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第三代哈弗H6安全不安全?网友「呼叫」中保研

2020年12月26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

在C-NCAP碰撞测试中侧面气囊未打开,第三代哈弗H6冲上“热搜”。

作为中国SUV市场累计90多个月销量冠军,哈弗H6“一举一动”都会引起最为广泛的关注。更何况,还是在C-NCAP碰撞测试中侧气囊未打开,这种关乎驾乘人员安全的重要问题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关于哈弗H6安全性问题的争议变得愈发激烈,有“眼尖”网友认为,气囊没有打开,是因为在碰撞测试时车辆未通电,也有网友认为碰撞瞬间尾灯没有亮,可能只是拍摄角度问题,当时车子是通电的,C-NCAP是专业机构,测试前要检查好几遍车况。当然,也不乏阴谋论者认为这是一个“局”。

不过,就在各种猜测满天飞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现场调查发现车辆碰撞后双闪灯未闪烁、侧气囊/侧气帘未正常打开,且四门均锁止,初步诊断为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此状态下气囊相关组件(包含气囊控制单元、碰撞传感器等)和车身控制器均不工作,导致以上异常。

长城汽车认为车辆断电导致侧气囊/气帘没有正常打开。而车文驿在细致观看多次碰撞视频时,也的确推断车辆碰撞测试时是断电状态。

我们的判断依据是在碰撞测试过程中,测试车的日间行车灯没有亮起。按照日间行车灯的“点亮逻辑”,在通电的情况下日间行车灯应该是亮起状态。而在碰撞完成后,车辆的双闪也没有点亮。

碰撞完毕后车辆的双闪没有点亮

这也基本上就坐实了“在碰撞发生时,测试第三代哈弗H6是处于断电状态”的论断。而在断电状态下,碰撞传感器以及气囊起爆器是不会工作的。

同时,可以肯定的是,车辆处于断电的状态并非是因为碰撞导致电瓶脱线。按照安全气囊的起爆逻辑,在触发碰撞传感器之后,气囊起爆器就会瞬间起爆。

所以,这里的断电,一定是在测试前车辆就已经处于未通电状态。而在碰撞完成之后,另一侧车门未能打开,也说明了此时车辆是处于锁车的状态,系统完全不通电。

对于任何一款车来说,只要没有通电,气囊就一定不会工作的。比如说被树或者是广告牌砸到的停车场里的汽车,就没有起爆气囊的。

只看碰撞测试的结果,而没有去论证碰撞测试成立的条件,就认为第三代哈弗H6的侧气囊未打开是安全性设计出问题,这是有失偏颇的。

那么,是什么导致碰撞测试时车辆没有通电呢?

在车文驿看来,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车辆在进行碰撞测试准备前,车辆一直处于通电状态——比如说,大灯长时间处于开启状态,车内所有功能都处于工作状态等等。如果车子电瓶亏电,那么就不能排除在碰撞开始前车辆断电的可能性。此时,工作人员未发现车辆断电就开始测试,很显然这就是工作失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工作人员可能压根就没有给车辆车通电。

对于车辆在碰撞测试时未通电,长城汽车声明是给予“肯定”的。但C-NCAP并没有对此发声或发表声明。也许C-NCAP认为没有必要说明,也许是在做深入调查。

事实上,虽然在C-NCAP的侧面碰撞测试中第三代哈弗H6的侧面安全气囊未打开,但是这一碰撞测试的结果依旧有部分参考意义。

先来看碰撞开始的过程,在台车的撞击下,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新一代哈弗H6的车身姿态保持的很稳定,并没有出现因为台车碰撞而直接侧翻的情况。整个侧碰过程中,车辆合理地发生了侧面位移,并且以前桥为轴,实现了一定角度的逆时针转动。从而实现了在碰撞过程中的抛离,使得车辆远离了碰撞的能量冲击。

在碰撞完成后,可以看到第三代哈弗H6的门槛以及B柱基本上保持与碰撞前的一致,为车内乘员提供了一个充分的生存空间,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溃缩性形变。侧面碰撞不同于正面碰撞的是,侧面碰撞并不会给驾驶者预留缓冲区,只有通过车身的强度来保证合理的安全生存空间。在合格基础上,侧面安全气帘和侧面安全气囊所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避免车内乘员在侧碰过程中与外界的硬物接触。

从碰撞完成后的情况看,第三代哈弗H6的侧窗玻璃也保持了完好,并没有出现爆裂的情况。而从视频中的情况来看,假人在完成碰撞之后头部也没有与侧窗玻璃出现接触。这也就意味着,第三代哈弗H6虽然在碰撞中侧气帘和侧气囊没有打开,但是假人的安全生存空间以及假人的限位都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所以,即便是出了整车“断电”这样的小纰漏,但第三代哈弗H6的被动安全性结构设计依旧可以让成员得到一个不错的保护效果。

第三代哈弗H6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打造,从此前长城汽车发布的结构特性上来看,71.61%的高强度钢运用比例,2000MPa的热成型钢以及一体式热成型的门洞,都在这一次的碰撞测试中呈现出了应有的表现。而柠檬平台的低重心优势,也是保证第三代哈弗H6在侧碰过程中能以一个稳健的姿态完成车身偏移的保证。

作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SUV,哈弗H6在过往十年时间里也进行过无数次碰撞安全测试。早在2012年,第一代哈弗H6就收获2012年度C-NCAP第一批10个车型的五星安全评价。

在不久前,中保研刚刚公布了第二代哈弗H6的最新碰撞测试成绩,在更为严苛的中保研碰撞测试规程下,第二代哈弗H6面对更高更重的台车在侧面碰撞中也收获了优秀评价,另外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也收获了优秀的评价。

中保研第二代哈弗H6测试结果

第二代车型尚且如此,第三代车型的安全性就更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毕竟,哈弗H6傲人的销量,已经足以让它用更为优化的成本去应对更高的碰撞测试标准。在这方面做“简配”,不符合最基本的商业逻辑。

正因如此,在发布第一则声明后不久,长城汽车又发布第二条公告。公告称,长城汽车欢迎所有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第三代哈弗H6的安全性进行测试,验证产品的安全性,而长城汽车会对每一次碰撞试验全球直播。

两条公告发布间隔时间不过15个小时,这也足以说明长城汽车对于第三代哈弗H6安全性是有着极强的信心的。进一步说,面对并不如意的碰撞测试结果,长城汽车底气十足,反倒是C-NCAP有些扭捏,这似乎有些反常。

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此时此刻C-NCAP同样在进行内的调查,确定车辆在碰撞测试时是否处于通电状态。

事出反常必有妖。第三代哈弗H6碰撞测试受关注度如此之高,最重要的是,碰撞测试中存在一些难以令人信服的小Bug以及太过出人意料的结果。

安全无小事。无论哪个测试机构,对车辆安全性能的测试都是严肃而客观的,也恰恰是严肃与客观才让消费者们无比信任测试结果。与此同时,测试机构多年的努力也倒逼着汽车厂商在车辆安全性能上不断提升,这也直接捍卫了消费者尊严以及生命安全。

对测试结果的争议,恰恰反映出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莫大关注。灯不拨不亮,理不辨不明。既然大家对C-NCAP对第三代哈弗H6碰撞测试有异议,于是有网友就说:那我们不妨期待一下中保研对第三代哈弗H6进行更为严苛的碰撞测试。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网友们的建议,彩。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