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换帅巩月琼任董事长 “功臣”张夕勇重心转北汽乘用车板块

2020年12月28日 10:47: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2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大股东来函,推荐巩月琼同志为公司董事长人选,张夕勇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推荐常瑞同志为公司总经理、董事人选,巩月琼同志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此前福田汽车董事长从徐和谊到张夕勇一向是由北汽集团派驻的,甚至坊间传言当年徐和谊以不担任福田汽车董事长换取王金玉离开福田汽车体系。这次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巩月琼、常瑞都属于福田体系内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人,他们从未离开过福田汽车体系。

此次由他们掌舵福田汽车意味着北汽集团高层对于老福田人成绩的认可,福田汽车回归商用车主业效果显著。

《道哥说车》编辑查询福田汽车目前公开的股权结构情况,发现北汽集团仍然是福田第一大股东。那么福田汽车此次人事任命真正的玄机是?

低谷之下的北汽

众所周知,进入2020年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原本企业经营结构的问题,北汽集团走的并不顺。

反观下属公司福田汽车,11月份福田汽车以1,700余辆的销量优势超过东风重回商用车月榜排名首位,这是福田汽车今年第6次位列商用车月榜第一,前五次分别是在1月、2月、3月、7月和9月份。根据福田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福田汽车销售各类型车型62,195辆,同比增长32.15%,1~11月累计销售62.5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9.4%。而商用车板块成绩的取得与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领导有方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道哥说车》编辑还注意到,张夕勇另一个身份是北汽集团总经理,他所管理的北汽集团乘用车板块目前正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身兼两个重要职务的他必然要做出取舍,毕竟他首先是北汽集团高层,然后才是下属公司一把手。

《道哥说车》编辑也注意到,新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姜德义近期密集调研下属乘用车板块公司,做大做强自主品牌的决心跃然纸上。

可姜德义毕竟来北汽集团时间较短,仍需要时间熟悉集团情况,此时作为“副手”的张夕勇对于集团业务走出低谷、自主品牌崛起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可以肯定这次人事变动背后有姜德义意志的体现,张夕勇未来只有聚焦北汽乘用车板块,北汽集团才能站稳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地位。

福田人的拳拳之交

“需要注意的是,福田汽车在放弃乘用车宝沃汽车之后,在过去优势的商用车板块稳扎稳打,渐入佳境,而这与张夕勇个人胸怀有关,担任福田汽车董事长后依然重视原来王金玉留下的经营班子,”林示表示,老福田人张夕勇懂技术、懂经营,知道企业传承的重要性。

据了解,新上任的福田汽车董事长巩月琼是北汽福田灵魂人物王金玉悉心培养予以重任的接班人,22年的福田耕耘让巩月琼有着丰富扎实的工作经验,因此此次人事变动由巩月琼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也在情理之中。

新任福田汽车总经理常瑞也是福田的老人了,2004年加入福田,2018年担任福田副总经理同时担任福田海外事业部党委书记。

此次由两位老福田人共同管理福田,他们更加熟悉福田公司内部组织结构,在团队管理上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总而言之,无论是对于重振北汽还是壮大福田福田交由老福田人管理对集团和公司而言都是有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