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最容易忽视的4款车型,却个个性价比十足,超适合捡漏

2020年12月28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

在茫茫车海中选中一辆最适合自己的爱车,其难度和在人海中找到一见钟情的“她”概率基本是差不多的。这既是因为我们的需求各种各样,车型又非常繁多,也是因为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把目光聚焦在了热门车型上。

其实还有很多车型,声量不大、销量不高,但产品力却十分出色,有实力又个性十足。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几款这样的车型,看看它们会不会成为你一直苦苦寻找的爱车。

福特探险者

(售价30.98-39.98万)

推荐理由:30万起比途昂更大的纵置后驱/四驱SUV

今年6月份,第六代探险者被福特引入国产,售价30.98-39.98万。相比第五代进口车型起售价大幅降低了10万还多。不过上市以来销量却不温不火,销量经常只有途昂的一半左右。

块头比途昂更大

其实这一代探险者采用了全新的架构,从上一代的横置布局变成了纵置布局,尺寸和轴距也全面提升,产品力上来看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购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朋友,一定是对空间有着较高要求,从数据上看,福特探险者在长宽高和轴距上有着全面的优势。比公认的大块头大众途昂还要大上一圈。

探险者第二排

实际的车内空间表现也不错,第二排当然不用担心,第三排相比紧凑型和中型SUV来说也宽敞了不少,尤其是第三排座椅也不再是小板凳了,而是柔软舒适了不少。

不过探险者的第三排虽然空间比较大,但坐垫对腿部承托较差。这是7座SUV的通病。也再次说明,空间再大的7座SUV第三排也无法和MPV相比。

在第三排坐人的情况下,探险者仍有不错的后备箱空间。二三排放倒后空间硕大又平整,不过后备箱开口较高,车内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下沉。总的来说,得益于更大的尺寸,探险者的空间表现还是很出色的。

动力强劲、驾驶沉稳

动力上,探险者取消了老款车型上的3.5T版本,全系搭载2.3T+10AT的组合。不过这款2.3T的动力参数在同级中却是非常出色的。除了途昂的2.5T V6版本,探险者的动力超过了大部分主要竞品。

其后驱车型百公里加速仅为7.6秒,四驱车型为7.8秒。所以虽然是大块头,但动力表现完全不用担心,甚至可以说非常强劲。

实际开起来,其驾驶感受可以简单总结为沉重、敦实。首先转向手感是偏沉的。其次,开起来并不像老式美国车开船一样的忽忽悠悠,但车身跟随性却也不是很好,有一种明显开大车的感觉。再次,10AT的表现足够平顺,但响应速度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探险者虽然车身很大,但转弯半径却很小,只有5.9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以运动著称的阿特兹的转弯半径为6米。所以探险者块头虽大,但市区驾驶也还是比较灵活的。

总的来说,探险者驾驶感受上是偏沉稳、敦实的,这本身也是符合探险者的车型定位的。

如此大块头的美系SUV,一定有不少人担心其油耗,根据网上车主的反馈,其平均油耗为11L/百公里。就其级别来说,这样的油耗真的并不算高。

车机需适应

探险者在机械层面找不到明显缺点,但车机系统却需要适应。纵置的超长大屏,外观上就比较另类。而且实体按键保留的较少,大部分功能都集成到中控上了,但其操作逻辑却不是很清晰。

价格上探险者目前几乎没有优惠,但是相比途昂的2.0T车型,以及昂科旗和开拓者,探险者尺寸空间更大、动力更强,还是纵置后驱车型,而且低配车型配置较全。所以打算入手中大型SUV的朋友,不要只盯着途昂,探险者也可以关注和试驾一下。

宝马X2

(26.68-32.98万)

推荐理由:20多万保留纯正宝马操控基因

宝马X1和X3的热销下,宝马X2显得有点低调和没落。但在宝马X1加长、变大,更偏向家用的时候,宝马X2在驾驶层面却更多的保留了宝马运动的基因。也正是看重这一点,我自己也变成了一位X2车主。我选X2的理由很简单,喜欢驾驶和操控,对空间没有过多要求,喜欢年轻、精致的外观。

宝马X2已经实现了国产,和X3一样没有进行加长,为的就是和X1错位竞争、实现互补。X1主打家用、X2主打运动。

2.0T动力强劲

7DCT略有顿挫

动力上X2有1.5T三缸和我们熟悉的B48系列2.0T两款动力。最大马力分别为140匹和192匹。三缸版虽然表现也不错,但因为终端只有2-3万的价差,所以还是更推荐2.0T车型。

不过,2.0T车型只有高配版才配8AT,中低配车型都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8AT这套动力无需多言,已经被宝马调校的出神入化。我自己的车是7DCT的版本,总体的平顺性没有问题,不过低速下还是能感受到细微的换挡过程。运动性上,两款变速箱动力响应都非常直接,动力随叫随到。

底盘偏硬,操控一流

X2的底盘明显是偏硬的,配合扁平比较低的薄胎,路面信息能很清晰的传递到你的屁股上。面对减速带这样较大的颠簸,悬挂表现干脆利落,硬中也带着一点韧劲。较硬的悬挂也让其过弯时支撑性很足,车身跟随性一流。

总之,就操控和驾驶乐趣来说,X2算得上是同级中数一数二的车型。

空间不大

可满足基本家用

空间确实不是X2的卖点,但其空间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小。我178cm的身高坐在后排,不算宽裕,但也并不局促,算得上得体。只是因为地台较高,中间位置确实不适合坐成年人。后备箱不算大,但满足基本家用也算够了。

X1经过大幅加长,离宝马运动的基因已经太远了,X3除了更贵也稍显中年气质。而X2是一款最大限度保持了宝马运动属性的精致小车,也满足了一定的实用性。最重要的是,现在优惠也比较大,以北京为例,2.0T车型已经优惠到24-25万左右。

当同级车型都越做越大,越来越舒适的时候,宝马X2就像个另类一样,不加长,尽量保持德国式的调校风格。相信宝马也没指望它能卖出多少,它存在的意义就像是在这个越发无聊的市场中增加一道甜品罢了。不过这不也正符合一些追求运动和个性的年轻人吗?

斯巴鲁力狮

(20.48-24.78万)

推荐理由:不到20万2.5L水平对置引擎+全时四驱+原装进口

颜值设计落伍

机械素质强大

都说马自达是小而美的个性品牌,但其实斯巴鲁马自达还要执拗。除了对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的执着,他对如今人们越来越在意的颜值、车联网、以及各种新潮设计似乎都兴趣不大。但是在操控和机械素质上却从不妥协。

目前斯巴鲁全系车型都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但这并不是说其没有车型值得买。斯巴鲁力狮就是其家族中性价比较高的一款。力狮是一款B级轿车,定价20.48-24.78万,全系搭载2.5L水平对置引擎和全时四驱,最大马力171匹,最大扭矩235牛米。

2.5L自吸动力匹配CVT变速箱,动力输出极为流畅线性,而且也很轻快。水平对置引擎重心比较低,再配合上全时四驱,以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让力狮有了同级罕见的操控感和驾驶乐趣。

空间够用

品质可靠

空间不是力狮的优势,因为四驱系统的布局侵占了不少车内空间。但作为一款标准的B级车,其车内空间也并不算差。完全可以胜任日常家用。

品质上,斯巴鲁全系车型都是原装进口,这也是力狮的一个重要卖点,可靠性表现一直不错。

配置落伍

但也有亮点

配置上力狮不算很齐全但也有自己的亮点,全系标配前后排头部气帘和膝部气囊、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前后排座椅加热、感应雨刷、自动空调等。尤其是标配前后排座椅加热对北方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个福音。

只推荐入门车型

斯巴鲁的车型操控其实都很好,之所以推荐力狮还是因为价格。力狮的入门车型定价20.48万,北京地区目前经销商有1万左右的优惠,裸车价大概在19万出头。这样的价格买一辆原装进口的搭载2.5L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全时四驱车型,操控表现还极为出色,可以算是很超值了。

不过这也是我唯一推荐购买的配置,因为再往上一个配置价格贵了4万多,主要多了一些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多媒体系统,性价比显然不如入门版高了。

维修保养较贵

不过也要明确说明,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引擎对机油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保养成本会稍贵。作为进口车,维修成本也较高,且网点较少。如果这些你都能接受,那入门版斯巴鲁力狮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S

(14.97-23.87万)

推荐理由:降维竞争,紧凑型SUV卖到小型SUV的价格

法系车近些年在国内越来越没落,但也有值得推荐的车型。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就是一款几乎完全被忽视,但其实产品力和性价比都很出众的车型。

动力系统成熟、平顺

天逸C5 AIRCROSS是一台和CR-V、奇骏定位一样的紧凑型SUV,动力上有1.6T和1.8T两款发动机,最大马力分别为170匹和211匹。分别匹配爱信6AT和8AT变速箱。这两套动力,无论是从绝对的动力上,还是平顺程度上,表现都很好,挑不出什么问题。

“魔毯悬架”,功力深厚

提到雪铁龙很多人都会吐槽非独立后悬架,但其实,悬架对驾驶感受的影响,既要看硬件基础更要看调校。而雪铁龙对底盘的调校是有着自己深厚的积累的。天逸C5 AIRCROSS搭载了号称“魔毯悬架”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

技术原理很复杂,但结果就是,该车对颠簸过滤得非常出色,又能保持良好的支撑性,过滤较大的颠簸时,既能有效吸收冲击,又不至于过分颠簸。总之,虽然采用扭力梁悬架,但驾驶感受却并不比同级车型差,甚至还要更好。

空间表现出色

空间上,天逸C5 AIRCROSS的轴距为2730mm,比CR-V的2661mm和RAV4的2690mm都还要更长一些。而且因为扭力梁悬架所占空间更小,所以该车的空间和以空间魔法师著称的CR-V相比,并不差多少。

设计独树一帜

颜值也是天逸C5 AIRCROSS的一大亮点,其内外造型都充满设计感,非常个性。在普遍强调中庸,希望设计能获得大多人认可的同级车型中,天逸C5 AIRCROSS可谓独树一帜。

圆润又充满运动感,不过分夸张却又与众不同。内饰精巧时尚,还透露着一点法国人的浪漫。总之,这样的设计不一定能让所有人接受,但对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这却是一个难得的选择。

价格给力,降维竞争

只就产品来说,天逸C5 AIRCROSS虽然表现也不差,但强劲的对手也非常多。这款车值得推荐重要原因在于目前的售价很有竞争力。这款车定价本就不高,只有14.97万起售。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还普遍有2万多的优惠。

其次低配车型,目前只有14万不到的价格,这个价格已经和低一个级别的丰田奕泽日产逍客等合资小型SUV差不多了。而次低配车型的配置,就已经有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其余配置也已经基本够用了。

如果你对配置要求较高,也只需再加1万块钱,用不到15万的价格,就可以买到12.3英寸液晶仪表+8英寸中控屏、悬架软硬调节、自动分区空调等更多配置了。

所以,天逸C5 AIRCROSS用紧凑型车的产品力,却只卖出了合资小型SUV的价格,已经算是降维竞争了。如果你不介意在法系车日渐式微的情况下买一辆雪铁龙的话,那这款车绝对值得去关注和试驾一下。

写在最后

我们买车时,热点车型总是我们最先考虑的目标,这些车能卖的好,关注度高固然是有原因的。但是有一些角落里的小众车,销量和关注度虽低,但不代表车不行。

只要你的需求和这些车型的特点契合,那这些车型不但很值得推荐。开在路上也更是一种个性和品味的彰显。所以,选车时除了热点车型,我们也不妨多看看一些小众车型,说不定这其中就有你一直梦想的爱车呢。

限于篇幅文中只聊到了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大家认为还有哪些小众但值得推荐的车型,欢迎在留言区和大家分享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