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热销,微型纯电动车迎来春天?

2020年12月27日 14:42:05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迅猛,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借助这股东风,本已萎缩的微型纯电动车细分市场也逐渐火热起来。不过,受到早期“骗补”等现象影响,这片细分市场曾一度乱象丛生。后期随着自主品牌向上突破之路逐步深入,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也开始慢慢走向正轨,特别是近期在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eQ1小蚂蚁、欧拉黑/白猫等车型的带动下,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微型纯电动车热度高涨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法医秦明》,在第一部《法医秦明》中主角李大宝曾经开过一辆微型纯电动车,其实那是一辆叫大洋巧客的微型纯电动车,虽然在剧中被主角秦明嫌弃,但这辆微型纯电动车却实打实地吸引了观众,主角光环下,微型纯电动车似乎也摆脱了“老年代步车”的刻板印象,逐渐走向主流。

虽然身为微型纯电动车,但却凭借极其可爱轻巧的外观,俘获了大批消费者,成功打开销路。消费者的这份喜爱直接映射到销量上,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11月销量显示,欧拉品牌11月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劲增415%,环比增长45%,其中,今年7月份上市的欧拉白猫,11月销量就突破了2000台,表现实属抢眼。

实际上,欧拉品牌突飞猛进的销量增长还是发生在今年,根据官方给出的2020年月销量柱状图来看,欧拉品牌销量的分水岭发生在今年8月,也就是白猫、黑猫两款热门车型上市之后。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白猫、黑猫两个产品新名字所带来的热度效应,另一方面,白猫、黑猫两款产品的出现为本身选择并不多的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带来了更多选择,就此振兴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同时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生机。

不仅仅是欧拉白猫、黑猫,微型纯电动车细分市场中,还有一匹不可忽视的黑马,那就是国民认可度极高的五菱宏光MINI EV,其上市以来,销量可谓是节节攀升,上市仅7天便卖出7000辆,更是趁着“金九银十”的热度,在9、10两月分别完成了14495辆、20631辆的销量成绩,连续两月蝉联新能源零售榜单的销量冠军。

在刚刚结束的11月,五菱宏光MINI EV再次创造了销量新纪录,11月单月销量达到了33094辆,不仅创造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历史新高,更是成为了首款单月销量破3万的新能源汽车。拥有如此热度,放眼整个汽车行业都实属少见,真是应了五菱的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仿佛让人们回到那个五菱“神车”辈出的年代。

事实上,无论是欧拉白猫、黑猫,还是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飘红的背后是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正在走高的现实。不过,为何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仅靠几款新车便能创造销量“神话”,这背后当然与依旧旺盛的市场需求有着直接关系。

潜力巨大的微型纯电动车市场

微型纯电动车市场被“点燃”,与其长久的市场空位有关。在欧拉、五菱宏光MINI EV之前,这个细分市场内,主要有奇瑞小蚂蚁、长安奔奔等车型,尽管这类车的确是微型纯电动车,但无论从内外饰设计以及配置上,基本可以和“老头乐”划等号,很难吸引消费者,侧面反映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一直以来都缺乏一款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两款热门车可以实现销量暴增。

另一方面,白猫、黑猫以及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的走红,也揭示了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而究其原因,这或许与新能源市场目前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众所周知,微型纯电动车的价格普遍偏低,尤其五菱宏光MINI EV单车售价在两三万元,绝对的价格优势几乎是碾压目前在售的所有新能源汽车。作为一款城市通勤车,低价位加上低使用成本,直击市场痛点,因此俘获了大批的消费者。

尽管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但是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仍然抱有不信任的心理,不仅仅是使用过程中的充电换电焦虑,还有长期受人诟病的二手车保值率。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新能源主要车型保值率,其中除了特斯拉Model X75D的二手车保值率(三年车龄)达到了68.4%,剩下的基本都在50%以下,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二手车保值率(三年车龄)仅仅为30%-40%。

正是出于对保值率的考虑,许多消费者不敢尝试价格过高的产品,而售价10万以内的微型纯电动车自然就成了消费者选择的香饽饽,毕竟投入的少,赔的也少,即便保值率低,也能减少点“心理创伤”。

另一方面,现在许多大城市的都在执行摇号买车的政策,许多人买新能源车的需求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为了先购买一辆新能源车占上指标,以保证自己有车可用,本质上还是为了满足前面提到的通勤和使用成本问题,从这个维度考虑,微型纯电动车的确是个相当合适的选择。

综合目前新能源市场以及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现状,“神车”出现是大势所趋,或者说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欧拉白猫、黑猫等车的出现只是微型纯电动车市场的开始,未来这个市场还将保持热度并迎来更多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