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唉…… | 李子曰

2020年12月26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

丰田章男上周彻底公开了对待EV的立场,态度大体如题图所示。

为什么这时候站出来说出这样一番话?答案显而易见。日本正在讨论设立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最开始有人猜测会在2030年,之后有消息说或许是2035年。丰田显然不愿意看到那样的结果。

有趣的是,丰田章男2018年初曾在拉斯维加斯的CES上,公开表态:「到2025年,雷克萨斯丰田的每款车型都将是电动的,或者将会有电动选项。」

不知道哪一次表态更能代表丰田章男的真实态度。

▲图片来自丰田章男的微博

更有趣的是,就在丰田章男那次演讲之前的一个多月,时任丰田董事长内山田武有过一次耐人寻味的表态:「全球市场上只有电动车的时代永远都不会到来。」

那时候,我还以为丰田内部对于新能源转型产生了分歧,现在看来,ta们一直非常非常团结。

丰田章男这次表态反对EV的核心观点是:当下多是火电,EV并不环保。这观点非常有市场,一度与「特斯拉再牛,全球EV销冠是聆风」并列,是EV行业两大迷思。

首先这种追溯源头的方式就不公平。

既然要追溯到电力的源头,那么我们也应该追溯汽油的源头。既然要算发电厂的污染,那好,请把石油化工行业的污染也算出来,要知道,后者对环境的影响可是比前者要“丰富”得多了。

而且相比石油化工,火电在可控性上也要稳定太多太多。事实上,石油化工因意外或操作不规范导致的污染,一直都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元凶。中国近年来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中,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爆炸事故造成的松花江水污染、大连新港区原油泄漏事故均是各种「十大」评选中的常客。

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忽视电力产业持续不断的清洁进程。就在今年上半年,据全球能源监测数据显示,全球煤电净装机量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这一结果固然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但整体趋势的变化却是显而易见。

▲图片来自「全球燃煤电厂追踪」

中国如今仍然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煤电大国。却也不影响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比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了10%,在总用电量中占比达到了9.8%。

放在全球范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风能与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14%,在全球总用电量中占比10%,是2015年的两倍,而全球煤炭发电量下降了8.3%。

再看另一组数据:

从2007年至2019年,美国煤炭发电量减少了一半,其中35%由风力和太阳能替代;

同一时期,欧盟煤炭发电量减少了一半,全由风能和太阳能替代,至2019年,欧盟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已经超过了煤炭发电量。

▲数据来自独立气候智库ember climate

看待电力能源,就像看待EV技术一样。十年前,主流EV的续航不过一两百公里,充电到无焦虑出行需要几个小时。而今天,主流EV的续航已经超过500公里,甚至达到700公里级别,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充电到80%。

如果十年前看EV不行,那很正常,问题在于,很多人以为EV永远都是那样。现在我们对待电能的问题也是一样,现在看,火电固然是主流,但不应该忽略其占比在下降,而清洁能源的成本也在急速下降,占比则在持续上升。

不要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不要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不要用静止的眼光看问题。

事实是,每一种方案的提出都不是完美无瑕的,甚至来说,每一种方案在最开始被提出时,都是充满漏洞的。而人们会一点一点去完善整个环境,达成最终的目的。

卡尔·本茨发明第一台汽车的时候,这世界上一个加油站也没有。那些如今的巨头们刚刚开始造车的时候,当时世界上的加油方式也一点也不成熟,人们还要去各种店铺里购买汽油;甚至那时候的公路都少得可怜;甚至那时候没几个人会开车,甚至当时都没有学习驾驶和考取驾驶执照的成熟规则。

但那并没有阻止奔驰福特的创立。那些巨头的创始人,他们可没有等加油站建起来才去造车。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