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与BJ40:不是一山不容二虎,而是虎豹各自归位

2020年12月28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

等到越野车在中华大地真正成蔚为壮观之势时,或许很多人会重新审视公元2020年12年17日这一天,“神奇”、“历史的巧合”,可能成为不可避免的关键词。

因为就在这个日子,前有60余年底蕴、中国越野领域的开创者—北京越野,携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回家之威,不仅让BJ40 P系列新品BJ40刀锋英雄首度惊艳亮相,而且与当年早些时候上市的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短轴BJ40致敬2020版以及官方改装车型BJ40雨林穿越版等一起,组成中国最强越野军团,一道迎接探测器返回地球并护送月壤。后有中国SUV的领导者—长城基于新平台打造的坦克300上市,意图掀起一股越野时尚风潮,探索越野发展的新路径。两股力量叠加,让中国越野圈前所未有的热闹,掀起阵阵今天尚无法看清楚的涟漪。

历史的走向,谁也无法完全预测,但不妨碍我们站在当下的视角,去看待正在发生的一切。从中,也许能窥见脉络的一二。

都在说越野,但聊的其实并不是一个“越野”

看到这样的说法,可能有人一头雾水,甚至认为在故弄玄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北京越野自不必说,是这么多年以来越野圈公认的“老炮”,“选越野,首看北京®”已经成为不少圈内人士共有的认知,其军工品质背景也为人津津乐道,长期以来更对硬派专业越野车孜孜以求,其连续超过三年位居细分市场冠军的BJ40已经形成十分完善的系列,而且至今全部做到迭代升级, 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短轴BJ40致敬2020版、官方改装车型BJ40雨林穿越版,以及北京越野产品系列中的专业越野担当—P系列的最新入列,BJ40刀锋英雄汽油、柴油双雄合璧出击,形成“有长轴、有短轴、有素车、有官改、有汽油、有柴油”的全品类越野阵容,囊括了不同类型人群对越野的经典定义。

而坦克300呢,你会发现与“越野的经典定义”显得很有些格格不入。举一个细节的例子,就能鲜明的看出这一点。在坦克300的上市发布会上,大量的篇幅都用在类似时装走秀、女明星热舞上,只在最后的环节回到了越野生活圈打造上,但也只是泛泛之谈,而且在越野圈并非新鲜事,更重要的是,连车本身都没介绍。以至于看完发布会后,一些本来抱有期待的越野老炮们感到很失望,以至于吐槽: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时装发布会。其实有心观察就会发现,从坦克300亮相最初开始,这种迹象已经充分显出端倪,随后各种预热体验活动也是主要邀请时尚圈等非越野圈参与,越野圈人士反而成为点缀、配角。当然,任何人对无权对长城横加指责,因为厂商按照自己的市场策略行事本就无可厚非。但此举显然很耐人寻味,显示出坦克300真正打算俘获的并非越野人士,更多仅仅以“越野”的名头来揽客而已,也就难怪对“经典越野”情有独钟的越野老炮们颇有“上当”之感。

表面是走向的不同,内在是产品底气的差异

说起经典越野车,刚接触越野的人可能会认为,非承载式车身就是越野车的核心,再加上多少把锁以及通过角、接近角、离去角参数好之类,就显得相当厉害,足以傲视群雄。这些坦克300表现都还可以啊,怎么就不能归为“经典越野车”,仅仅因为它新,没经过充分验证吗?没经过验证当然是一方面,在玩越野的人眼里,与买普通车不一样的是,新从来不是决定购买的核心因素,经得住考验、有历史沉淀打造的车型才更值得信赖。因为要真正越野的话,可靠性、耐用性比什么都重要,这些是新平台出来的新车型不具备的。然而真正关键的还并不在这里。

且不说,多少把锁以及优异的通过角、接近角、离去角等参数,BJ40军团在不同车型上有相应的配备,甚至如BJ40雨林穿越版、BJ40致敬2020版在相关参数上超越坦克300。何况按照这个逻辑,那在非承载车身上拼命多加锁、使劲做大参数就成好越野车了?显然很荒谬。

更重要的是,回归越野场景来看,真正玩越野难免会经历危险甚至极端的路况,会对车造成很大的冲击,甚至对人的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这个时候,除了需要久经考验的非承载车车身独有的大梁结构外,防滚梁也必不可少。这是坦克300不具备的,而正是BJ40军团这样的经典越野车久经考验的地方。BJ40军团非承载车身具有抗扭、抗冲击的强大优势,完全满足极限越野时车架的抗弯抗扭的能力要求。更有独家的防滚梁设计,能大大将碰撞的冲击力分散,笼式立体防护架加上大梁车身给与乘员舱全方位的保护,被很多资深越野迷称为“保命梁”,这在以往的越野极端案例中多次证明过。

还有一点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坦克300上搭载的花样繁多的智能配置,很符合眼下的潮流,会对很多对经典越野车理解不深的消费者构成不小的吸引力,然而在真正的越野迷眼里,这可能恰恰是“软肋”。经常越野的人都知道,复杂就意味着出问题的概率更大,尤其是如果在越野时,智能配置如果发生“宕机”情况,那可能就是致命的。说到底,真去越野并不像说着那么轻松,不是在头脑中想象,而是身体力行通往诗与远方。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坦克300搭载的分时四驱的确是纯粹越野车的标志之一,但对越野来说,分时四驱同样是结构趋向简单为佳。像BJ40军团的分时四驱的结构就符合这一点,而且也已得到充分的时间检验,相当成熟,可靠性和耐用性极佳,能适应高强度的越野需求。

行文至此,相信许多人已经明白,BJ40军团与坦克300并非像一些人说的是火星撞地球,而更像是两条并行的轨道。简单来说,你可以开着BJ40军团的任何车型,去做相应的越野出行,而开着坦克300的话,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当然,走比普通SUV更烂、更陡一些的路,肯定是没问题的。最后说一句,无论如何,在15万到25万的价格区间内,中国硬派越野市场迎来坦克300的加入对整个行业显然是好事,起码让更多人有了去进一步了解越野的兴趣,而这对推动越野车市场的不断扩容、早日普及大有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