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不到4L,售价20万左右,日产增程式MPV即将进入国内

2020年12月28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二胎政策开放,消费者购车观念转变以及7坐车型的年检限制进一步放宽,家用MPV车型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各家车企也将加强在MPV市场的排兵布阵。有消息称:日产预计引进家用MPV——Serena。

日产Serena拥有更加清晰的家用取向定位,直接与本田STEP WGN和丰田NOAH形成竞争。这种家用MPV有明显的日本本土特色,设计师会尽可能的控制车身长度,保证较高的日常驾驶灵活性,但是车内空间丝毫不会妥协。

现款日产Serena已经是第五代车型,于2016年发布,搭载2.0L+CVT的动力组合,后来在2017年增加了搭载增程式动力系统的e-POWER车型。简单概述一下日产Serena的产品力,它2018年在日本市场取得了同级别销量冠军。大空间和e-POWER动力系统就是体现这台车产品力的“双枪”。

日产Serena的车身尺寸为4770/1740/1865mm,轴距2860mm。跟奥德赛的尺寸差异,也能看出日产Serena的定位会略低于奥德赛,不过有一点很重要,日产Serena的车身高度非常出挑,足足比奥德赛高出了153mm,这也为拓展纵向空间提供了扎实的硬件基础。

大纵向空间在车内可以带来最直观的体感变化,头部空间充裕,降低压抑感;站立时,弯腰幅度得到大幅缓解。例如二、三排乘客前后移动或者在车内更换衣服都会变得更容易、轻松。毫不夸张的说,日产Serena的车内空间并不比奥德赛这个级别的MPV逊色,甚至头部空间还会更加充裕。

MPV属于强功能属性的车型,它给消费者带来的是更高级别的便利性用车体验。日产Serena提供了可以向车外延伸的座椅,可以为那些行动不便的乘员上车时提供很高的便利性。这项配置在奥德赛与GL8上也有配备,预计日产Serena进入国内后会把该配置加入选装列表。

该车提供了2+2+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和左右移动,还有一个非常巧妙的设计,前排中央扶手可以实现从前排到后排的移动,在第二排既可以变成中间座椅,也可以变成中央扶手。

日产Serena所采用的分段式后尾门同样耐人寻味。这项功能非常适合在后备厢取/放一些小件物品时使用,另外,小尾门开启也不会占用过多的尾部空间,避免总是“大动干戈”的开启大尺寸后尾门。侧滑门不仅提升了便利性而且增加了仪式感。

中控台的整体设计以简单实用为主,采用了液晶仪表与中控屏幕,同时保留了大量的物理按键,装备了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另外,车厢内设计了大量的储物空间,并且前、中、后三排装备了6个手机充电接口,照顾到每一位乘客。

在安全配置方面,日版Serena装备了ProPILOT辅助驾驶系统,国内车型天籁也装备了该配置。预计日产Serena进入国内后这项配置同样不会缺席。

上文提到,日产Serena的出色产品力从两个维度体现出来,一项是空间,另一项是e-POWER动力系统。

e-POWER动力系统是基于代号为HR12DE的1.2L三缸发动机打造而来的增程式动力系统,由于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所以可以实现米勒循环。电机最大功率136马力,扭矩320牛·米。1.2L发动机最大功率84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103牛·米(3200-5200rpm)。这套动力系统并不会提供多么强烈的加速体验,舒适、省油才是重点,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为3.8L/100km,相较2.0L(最大功率150马力)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还低2L。

日产的这套增程式动力系统与丰田THS和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设计思路截然不同。后两者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属于发动机与电机协同驱动车轮,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既要充当电机的角色,又要承担驱动车轮的任务;e-POWER动力系统的发动机与电机属于各司其职,发动机的工作是为电池充电,电机的工作是驱动车轮。不过这套增程式动力系统并不需要外接电源充电,与理想ONE插电式增程动力系统有所区别。

在e-POWER动力系统中,由于发动机需要源源不断的给电机供电,所以并不需要大容量电池组,具体而言,e-POWER的电池组的质量只相当于老款聆风电池组的5%,只有20KG。

由于e-POWER电池组体积并不大,工程师可以很轻松把它安装在车内,所以并不会侵占车内乘坐、装载空间。重要的是,由于这套动力系统的电池、电机、发动机来自已经量产的车型,所以制造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并没有比汽油发动机高出多少。

e-POWER动力系统在日本有很扎实的群众基础,日产此前在日本市场推出了一款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Note e-Power,新车上市仅4个月就将丰田普锐斯从新能源销冠的位置挤了下去。所以这些优异的成绩以及1.2L发动机并非直接驱动车轮的工作职能,未来能极大抹平国内消费者对三缸的“恐惧”。

简单来聊聊价格,日产Serena的e-POWER车型在日本市场共有六款,价格为294.3万-365.7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7万-23万元。该价格介于中国品牌主流MPV与本田奥德赛别克GL8低配车型之间,当然日产还会推出2.0L车型来拉低准入门槛。本田在国内市场有奥德赛和艾力绅,丰田也将在2021年引进塞纳,我认为日产不会错过这个与本田丰田抢夺该市场的机会。

随着消费者购车理念的转变以及二胎家庭的增多,MPV车型的市场需求也逐渐释放出来。从产品维度来看,日产Serena拥有出色的产品力,无论是空间层面还是动力,并且已经经过了日本市场的考验。相较奥德赛与塞纳,日产Serena可能定位稍低一些,但也为它未来的定价留出了一定的空间,或许这就是日产在MPV市场差异化的体现,不排除这一奇招能收获不错的效果。

大家不妨来猜测一下,如果日产引进Serena,怎么定价才更有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