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土豪、最失意、最癫狂……2020汽车上市公司十宗最

2020年12月28日 12:10:04
分享到:
来源:

引言:时光匆匆,又是一年。这一年,所有苦难都深埋于心,所有泪水都已风干。对于中国汽车上市公司而言,这也是跌宕起伏的12个月——这一年的东风汽车,这一年的蔚来,这一年的长城汽车,这一年的上汽集团,这一年的长安汽车,这一年的特斯拉……

在依旧阳光明媚的冬日,《汽车K线》精心筹划的年度盘点,将为大家总结2020年度汽车业上市公司十宗最,来记录一年中那些留给人们深刻印象的事儿和上市公司。

1.市值最High的:特斯拉

这一年,上市10年的特斯拉(NASDAQ:TSLA)锋芒毕露,在世界汽车舞台和资本市场疯狂圈粉。从年初至12月18日,特斯拉股价飙升6倍,创下52周新高695美元/股,市值更是最高登上约6500亿美元高位(约合人民币4.2万多亿),可谓一骑绝尘,风光无两。

在全球汽车制造商阵营里,这位“造车少年”仿佛另类一般的存在,资历虽浅,却有着强大爆发力,身价已远超百年汽车巨擘如丰田大众、通用之和。坐拥全球市值最高车企,更多的人愿意为“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疯狂买单。

特斯拉的带动下,中概股三大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和市值也不断飙升,一个个造富神话就此诞生。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或于2024年投产面向大众市场的汽车,这意味着其将与特斯拉展开正面交锋,这则消息也令特斯拉、蔚来等一众势力股价,应声下跌。

K线点评:从无名之辈到全球电动化的风向标,马斯克教会人们汽车也能坐上火箭。然而,电动车究竟有没有泡沫,特斯拉军团是不是被高估了?最怕狂欢过后,空留一身寂寞。

2.最癫狂的:蔚来

2019年,蔚来汽车(NYSE:NIO)经历九死一生,执掌者李斌也被称为当年“最惨的人”。自燃、召回、裁员、亏损,唱衰的声音此起彼伏,蔚来汽车股价也一度触及退市红线。重压之下,陷入舆论旋涡的蔚来和李斌,躲在阴影之下,默默整理着破碎的梦想;它们也终于在合肥抛出橄榄枝后,迎来柳暗花明。借此,蔚来得以保全,李斌也赢得峰回路转之机。

从2019年股价徘徊在1美元左右,到如今一度冲破50美元,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蔚来乘着特斯拉的“东风”,股价和市值扶摇直上,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绝地反击,重新回归主流赛道,堪称癫狂!

往事不堪回首,但成长过程中的千锤百炼,才有可能成就一支王者之师。虽然与特斯拉相比,蔚来仍势单力薄,但不断提升的月度交付,以及区别于传统车企的用户思维和服务意识,将助力其在车市的风云变幻中,稳步前行。

K线点评:从1到50,从10亿到5000亿,蔚来汽车在今年完成“一朝千里”的跨越。经历了癫狂,耐住了寂寞,希望蔚来也能守得住繁华。

3.“最不着调”的:长城汽车

从偏居一隅的地方小厂,到中国SUV领导者,魏建军临危接盘成长起来的长城汽车(SH:601633/HK:02333)迎来而立之年,本该大肆庆祝一番,魏建军却用一场生死思辨,将长城汽车和自己,推向汽车圈的舆论焦点。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魏建军的灵魂之问,不仅为长城汽车后续动作披上神秘面纱,赚足眼球,更为其股价腾飞创造了条件。“长城·柠檬”、“坦克平台”、“智能咖啡”三大技术平台发布,则彻底打破了魏建军和长城汽车“一板一眼”的固有印象,并让被资本遗忘的长城汽车,摇身变成“宠儿”。

或许是尝到甜头,长城汽车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哈弗大狗、坦克300、哈弗初恋、欧拉猫……看似“不着调的”营销和命名方式,竟让长城汽车销量业绩节节攀升,股价一路创造历史,而魏老板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

K线点评:“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烟火……”2021才是见真章之年。

4. 最土豪的:恒大汽车

一百年前,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写下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又何尝不是?

今年,受疫情影响,博郡赛麟、拜腾等多家造车新势力爆雷,使新能源汽车行业按下“洗牌”快捷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往往孕育着新的生机。“我宣布,恒驰首期六款车同时发布。”2020年,许家印治下的恒大汽车(HK:00708),正式向外界亮出獠牙。

豪掷3000亿造车;拉来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程维40亿港元战略投资;独霸CCTV黄金时段广告;获中国恒大累计增持约13亿港元......

那个曾经在房地产市场呼风唤雨的许家印,似乎想在新能源市场再次创造“奇迹”。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十五字造车箴言,映射出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挥金如土。

K线点评:资本早已在新能源市场粉墨登场,豪橫的恒大汽车明年会更灿烂吗。

5.最诡异的:广汽集团

从下乡知青、修理工,到技术员、组长,再到高管,广东增城出身的曾庆洪,一路见证着广汽集团(SH:601238/HK:02238)的成长壮大。都说时间无情,在波澜不惊的年华里,曾庆洪经历了中保研史上第一次“诡异事件”。

盛夏的蝉鸣中,广汽本田皓影C-IASI全项试验测试成绩信息“被盗”,一时间引发外界哗然。此前,皓影曾与广汽集团旗下另一合资企业车型广丰威兰达对碰,最后被曝光车辆A柱强度较国外车型和东本CR-V大幅缩水。

事实上,在中保研发布碰撞测试之初,消费者对车辆碰撞测试并没有太多重视,但伴随着一辆辆“神车”跌下神坛,一次次毫不客气地扯下车企的遮羞布,中保研的“绝对权威”地位得以凸显。

对中保研而言,作为权威机构发生此类“诡异事件”,让人啼笑皆非;对皓影而言,数据为何丢失,或许消费者早已心知肚明。否则,广汽本田和广汽集团业绩会更好。

K线点评: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之上,永远有阳光照耀。

6.最失意的:上汽集团

当光阴的列车缓缓从魔都上海启动,36岁的上汽集团(SH:600104)已经在中国资本市场走过23个年头,已灰发垂鬓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回望过去,是那个光辉岁月、激情燃烧的年代。

渐行渐远的时代高速列车,无情地夺走了属于上汽集团十几年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市值第一的江湖地位,却指引着一路有梦的人们,去赶超前辈,站上那看似不可逾越的高山。

曾毓群、王传福、李斌……在一年时间里,他们纷纷坐着属于自己的时代高铁,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陈虹,甚至来不及道声“先行一步”。中国传统汽车巨擘与动力电池巨头、造车新势力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能让陈虹感到失意,但这并未让其丧失信心,联合阿里打造智几汽车,强化自主发展,上汽这艘汽车巨轮,仍有无限可能。

K线点评:蔚来都能触底反弹,对于有底蕴的上汽集团,资本市场失意可能只是暂时的。

7. 最让人心疼的:东风集团股份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击全国,而作为东风集团股份(HK:00489)大本营的武汉,成为疫情重灾区。全城封锁、全民抗疫,经过长达76天昼夜奋战,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终迎重启。

作为立足湖北的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相比其他同行,面临的市场环境更加严峻,让人心疼。然而,对东风而言,除疫情重创外,雷诺出走、神龙乏力、自主羸弱,令其前进的脚步更加沉重。今年前11个月,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252万辆,同比下滑4.57%,跑输大盘。

11月初,借势回归A股,压抑许久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价实现破冰,股市表现进入崭新阶段;企业层面,高端岚图,品牌攻坚;神龙“呐喊”,背水一战,在竺延风的率领下,东风汽车集团信誓旦旦。可花甲之年的竺延风,能否带领东风汽车这支“国家队”,重新赢回尊重,为国争光呢?

K线点评:亲历30载峥嵘岁月的神龙人,不会就此放弃,知天命之年的东风汽车,亦不会甘于平庸。

8.最落魄的:北汽蓝谷

在新能源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诱惑下,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啃噬者”。

2018年9月27日,北汽蓝谷(SH:600733)迎来“复牌”。作为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借壳SST前锋实现上市的北汽新能源,迎来股票市场“首秀”。

此时,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已到花甲之年。不得不承认,作为一家大型汽车国有企业掌门人,他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在新能源领域闻风先动。

从2009年北汽集团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到北汽蓝谷迎来“借壳”,再到连续七年保持国内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第一……然而,一切皆成过往。

后浪涌来,前浪拍岸。7月31日,63岁的徐和谊卸任。这一天,北汽蓝谷收盘市值为237.22亿元,大概只有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的不足三成,此后更是渐行渐远。

如今,北汽蓝谷改变策略开启高端之路,打出ARCFOX“高端牌”欲力挽狂澜,但愿望恐怕没那么容易实现。

K线点评:ARCFOX是北汽自主品牌对高端梦的再次尝试,但走出此前阴云才能谈梦想。

9. 最春风得意的:长安汽车

艰难的2020,朱华荣接掌正在反弹的长安汽车(SZ:000625),并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逆袭”。

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整体受挫,陈虹执掌的上汽集团、曾庆洪挑头的广汽集团等多家汽车上市公司,至今累计销量仍为负增长,还要看合资公司的脸色。然而,一度“失速”的长安汽车,却在此时发光发热,强势领涨中国乘用车上市公司。

与“仰仗”合资公司不同,朱华荣带领下的长安汽车,最大的倚仗却是自己。长安CS75 PLUS、蓝鲸动力、高端UNI系列……都是朱华荣和长安汽车得意的资本。而牵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消息,更是锦上添花,让长安汽车在资本市场受到热捧。

人生得意总忘愁。得意之际的长安汽车,也别忘了还有诸多问题需要攻克。比如,新能源汽车方面暂无代表产品……

K线点评:风水轮流转,今年转到了长安汽车。

10. 最稳定的:吉利汽车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冲击下,2020年几乎所有车企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李书福领航的吉利汽车(HK:00175),恰恰在这一年实现累计乘用车销量破千万辆的里程碑。

站在1000万辆的基础上,李书福和它的吉利汽车并没有“急功近利”,一味追求销量,而是选择慢下来。

2020年李书福和他的大吉利,继续践行“稳”字当头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如果说CMA超级母体、SEA浩瀚架构等核心技术体系的面世,是吉利汽车对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践行,那么吉利星瑞的到来,则是该战略的落地。而在一系列核心技术加持下,吉利汽车已经进入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而领克品牌的不断突破,则给吉利前行打了一剂强心剂。

K线点评:站在千万销量的全新起点,拥有技术架构加持及4.0车型“作战”,吉利汽车不仅有实力,更有了面向2021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