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失控,起火引发的社会问题,值得深思?

2020年12月27日 16:21:02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在韩国首尔汉南洞发生特斯拉Model X的撞车事故后,发生了大火,事故中有一名乘客死亡。问题在于,这不仅发生了交通事故,而且已经成为具有许多含义的社会问题。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在别墅区地下停车场中行驶的特斯拉Model X撞到左侧停车场的墙壁,发生了火灾,主驾驶死亡。

该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是电动汽车,是特斯拉,并且在救援方面具有特殊性,当然,调查机构还是要先调查驾驶者是否经验不足,但是纯电动汽车如此频繁的发生事故,还是引来了社会的广泛担忧。

如果是内燃机车在相同的条件下发生碰撞,则极有可能不会发生火灾,并会造成轻伤。但是纯电动车就极容易发生火灾,导致重大的人员伤亡。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阶段,起火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

事故车型是特斯拉的高端SUV,可以说是使用专用电动车平台,并在地板上装有电池的全球顶级电动车。但是由于这次事故,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但无论如何,都是由于车辆的前左拐角受到了撞击,火焰由于撞击产生,并且撞击导致了安装在地板上的电池受损,而引起了火灾,特别是,锂离子电池是现有的最佳电池,是显示出诸如能量密度之类的最佳性能的价格昂贵的电池,但是其耐热或耐冲击性较弱并且容易着火。

类似的事故其实还有很多,大约3年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同一款汽车撞到左中部时,也同样发生了火灾。

韩国最近发生的12起现代Kona电动汽车起火也是由电池引起的。此外一旦发生火灾,锂离子电池会在非常高的温度下发展成热失控现象,并且难以通过诸如周围的灭火器之类的灭火方法来灭火。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类型的汽车经常被烧毁的原因,所以乘客应该小心。在韩国,一般内燃机车的起火事故也就是每年产生约4,500至5,000次,但与电动汽车的火有根本区别,基本上只要是有事故碰撞,电池起火的概率接近100%。

电动车门,鸥翼车门,隐藏门把手,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其次是抢救需要大量时间,特斯拉Model X具有独特的结构,因为后门是鸥翼门,而且其外门把手也以弹出形式,因此无法从外部握住,难以打开。

但是最近,我们发现使用隐藏式门把手的车是越来越多了,例如现代的氢能电动汽车NEXO。但是,对于电动汽车,消防人员需要大量时间从外部进行救援,如果消防人员不能正确的识别车辆,或者是了解车辆的车门结构,那么救援的时间会大大延长。

而且,Model X的车门还是电动打开的,如果手柄部分是仅依赖于电子部分的系统,而不是与机械部分结合的系统,则切断电池电源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救援困难问题。

消防部门要针对性的学习新能源汽车救援方法

电动汽车的起火与一般内燃机汽车的起火相比,救援方式也有很大不同,一般内燃机汽车起火,可以使用水作为灭火材料。但是纯电动汽车起火,不能用水,除了因为水的灭火效果不佳以外,如果车内还有乘客的话,那么乘客还会容易造成触电的问题,所以必须穿着特殊的衣服才能将其救出。

可以说,最近消防部门的电动汽车和氢电动汽车救援手册也需要更新了,因为当推出新汽车的时候,汽车公司必须通过向消防部门提供功能手册,来为紧急情况做准备。

国家要加强监管

最近特斯拉出现的失控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可以说几十年来都没有内燃机机车突然启动失控的情况,而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却是容易发生的问题。

在美国,与电动汽车有关的突发性事件的报告数量正在增加,有100多个案例,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类似案例的判断。由于突发事故主要是电气和电子问题,几乎没有痕迹,而且重放一遍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对于厂商来说,是很容易摆脱责任的。这就更需要有关部门的重视了。

未来,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将继续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尽早采取对策。

当然,在5到6年后,如果用比现在更稳定的下一代全固态电池代替,则当前的电动汽车起火情况有望大大减少。因此,建立一个稳定的体系以促进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至关重要。

同时,政府的监督,消防部门也必须通过学习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情况,增加救援的黄金时间。此外汽车驾驶员也要接受教育,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常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