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首款纯电SUV、1300公里冬季自驾:这支公路电影专治焦虑

2020年12月27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近年来,汽车的电动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潮流。

在这个过程中,部分新造车公司提前嗅到了这股潮流,纷纷推出了纯电车型,国外有势如洪流的特斯拉,国内也有蔚来、小鹏这样的实力玩家,这些新造车公司都已经占据了发展先机。

特斯拉已经稳居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榜首,而蔚来和小鹏的销量也在下半年节节攀升,新造车公司的发展前景看上去一片大好。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车企也纷纷开始电动化转型,今年,豪华车企代表之一宝马汽车就推出首款纯电SUV iX3。

但作为传统车企转型后的首款王牌纯电,宝马iX3的续航能力、充电效率、自动驾驶水平甚至智能化程度都不明朗,外界对这款车的认识也不够全面。

为了探寻iX3的实力几何,我们驾驶这款车在30个小时内从北京开到了杭州。在这趟1300多公里的旅程中,我们对车辆的续航里程、充电效率进行了详细的测试,并对自动驾驶等功能进行了深入体验。

总体来看,这款车给我们的感受非常好,虽然是一款电动车型,但仍是原汁原味的宝马车。

宝马iX3北京至杭州试驾视频

一、动态续航更真实 冬季也能跑长途

在见到这款车的时候,仍然能感觉到这是一辆典型的宝马车。

双肾的进气格栅、大尺寸轮圈、还有极其健硕的身材这些显著标志都还在。在开车门的时候加入了一个炫酷的功能,利用近场通讯技术,凭借手中的智能手机即可启动并驾驶车辆。

▲车东西总编晓寒(左)和极果总编宋朝(右)

进入车内,方向盘中央带有蓝色圆环的宝马标识、蓝色的启停按键、挡杆上精细的蓝色镶边、中央杯架前铝合金质感的iX3印记,这些细节都在显示这是一款纯电动汽车。座椅采用Vernasca皮革包裹座椅,前排座椅有腰部支撑,后排座椅加厚并配有舒适型头枕的同时,还可以按照40:20:40的比例放倒。

车辆配有宝马专属的“迎宾光毯”,车内可选择由6种颜色搭配出的11种环境氛围组合,豪华之余又充满了科技感。

在熟悉了车辆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本次旅程,有趣的是,踩住刹车按下启动键,没有了燃油宝马好听的引擎点火轰鸣声。作为代替方案,车辆启动和关闭的声音均由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获得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创作。

宝马iX3

本次旅途是从北京出发,途径济南、淮安,最终到达杭州,我们首先在北京到济南的高速路段上对车辆的真实续航里程进行了测试。

由于宝马iX3采用了动态续航估算系统,所以车辆的表显续航数据会出现变动。上车后,我们发现车辆显示的剩余续航为285公里,但在开了一会儿之后,剩余续航里程变成了350公里,续航消耗也开始和实际里程接近。

由于这个独特的设计,宝马iX3的表显续航变得更加真实可靠,以往电动汽车的电量估计更像是一种玄学,预测时灵时不灵。

宝马iX3

当我们在高速上持续驾驶了约360公里之后,车辆的电量几乎到底,由此来看,这款车在冬季高速路况上的真实续航里程大概为360公里,这跟车辆提示的续航里程几乎一致,可见宝马的电池检测系统有多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驾驶过程几乎都在零度左右的天气下进行,车内全程开了暖风,而且全程在高速路段上,车辆的均速接近90公里,车上还有两位乘客以及满满的一箱行李。可以说,这次行程对于车辆使用非常苛刻,即使这样的环境下,车辆也还跑出了360公里的真实续航。

▲在驾驶了近360公里后,宝马iX3电量几乎耗尽

而能有这样的续航表现也跟背后的技术分不开,这款车采用了第五代宝马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该技术配套的所有传动系统零部件均由宝马独立开发,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以及电机均由宝马集团生产。

这款车的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既降低了重量又节省了空间,电动机还与车辆后轴整合为一体,其最高输出功率达210千瓦(约合285马力),功率密度较上一代技术提高了约30%。

该款电机采用励磁技术,具有高达400牛米的峰值扭矩,不仅在初段加速迅猛,在电机高转速区域同样表现优异,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8秒。

宝马iX3

此外,动力电池也同样是保证续航的关键零部件,宝马iX3的电池包采用了NCM811三元锂电池,净容量74千瓦时,重量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

同时,宝马iX3还拥有一套良好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当车辆在低温环境启动时,将由独立的加热单元通过热泵系统为电池包加热,让电池包快速达到合适的工作温度。在车辆正常行驶时,热泵系统也能有效回收驱动系统和电池包产生的多余热量,传递至空调为乘员舱供暖,保证车内温度又能降低电池耗能。

宝马iX3

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宝马还充分考虑了电池的安全性,iX3电池包位于车辆底盘中央,既增加了车辆的刚性,又降低了前后碰撞对电池包的影响。电池包内部还有多道加强梁,侧面有缓冲吸能结构,模组和壳体侧面之间也有缓冲结构,降低了侧面碰撞对电芯的影响。

而液体温控回路、铝壳方型电芯的设计也都不同程度上增强了动力电池的安全性。

正是得益于这些技术,宝马iX3在车重2.2吨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NEDC 500公里长续航和百公里16.7千瓦时的低能耗,这一能耗表现也远低于同级车型,甚至可以和部分纯电轿车媲美。

二、支持100kW快充 充电始终保持高效

驾驶一辆电动汽车除了要有足够长的真实续航之外,还要有足够广的充电网络和高效的充电效率。

宝马汽车和国家电网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直接使用国家电网的充电桩,据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公开介绍,国家电网已建成高速公路快充站2003座、城市公共站7027座、专用充电站3476座,县域城市充换电设施3.5万个,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经成功接入103万个充电桩。

到今年年底,宝马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将覆盖超过30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10万根直流快充电桩,充电网络将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此外,宝马还不断完善专属充电站的建设,覆盖机场、商场、酒店、经销商店等新能源车重点使用区域。

宝马专属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已推广至国内5大城市的6座机场,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及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成都、南京、沈阳。同时120余个城市超过250家授权经销商充电网络,也将在2020年底之前逐步开放,将最大程度上的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充电网络。

在我们的驾驶过程中,去的每个充电站,都能进行充电,适配度非常高,因此,驾驶宝马iX3出行根本不需要担心充电桩的问题。

宝马iX3可采用国网充电桩充电

宝马iX3最高可以支持100kW的直流快充,只需要45分钟就能充满,但一般电动车在充电超过了80%之后,充电功率就会降低,导致最后阶段的充电时间变得很慢。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发现国家电网的充电桩将功率限制在了45kW左右,但是宝马iX3也有表现令人称赞的地方,在充电达到80%以后,车辆的充电功率仍然保持在40kW以上,这就意味着在同样的充电网络上,宝马iX3会比其他车型更快充满电。

宝马iX3的充电功率一直保持在40kW以上

开长途对于驾驶员来说会有不小的体力负担,而充电的间隙更好可以下车活动活动或是补个觉,让旅途充分实现劳逸结合。

三、自动驾驶为驾驶员解压 车机系统足够好玩

当对车辆的续航和充电效率的疑虑打消了之后,驾驶宝马ix3进行长途旅行和驾驶燃油宝马车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在驾驶了足够长的时间后,我们还是会感受到无聊和疲惫。

宝马iX3毕竟是智能电动汽车,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在单一车道内自行控制加减速,当车辆检测到旁边车道没有车辆的情况下,还能完成自动变道。

宝马iX3

在高速、环路上遇到低速堵车的时候,还能够短暂松开双手,这样贴心的设计对于缓解驾驶员的疲劳非常有用。

宝马iX3

能够实现这样的自动驾驶感受也和宝马iX3自身的配置分不开,车辆标配了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芯片、一个前向三目摄像头、四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基本上对车身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这也为实现L2级自动驾驶打下了基础。

另外,宝马iX3的车机系统也非常智能,整合了大量的互联网服务,我们不但可以听音乐、听书,在停车的时候还能够看综艺、追剧,几乎替代了手机的作用。

▲驾驶员可以通过宝马iX3享受互联网服务

有这样的智能车机系统作陪,再远的旅途也不会无聊。

在详细测试了续航里程、充电效率和自动驾驶功能之后,我们终于在出发29小时41分钟之后到达杭州,顺利完成任务。

在1300公里的行驶过程中,我们共计充了4次电,这对于长途出行来说并非不能接受,毕竟在路上还需要吃饭休息,而这个时间刚好可以用来补电。

这也说明了,开电动汽车长途旅行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将近30个小时的驾驶后顺利到达杭州

四、操控感极强 纯电宝马也还是宝马

当然,经过30个小时的驾驶,我们对这款车也有了新的认识,最多的感悟还是这款车的驾驶感受。

急加速时电机能够迅速响应并将动力传递至车轮,推动车辆前进。需要减速时,刹车又能给出线性和充足的制动力,稳稳地将车辆停住。

在转弯的时候,车辆重心会快速移动,这时悬架能够牢牢地拉住车身抑制侧倾,再加上优秀的车身刚性和更低的重心(电池组在底部),让车辆能够始终以一种稳定紧致的姿态通过各种弯道。

宝马iX3

经过减速带和高速公路的细小缝隙时,悬架很有韧劲,大部分震动会被吸收,底盘很紧致,是豪华品牌的风范。

如果想要体验不同的驾驶乐趣,还可以在SPORT、COMFORT以及ECO PRO三种模式中进行选择。不同模式下车辆功率输出、加速踏板、刹车的响应灵敏度设定都不相同,足以为驾驶者带来不同的驾驶感受。

一个值得点赞的细节是宝马为其提供了一套很有特色的能量回收系统,共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

在D模式下,车辆具有怠速行驶的功能,这使习惯于汽油车驾驶风格的客户更加易于上手。如果不习惯能量回收系统自动调整,车主也可以手动选择高、中、低三个档位。

宝马iX3

车辆会根据与前车的距离来判断驾驶员的减速意图——离得近就将能量回收调到最高档,增大制动力,距离远则用最低档,让车辆滑行。

在B模式下,高强度的能量回收可以帮助车辆减速,大部分情况下通过加速踏板的收放即可控制车速,实现单踏板驾驶。

虽然这是一辆纯电动汽车,但我们在驾驶之后仍然感受到这还是一辆具有宝马优秀运动基因的车型。

结语:电动车长途出行也无需焦虑

电动车被很多车主作为城市代步车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续航焦虑,车主害怕半路趴窝,所以不太敢进行长途旅行,但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和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这种焦虑正在被消除。

开完这一段长途,iX3的续航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方面,在冬季低温条件跑高速,实现了近360公里的实际续航,直接追平甚至赶超了一些电动轿车的水准。

另一方面,iX3的动态续航预估也非常出众。在开了一段后,它能够精确的计算出当前电量还能跑多远,从而保证了这次行程的圆满实现。

驾驶电动汽车进行跨越南北的长途旅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电动车趴窝的可能性并不高,所以,放下一切顾虑,开着你的电动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