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负轿跑之名 试驾奔驰CLA 260 4MATIC

2020年12月28日 08:07:01
分享到:
来源:

“饭圈文化”,是近期比较火爆的现象之一,而其表面背后的本质,其实是人类对美的渴望与追求。而“车圈”其实也一样,要说哪个种类的车型最容易吸睛,那轿跑车肯定能排的上名次。而在这之中,奔驰CLA绝对算是佼佼者。如今,当感性的CLA碰上理性当道的奔驰全新家族化设计,会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个人十分期待。

外观:不苟言笑,更显沉稳

上一代的奔驰CLA,深得我心,那种运动与感性的融合,恰到好处,加上轿跑车浑然天成的气质,与奔驰品牌的调性相搭,彰显出品味与不凡。然而到了全新一代车型上,换装了奔驰品牌全新平面化的家族式设计后,却一下变为了理性当道,无论是线条的运用还是细节处理,都更强调平直的棱角感,而这样的风格似乎少了些惊艳。

由于大量平面化元素的融入,导致全新CLA的视觉效果少了些层次,尤其在强光下,没有了光影的衬托,整车显得过于简单,尤其是车身侧面和尾部。不过,午后的时间显然不是全新奔驰CLA登场的最佳时机。而当夜幕降临,随着路灯将影子拖长,一缕缕看似昏暗的光芒却渲染出全新奔驰CLA另一番色彩,那是不同于理性设计风格的柔情,配合全新的LED灯组,仿佛在向世人证明,夜晚才是我的主场。

而全新奔驰CLA风格大变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全新造型的前/后灯组,整体设计更为纤细,也更符合常规的审美。不过如此一来,虽然视觉效果精致度有所提升,但却失去了个性。当然,这种风格与整车简化的线条相搭,也确实会更显沉稳,这就犹如一个穿着“潮服”的年轻人换上了休闲西装,依然年轻,但风格却大相径庭。

好在,像矩阵式镀铬装饰构成的“星芒式”前格栅、无框式车门以及溜背式的C柱等细节,能清晰辨别出其奔驰CLA车型的身份。同时,尾灯的弧度完全与车尾造型融合,抛去颜色差异,从侧面来看犹如一体式的设计,大幅提升了整体感。而夜间,在LED光源点亮之后,精妙的灯带布局,又呈现出深邃的效果。其实全新奔驰CLA依旧很美,只是你需要些时间,去寻找,因为它不再热情张扬,而是变得沉稳内敛。

内饰:或许应该加一点新意

拉开车门,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只要你对奔驰前驱平台的任意一款车型有所了解,那么肯定不会对这个内饰风格感到陌生。没有全新奔驰E级那样的环抱式布局,也没有奔驰C级上那样清晰的功能区域划分,一切显得都比较简单随性,就好像“哦,这是一台奔驰,这个位置应该有一个座椅调节功能,而这个位置是放多媒体触控板的。”一样,所有都显得理所应当,也确实恰如其分,但却好像少了一些设计感。

双10.25英寸屏幕组成的“双联屏”营造出宽屏驾驶舱的效果,多功能方向盘左右两侧多功能触控按键可以操作液晶仪表和多媒体屏幕中全部功能,这一点确实能减少驾驶过程中手去触摸屏幕的操作,熟练之后很简便。同时,Nappa真皮包裹大幅提升了质感与握感。

当然,传统的多媒体触控板也可以对多媒体系统进行控制,多媒体内核依然还是熟悉的MBUX系统,除了上述的手动操作外,还可以通过“你好,奔驰”唤醒智能助手,用语言来代替手动操作。

全新奔驰CLA虽然保留了物理实体的空调控制面板,但是老款车型上的单色液晶屏被取消了,现在只能从多媒体屏幕下方的空调信息显示栏中查看空调设定温度以及出风方式等,而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实体单色液晶屏的设计,不仅查看更为方便,同时也能小幅提升内饰的设计感。此外,老款车型前排双区自动空调在全新CLA上也被统一变更为单区自动空调。

此次的试驾车为全新奔驰CLA 260 4MATIC,属于高配车型,所以舒适性配置自然极为丰富。前排座椅不仅配备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同时还支持腰靠与腿托调节,以及记忆功能,注意哦,副驾驶座椅也带有这些功能,可见对于副驾的照顾非常周到。而像常用的功能,比如自动大灯、雨量感应式雨刷、全车车窗一键升降以及内后视镜防眩目等功能,也都一应俱全。

动力:“钢炮”级动力,不负轿跑之名

这台有着优雅车身姿态的全新奔驰CLA 260 4MATIC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峰值扭矩350N·m,相比上一代车型,最大功率提升了10kW。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了4MATIC四驱系统,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6.6s。

从动力参数上来看,可能没有什么直观的感觉,那我们找知名“小钢炮”——高尔夫GTI做一下简单的对比。同样搭载2.0T发动机,并且专门做了运动化调校的入门级性能车,高尔夫GTI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6.9s,比全新奔驰CLA 260 4MATIC要慢上0.3s。怎么样,是不是对它的动态表现有点兴趣了?

从动态体验来看,全新奔驰CLA 260 4MATIC确实有些独特,首先它的油门踏板较轻,而且响应速度很快,低扭表现相当出色,而且不会出现这种调校方式常见的“闯车”现象。同时,在日常中低速区间,它一方面能够提供较为积极的动力输出,而另一方面又比较线性,这样的调校方式为驾驶者营造出一种沉稳又不失轻快的驾驶感受。

基于2.0T发动机充沛的扭矩,日常驾驶几乎不会用到很高的转速,即便是面对早晚高峰这种走走停停的路况,难以察觉的涡轮迟滞让动力随叫随到,跟车不会很费力。同时,该车在全力加速的状态下,能够迸发出强劲的加速力,但主观感觉与其它配备了四驱系统的轿车不同,加速时仍会感觉一些轻盈感,这与其运动化的调校方式不谋而和,在给予驾驶者充分信心的同时,增加一些不会影响安全的不确定性,让驾驶变得更有乐趣。

而这样的表现也体现在操控方面,方向盘的调校比较灵敏,配合出色的车头响应速度,颇有一种“指哪打哪”的感觉。而这种转向手感与老款的福特福克斯那种灵活的风格又有所不同,在高速行驶时,全新CLA的转向手感又变得极为沉稳,丝毫不会影响驾驶的稳定性。

底盘偏硬,是这一代奔驰MFA2平台车型的特性,这也不能说是缺点,毕竟这些车都是主打年轻人,而年轻消费者对于这种高端紧凑型车的要求是运动性,所以路感是的重要程度要大于舒适性的。不过,全新奔驰CLA 260也并非“一硬到底”,而是底盘的整体感很强,尤其是悬挂回弹的表现,干脆利落,在面对路面坑洼时,能够非常高效的化解,以确保行驶舒适性,而面对高速起伏路时,有可以很好地拉住车身,不会产生多余的余震,典型的德系车调校方式。

充足的纵向悬架支撑,则赋予了其出色的过弯能力,全新奔驰CLA 260在弯道中的表现可谓是游刃有余。即便是以较快的速度杀入弯道,车身的侧倾依然会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会过于夸张。同时,配合灵敏的转向以及回馈直接的车头响应,整个过程丝毫不显疲态。只是驶过弯心全力加速的话,车尾会出现小幅的滑动,车身姿态更偏向转向不足,不过有四驱系统的加持,这种显现也仅是轻微的侧滑而已,不会对驾驶安全造成真正的影响,可以看做是驾驶激情的“助燃剂”。

而全新CLA在改变“容貌”之后,内心却依然对驾驶有着如此强烈的欲望与执着,这是之前未曾想到的。认为它本应被“驯服”的我,在短暂的与这台试驾车接触后,不由得感叹全新奔驰CLA确实与一部分冠以轿跑“伪命题”的车型不同,它确实不负轿跑之名。

空间:不多不少,刚刚好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三指,横向与纵向空间均留有余量,前排乘客能够有比较宽松的乘坐体验。储物方面,储物槽数量较少,但容积表现比较出色,前排杯架内还配备了折叠式的限位器,能够有效防止饮料瓶出现晃洒的情况。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两指,腿部空间一拳,作为一款轿跑车型来说,乘坐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储物空间方面,后排储物槽的数量有些少,当然这与其轿跑车型的定位也不无关系,毕竟后排仅是为了短途应急使用,并不太适合长时间乘坐。

全新奔驰CLA 260的后备箱内部较为规整,整体表现与同平台的北京奔驰A级轿车相似,均没有出现轮拱侵占空间的现象,空间利用率很高。同时,在扩展性方面,全新奔驰CLA260后排座椅可以4/2/4比例放倒,而北京奔驰A级轿车的后排座椅则全系不可放倒,可见前者的功能性要更为出色。此外,该车的后备箱内部还配备了4个锚点,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常见。

安全:主动安全功能部分需要选装

全新奔驰CLA 260 4MATIC配备了丰富的被动安全功能,比如牵引力控制系统、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全车驻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等功能均有所配备,同时还提供了如主动刹车以及疲劳驾驶提示等部分主动安全功能,能够为日常驾驶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此外,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则需要选装才可以获得,选装价格为2100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