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新能源市场总括:新兴品牌夺路狂飙,传统车企兵临城下|第三方观察

2020年12月28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对于全球汽车企业来说,都可以算是灾难性的一年。无论是销量的暴跌还是利润由正转负,无一不是艰苦自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有一类车企却可以独善其身,那就是新兴的新能源车企。无论是美国的特斯拉还是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在销量和企业市值上无一不大幅增长。这让传统车企十分羡慕。现在,传统车企也要加大投入开辟新路径来与之更充分的竞争了。

首先,我们来看下截止到12月26号各家新能源车企的市值情况:

1.特斯拉:股价661美元,总市值6272亿美元。

2.蔚来:股价45美元,总市值715亿美元。

3.小鹏:股价41美元,总市值321亿美元。

4.理想:股价29美元,总市值263亿美元。

5.比亚迪:股价185元人民币,总市值5053亿人民币。

由上述数字可以看出,这些新能源造车企业市值在2020年都疯狂上涨,总市值远超相同地位的传统车企。对比来看下传统车企的市值情况:

1. 丰田:股价150美元,总市值2103亿美元。

2. 大众:股价169欧元,总市值850亿欧元。

3. 宝马:股价73欧元,总市值484亿欧元。

4.戴姆勒:股价71欧元,总市值763亿欧元。

5. 上汽集团:股价23元人民币,总市值2733亿人民币。

新能源造车企业的销量虽然远小于传统车企,但是市值却远超传统车企。

特斯拉市值已经达到丰田的三倍、大众的6倍。蔚来小鹏理想的市值也逐步接近戴姆勒和宝马,虽然销量仅仅只是戴姆勒和宝马的零头。就连销量不及上汽集团十分之一的比亚迪,市值都接近上汽集团的两倍。可以说在金融市场传统车企对于新能源造车企业是完败的存在。当然这也可以彰显出资本市场对于未来新能源市场发展的看好。

之所以新能源造车企业能取得现在不俗的成绩,可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 建立直营的渠道。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小鹏理想,全部摒弃了传统车企的4S店模式,都是建立直营店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对于消费者来说,直营店的最大好处就是购车体验的上升。

传统4S店受限于盈利需求,往往在购车过程中可能附加许多强制条款,比如强制保险天价上牌费都是被消费者诟病已久的问题。而在新能源造车企业的直营店里这些霸王条款都不存在,消费者在购车的同时不会有各种陷阱存在的后顾之忧。

2. 跟新能源有关技术的率先运用。

传统车企往往在前瞻技术的应用上更加保守,而新能源造车企业则没有此种顾虑。当传统车企还在让油改电平台发挥余热之时,新能源造车企业纯电专属平台早已上市许久。尤其在智能驾驶和车载互联领域,新能源造车企业也是率先大规模铺开,让领先技术的率先应用成为消费者的固定印象,也是新能源造车企业成功的重要推手。

3. 在三电领域和软件支持方面自给自足。

新能源造车企业电池电芯可能由例如宁德时代等供应商提供,但是电机电控系统和电池包基本都是自产。

比亚迪更是连电池电芯都是自产,而不是像传统车企那样很多系统部件都是外包生产。这样可以更有效的针对新能源领域进行技术整合。另外在软件方面,新能源造车企业整车系统的迭代速度远远快于传统车企,配合远程OTA,带给消费者的始终是最新的用户体验。

4. 品牌文化的建立和客户的维系。

相比于传统车企冷冰冰的单纯销售产品,新能源造车企业似乎更加注重品牌的建设和用户的持续性互动。从最早的迪粉到现在的NIO Day,无一不是此种品牌文化建设的体现。带来的是用户远高于传统车企的忠诚度和激发了用户本身“带货”能力的爆发。

传统车企也意识到了自身短板所在,所以也针对性的推出了新品牌以更好地应对新能源造车企业的竞争。2020年,传统车企的动作力度可谓空前,各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都投入重注,更好地迎合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1. 大众MEB平台的国产化引入。作为合资车企速度最快的大众集团,大众宣布了MEB平台今年投入国产、2021年上半年正式交付,并且将三电系统全面国产化。

另外,大众还投资控股江淮汽车,引入大众品牌和MEB平台。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外再开辟一条新战线。可以说,大众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不仅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传统车企,而且投入的力度也是空前之大。

2. 上汽集团R品牌独立及创立智己汽车。之前上汽集团新能源项目并没有独立,现在不仅在原有基础上独立了R品牌,还联合浦东新区和阿里集团创立创新型新能源品牌智己汽车。

原本没有的独立纯电平台也即将于2021年投产,彻底摒弃原有套路对标新能源造车企业,重新出发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品牌形象。

3. 东风集团创立岚图品牌。上汽集团相类似,东风集团在今年也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品牌首款车型岚图FREE也在12月18日正式公布。这也是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另起炉灶的典型代表。

4. 广汽集团独立埃安品牌。广汽集团可以说是传统车企里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早的代表。广汽新能源之前就已经独立渠道和传统的广汽乘用车做出了区分。现在把埃安品牌独立,也是为了更好的与新能源造车企业竞争。并且广汽集团还很干脆的推出了埃安品牌单独上市的计划,这一点也是向新能源造车企业靠拢,和传统的业务划清界限。

综上,其实传统车企创立新品牌的最终目的,也是看到了新能源造车企业上市之后更有利于自身发展和可以做大集团自身市值的优势。所以单独创立新品牌也是为了能够与新能源造车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取长补短犹未晚也。

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既有新势力造车的代表蔚来小鹏理想;也有传统跨国车企巨头大众这样下重注的典型;更多的则是传统自主品牌比如上汽广汽集团另辟蹊径创立智己汽车埃安品牌独立的创新。更充分的竞争才能更好的推进新能源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在这种百花齐放的状态下无疑对于消费者最为有利。

2020年即将过去,崭新的2021年即将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各家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诚意和惊喜。

文|J.J.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