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热词解析|“工具人”:中国车企败落之殇

2020年12月26日 19:59:01
分享到:
来源:

“2020热词解析”专题

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里诞生了很多新现象、新热词,或无奈,或正能量满满,但无论如何,充满魔幻色彩的这一年终于要结束了。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通过一些热词解析来盘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希望各位读者可以通过简短的一个词语,读懂复杂的2020年。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汽车行业受到极大冲击。 据乘联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770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23%。 尽管下半年回暖趋势明显,但抗压能力较弱的部分自主品牌,并没有等到春天的到来。

部分边缘化的车企面临生存困境,甚至已经宣布出局。它们曾经来过,为繁荣的中国汽车市场增添了几分色彩,汽车工业史上会留下它们的名字,但未来可能再也难以见到它们的身影。沦为行业优胜劣汰竞争中的“工具人”,2020年,我们缅怀它们。

众泰:“山寨”工具人

调侃“保时泰”的日子似乎还是在不久前,但众泰汽车作为主流汽车品牌,确实已经消失很久了。很多人对众泰推出的众泰T600、大迈X7、SR9等车型还有很深的印象,但回溯众泰最后上市的一款车型,已经是2019年3月份推出的众泰T300小强版。这是一款售价4.59和5.59万元的精品小型SUV,仅是针对老款车型进行了配置方面的升级。换而言之,众泰已经很久都没有一款足够重磅的新车吸引消费者眼球。

一方面是新车推出计划受阻,另一方面是热销车型没能及时升级国六排放标准,多款车型在很多地区无法进行销售。无车可卖,产销危机加剧,众泰经销商前往总部维权的消息在2019年下半年持续扩散。2019年以来,众泰还深陷员工欠薪风波,破产清算疑云中。尽管众泰方面不断辟谣,但板上钉钉的事实却由不得众泰以一纸声明强行逆转。

从巅峰时期年销量达到30多万辆,到2020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3600辆,销量呈断崖式下跌的众泰汽车已经无力回天。据众泰汽车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净亏损达到了111.9亿元。2020年还未彻底翻篇,不过,众泰的危机只怕是越陷越深。

回过头看,众泰汽车强刷存在感的那几年,正是“山寨风”走下坡路而原创设计走上正轨的交替时代。快速“抄作业”帮助众泰吸引了不少关注,也让部分消费者的“面子”得到了满足。但车辆的品质、车主口碑才是决定一款车型能否持续热销的关键,有无核心技术支持才是品牌长远发展的根本。众泰成也“山寨”,败也“山寨”,只是个“山寨”工具人罢了。

力帆:“补贴”工具人

熟悉力帆的消费者,大多是从力帆造摩托车闯出名堂开始便有所了解,即便后来力帆跨界进入汽车领域,力帆的摩托车仍然占据着业内的龙头地位。提到力帆,就不得不说其灵魂人物尹明善,他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时代的一个传奇人物。就连力帆公子哥尹喜地,也因坐拥国内多款超跑,早些年频上热搜。可以说,在中国汽车发展初期阶段,力帆汽车的存在感一点也不弱。

从2006年生产出第一辆力帆轿车,到320、620、X60、X50、720、330、530、630、迈威、轩朗等多款车型先后上市,力帆在汽车细分领域的布局算得上相当完善。同样地,“山寨”也是力帆汽车一直没能撕掉的标签。但力帆更大的问题还在于,尽管它早早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却没能走上正轨,2016年,力帆汽车因“骗补”一事而被推上风口浪尖,2000多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违规获取超过1亿元的补助资金。自此,力帆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可谓全面落败。

如果说2019年,力帆经销商到重庆总部维权拉开了力帆汽车走上彻底失败的大幕。那么2020年,力帆控股申请破产,力帆管理人与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及其母公司吉利科技集团共同签署《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已经表明力帆汽车将再无回头路。

华晨:“代工”工具人

因为与宝马“联姻”,华晨汽车在很长时间内都过得相当滋润。 宝马作为“现金奶牛”,为华晨输送了大量的利润。 据华晨中国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 但净利润实现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 其中华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纯利达到43.83亿元。 这也意味着,剔除了华晨宝马赚来的利润后,华晨自主版块仍处于亏损状态。

华晨宝马虽赚钱,但与此同时,也让华晨患上了“合资依赖症”,成为彻头彻尾的“代工”工具人。尽管华晨旗下也曾有多款车型被消费者熟知,比如搭载了宝马同款发动机的华晨V7,一度在SUV市场崭露头角。但从整体来看,华晨自主车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仍是十分不足。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的销量仅有3000余辆。远远落后于长安长城吉利等一线品牌。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11月,华晨集团宣布破产重组,并承认目前违约债务金额已经达到65亿元,一时间震惊汽车圈。

原本华晨集团依靠这华晨宝马还是有机会继续“躺赢”,但宝马在国家放开合资股比政策后便计划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打破多年来的50%:50%的平衡。这也使得华晨中国将连“代工”工具人的身份都难以保障。

除了众泰、华晨、力帆,汽车企业中还有猎豹海马等也都成为了汽车行业淘汰赛中的“工具人”。它们都曾经辉煌过,甚至有的品牌销量还一度飙升至行业前列,算得上家喻户晓的中国汽车品牌。但市场是残酷的,只以成败论英雄,败者只能沦为“工具人”。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想沦为工具人,就要多努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