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没带驾驶证可以用电子驾照?交警:不一定,要看这点!

2020年12月28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都知道开车出门忘记带驾驶证的话,会面临处罚。但随着互联网发展,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网上申领电子驾驶证了,那么电子驾照可以代替实体驾驶证吗?交警认不认呢?今天跟大家聊一聊。

开车忘带驾驶证该怎么罚?

01

为什么开车上路必须带驾驶证?

随身携带驾驶证是为了方便交警查验,以此来确保开车人有合格的资质开车上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第4款:

02

不带驾驶证将面临扣车?

如果开车不带驾驶证,被交警查到有时后果还是很严重的,交警有资格依法进行扣车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

03

除了扣车,还会面临扣分罚款?

除了扣留车辆外,开车不带驾驶证还会面临扣分罚款,一般会被罚100记1分,如北京、上海等地。但每个地区会有所区别,有些会罚50记1分,如河北、海南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90条第1款第1项:

忘带驾驶证可以用电子驾照代替吗?

为了方便广大车主,很多地方交管部门推出了“电子驾照”,就算忘记带驾驶证,也可以在网上查询到,申领方法也很简单,在当地交警APP或微信公众号按指导就可以申领。

01

有了电子驾照,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带纸质驾驶本?

这个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本地有这种政策通常是可以的,但如果在外地可能会不认。

因为很多地方的“电子驾照”才刚刚处于试点阶段,使用时需要注意“电子驾照”的使用区域,尚不能在全国范围内通用。

比如在天津申领的电子驾照,在河北可能就不能使用,仍然有可能被罚款扣分。

虽然该网友通过多方联系后被撤销处罚,但也颇费周折,因此在外地还是建议随身携带驾驶证,现阶段电子驾照还不能完全替代原件使用。

02

电子驾照逐渐通用,系统逐渐完善

随着“电子驾照”系统的完善,部分省份开始“电子驾照”互认了,像沪苏浙皖,从2020年9月30日起统一实施长三角地区电子驾驶证、行驶证路面查验、交通违法处理中互认应用工作。

写在最后

随着数字化、互联网化进一步发展,有车妹相信将来“电子驾照”代替实体驾驶本势在必行。

你所在的城市可以申领电子驾照吗?看看有多少城市已经普及了。

你觉得电子驾照普及,实体驾照还有必要存在吗?看看有多少人支持电子驾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