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自动驾驶江湖风起云涌,Apollo独领风骚

2020年12月28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不知不觉走到了岁末,这个令人五味杂陈的2020年终于要画上句号了。这一年。疫情这只“黑天鹅”打乱了整个社会的节奏,尤其是全球汽车行业被迫“深蹲”,车企停工停产、销量按下暂停键……

当然,历史规律无数次告诉我们,危机之中往往也孕育着生机。在自动驾驶领域,疫情就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对于参与其中的玩家来说,它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一方面,疫情加剧了自动驾驶行业的钱荒和洗牌速度。今年3月自动驾驶卡车初创企业Starsky Robotics宣布停止运营,4月在未能筹集到新一轮融资后,初创企业Zoox被迫裁员,随后被亚马逊收购。

宝马与戴姆勒在自动驾驶领域结盟仅一年后,宣布鉴于目前的商业和经济状况,双方暂停合作各自回到原点;就在这个月初,Uber将原本估值70多亿美元的自动驾驶业务板块ATG,以40亿美元的估值卖给了Aurora,转而专注于外卖和打车业务。

另一方面,疫情导致的封锁与人们被迫减少接触的需求,也为自动驾驶开辟了新的市场,在国内外抗疫前线,无人车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自动驾驶行业的美好“钱”景。

今年以来与自动驾驶相关的企业获巨额融资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自动驾驶领域至少发生了42起融资,涉及总金额超76亿美元。

下半年风头更劲,单就11月,就有Nuro、小马智行和图森未来三家公司分别完成了5亿美元、2.67亿美元和3.5亿美元的融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成为了投资人们竞相追捧的对象。

自动驾驶正在驶入无人阶段

虽然疫情爆发初期,许多自动驾驶企业的路测被迫暂停或者放慢了节奏,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家企业都加快了脚步,开始向高阶迈进,越来越多公司开始了拿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测试。

拿掉安全员已经成为Robotaxi领域打造商业化闭环和技术突破的共识,也是企业们进入下一阶段无人驾驶时代的技术入场券。

9月,百度Apollo在央视直播现场展示了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载人测试;10月,Waymo在凤凰城推出了没有安全员的Robotaxi服务;此外,文远知行、Cruise也都开始推出没有安全员的无人驾驶测试。

不过自动驾驶不是秀肌肉的舞台,拿掉安全员也不是为了“看上去很美”,安全才是自动驾驶技术始终不变的核心。今年AutoX在没有拿到测试许可的前提下,先后在上海和深圳的道路上展示所谓的无人车技术,这样的行为就很不可取,Uber自动驾驶测试车撞人事故就是前车之鉴。

在严格遵守监管规则的前提下推进无人车技术普及才是王道,比如今年百度Apollo先后在长沙和北京拿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真正做到了“持证上岗”。

而能够得到监管部门的许可,正是基于百度Apollo过往一系列优秀的测试成绩。目前百度Apollo拥有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1800项,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90张,测试里程超过700万公里,而且做到了安全零事故。

技术+商业化,谁能领跑自动驾驶行业

在这场自动驾驶竞赛中,谁能成为领跑者,决定了未来谁能够掌握规则的制定权和更多的话语权。在笔者看来,无论从技术的领先性、业务的全面性还是商业化进展的速度来衡量,百度Apollo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今年以来,百度Apollo Go服务陆续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城市开放,作为全球唯一在多城开展Robotaxi与Robobus运营的出行服务,已经接待乘客超过21万名,未来3年还将拓展至30城。不但测试规模将远远超过Waymo现有的600辆测试车,中国大城市的交通路况环境也远比美国复杂,让百度Apollo获得数据更具含金量。

除了自动驾驶技术,百度Apollo在整个汽车智能化领域都有布局,业务范围更加广泛。这个月的生态大会上,百度Apollo宣布在汽车智能化领域推出乐高式解决方案,包括高品质、更开放、可组装的“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系列产品。

其中,Apollo智舱已经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是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的品牌;Apollo智图涵盖车机导航地图、高精地图和动态孪生地图,其中Apollo高精地图多年来蝉联市占率第一名。

在智能驾驶方面,百度Apollo为整车企业带来了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可以将AVP+ANP(自动代客泊车和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直接赋能给车企,帮助他们快速实现L4级自动驾驶能力应用。目前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已经与百度Apollo在AVP开展了量产合作,未来3-5年预计搭载Apollo智驾产品的前装量产车将达到100万台。

百度Apollo的领先也得到了专业机构的认可,2020年全球知名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将百度Apollo列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四大”领导者”之一。今年2月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公布的自动驾驶脱离报告中,百度Apollo超越谷歌Waymo和通用Cruise,位列全球提交报告的60家公司中的第一名。

同时,百度Apollo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军企业的实力也得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认可。近日,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瑞银将百度的股票评级上调至 “买入”,并给予百度Apollo估值100亿美元;美国投行Loop Capital则给出了百度Apollo高达150亿美元的估值。

在自动驾驶头部企业中,百度Apollo与Waymo、Cruise同属于少数估值过百亿美元的企业,同时有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对百度Apollo的估值依然较为保守,如果未来投资者提高热情,Apollo的估值还会更高。

AutoLab观察

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自动驾驶行业在波折中不断前行,也开始进入优胜略汰的洗牌阶段,可以肯定的是这场竞赛中最终能胜出的企业不会太多,所以只有进入第一梯队的企业,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或将达2600亿美元。诞生于中国的百度Apollo,无疑占据了天时地利。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出,今年以来百度Apollo技术上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并且与Waymo齐头并进,代表中美成为自动驾驶第一梯队的领导者。这也让我们对于接下来百度Apollo的表现更加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