收返还等资金,都算到已经落袋的资金池。之后,威马方面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只是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总和,不包括“地方政府承诺协助发行的债券融资、未来开工甚至销售后承诺的税收返还”。

由此,业界对于威马200亿人民币募资的质疑之声最终归于平静。

此后,2019年3月,百度再次领投了威马的C轮融资。

前不久的2020年12月7日,威马又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这也将是威马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融资活动。

威马汽车和百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8月启动A轮融资至今,威马汽车至少进行了8轮融资活动,融资金额总计超300亿元,与蔚来、小鹏、理想站在了融资的同一量级上。

深入分析来看,威马5年来的融资之路,坚持了沈晖所称的“战略协同合作”原则。锚定百度这一战略投资者,就做到了技术研发上的协同。

比如,在百度「2020 Apollo生态大会」上,由双方基于Apollo平台打造的全新SUV车型亮相,新车将于2021年上市。近期甚至还有媒体爆料,百度将与威马汽车联手造车,双方正在就可能的合作模式进行商议。不过,双方联手造车的靴子最终还是没有落地。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在威马成功上市后,百度还将成为威马的技术协作者、战略投资者。

当然也不排除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双方的不予置评,是为了最小化联手造车的利好消息对于威马上市前景的影响,比如,对股票定价的影响。或许,后续待时机成熟,双方联手造车的消息将成为除战略投资者外,财务投资者“脱身”的最好时机。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威马D轮融资中,上汽最终现身,成为其中的主导者。不难推测,继绑定百度作为技术协同者之后,威马也想抱紧上汽的大腿,绑定一个上市的“基石投资者”,稳固威马在上海地区的地位,摆脱蔚来被迫迁出上海的尴尬。

事实上,威马汽车获得超过300亿元融资的背后,并不仅仅局限于与百度的技术协同、与上汽的区位协同这两大因素。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威马汽车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优质标的。

比如,在销量规模方面,2020年11月,威马共售出3018辆新车,同比增长174%,连续两个月突破3000辆大关,实现了环比九连增。1-11月,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19,688辆,位列蔚来(36,721辆)、理想(26,494辆)、小鹏(21,341辆)之后。

总的来看,无论融资能力、产品推出速度,或是交付时间和销量规模,威马都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资本市场的眼镜是雪亮的。由此看来,威马成为第四个上市的新造车企业也就不难理解了。

“传统汽车人”的胜利

虽然,一直保持着新造车阵营前四的销量,但威马更像是被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孤立起来的第四极。

背后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创始人背景的不同: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创始人都出身于互联网,创业过程也被一度称为“互联网造车”,而威马的沈晖是浸淫传统车企、零部件企业多年的传统汽车人。

因为这种背景差异,蔚来、小鹏、理想被互联网圈所力挺。比如2020年1月,美团创始人王兴就发文称,角逐下两轮竞争后的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随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在微博发文回应,愿与王兴打赌,称“威马一定是Top 3之一”。

随着威马上市日期的临近,沈晖与王兴的赌约或许也日渐明朗,胜利的天平在向着威马的方向倾斜。

除了赢得赌约,威马假如能成功上市,还将带来另外三个积极的影响。

其一,在科技圈跨界造车,延续科技企业赴美上市敲钟的传统外,以传统汽车人为主体的威马汽车是一次“传统汽车人”的创业造车,假如成功上市,将走出蔚来、小鹏、理想登陆美股之外的差异化资本之路,打通了新造车企业在国内融资、最终上市的通道。

同时,威马的上市,也为更多汽车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了范例。毕竟,在威马汽车之外,传统汽车人出身的天际汽车、爱驰汽车、华人运通,都曾渴望通过快速上市,获得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

其二,成功上市后的威马,不仅有望打破蔚来、小鹏、理想对新造车阵营位次的“垄断”,也为新造车企业提供了一重新的内涵:所谓新造车的“新”,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思维所带来的新,传统造车模式与时俱进的更新也是一种新。

其三,威马若能成功上市,也将标志着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正式走出“资金阴霾”。而此前所谓的新造车“三强”格局,也将在资本和销量的双重助推之下,形成“四小龙”的新局面。

此外,威马的融资和上市计划也在昭示一个事实: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发展的一条分水岭。疫情的出现、资本的退坡、政策的改变加上市场的选择,都大大加速了淘汰的过程,使得整个新造车阵营形成了两极分化的态势。整个市场的“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头部企业更强,使后部企业更弱。不论从销量还是融资来看,2020年、2021年的资源都在向着头部车企聚拢。

蔚来、理想、小鹏股价走势

在政策、市场的共同助推下,加之企业自身业绩的逐步改善,已经在美股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也呈现水涨船高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美股12月23日收盘,蔚来市值达到了734.6亿美元(约合4794.5亿人民币),市值超过了福特上汽集团等传统车企。此外,小鹏汽车总市值也达到了360亿美元(约合2349.6亿人民币),理想汽车市值为27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90.3亿元)。

比对上市前的融资规模,蔚来累计融资超过500亿元,小鹏融资203亿元,理想融资111亿元,威马则融资300亿元,再综合销量规模、产品售价及科创板平均市净率为10的数据来看,威马的总市值很有可能在1500-2000亿人民币之间。

罗兰贝格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表示,从估值上来看,投资人并没有把造车新势力看作是汽车公司,而更多看成是智能终端的供应商。从中长期看,造车新势力产品、商业模式、客户运营都有差异化的竞争力。

2018年的造车新势力一览

摩根大通则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2019年的不到5%翻上两番,达到20%。摩根大通还认为,在电池成本持续下降的推动之下,到2023年,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将与传统汽车持平。

不难预见,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渗透率的的销售目标下,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的销量规模,肯定还会在现有基础上有更大幅度提升。届时,新造车阵营的头部“四小龙”,或许还会演化成“五朵金花”,甚至更多。

ROAD

BOO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