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递也能坐动车了!时速350公里,能耗仅为飞机8%!

2020年12月28日 12:22:03
分享到:
来源:

经常收或寄快递的朋友都知道,快递一般根据速度不同分为空运和陆运,陆运很简单,就是用更便宜的汽车来运输,速度相对较慢,而空运则是用成本更高的飞机来运输,速度更快。

然而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就是最近几年国内高铁发展迅速,乘坐高铁出远门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为何咱们的快递货物等还没坐上高铁呢?

最近,这个问题正式解决了,世界上首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货运动车组在河北唐山正式下线。这辆车在外观上和普通的客运列车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货运高铁的车头设计相比客运版更鲜艳一些。

然而当打开舱门,才会发现这列货运高铁的真正区别。相比客运列车窄小的车门,为了方便货物进出,货运高铁的车门设计非常大,并且采用两扇车门合页式设计,这样大件货物就能轻松实现转运。

而货仓内部的底板也和飞机货仓一样,采用了滚轴地板式设计,货物可以在使用外部机械装运至车厢后,由人工或简易驱动装置进行位置的调整和固定。

独立货仓的设计也必不可少,一般来说货物比较分散,此时就要有类似集装箱的东西将它们聚集起来。相比飞机上宽下窄的货仓设计,货物高铁的货仓正好相反,以应对高铁独特的横截面。下方也设计有叉车的插入孔,以便于转运。

货物高铁的开通大幅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相比飞机,货运高铁的成本仅为前者的8%,并且1500公里的长途运输时间只需5个小时左右,非常快捷方便。它的出现,让货运变得更便捷,未来即便跨越几个省份的快递,也能实现当天到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