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你能买到续航最长的电动车都在这了!

2020年12月28日 15:25:04
分享到:
来源:

随着近几年电动车的销量越来越高,与燃油车平分天下也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对于大部分电动车准用户来说,续航里程依旧是最大的担忧。毕竟主流的燃油家用车,一箱油随随便便就能跑到600km以上。可对于电动车而言,只有极少数车型才能做到600km以上的NEDC工况续航,而接下来要登场的这11台电动车便是中国新能源车续航的佼佼者!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理解文章,这里我先简单给大家说一下电动车的电机和电池区别。电机目前主要分为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异步电机,主要优劣势在于,永磁电机效率更高,更适合追求能耗比的车使用。而感应异步电机更加皮实耐用,能抵受长时间高负载输出,更适合追求性能的电动车使用。

而电池则主要分为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除了化学组成上的区别外,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充电效率更快,目前大部分电动车都在使用。而磷酸铁锂电池则在可靠性、抗衰减方面更有优势,但能量密度低,目前也只有比亚迪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组。

说到电动车,那就不得不提特斯拉了,毕竟人家是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啊!而本次电动车续航榜单的第11名,就被2021款特斯拉Model X长续航升级版夺走,NEDC工况续航达到了605km,售价更是高达77.29万元。

参数方面,Model X长续航升级版采用前永磁同步、后感应异步电机驱动,综合功率662马力,峰值扭矩844N·m,0-100km/h加速4.6秒,电池则为100kWh的三元锂电池组。不过如今Model X的销量表现并不算好,究其原因,除了自身价格偏高以外,在豪华感方面与传统列强之间的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

即将国产的Model Y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小一号的SUV车型Model Y也即将国产上市,到时候留给Model X的市场空间将会更小。或许到那时,Model X唯一的竞争力就是帅气的鸥翼门了吧......

在国产电动车里,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自然是比亚迪了。而本榜单的第10名,就被比亚迪全新电动轿车汉EV摘走。比亚迪汉的超长续航版本,NEDC工况续航为605km,售价22.98-25.58万元。

其它参数方面,汉EV超长续航版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22马力,峰值扭矩330N·m,0-100km/h加速7.9秒,大约就是一个主流2.0T发动机的水平。为车辆提供能源的,是来自比亚迪自家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容量76.9kWh。说实话,以比亚迪汉接近5米的车长以及2920mm的轴距来说,76.9kWh的电池组容量并不算大,因此汉EV也只能屈居榜单的第10名了。

恐怕很多同学都没想到第9名居然是长安的‘油改电’紧凑型SUV--CS55纯电版吧?这款车目前提供了标准续航和长续航两个版本,NEDC工况的续航能力分别为403km和605km,其中长续航版的价格为17.99-20.09万元。

参数方面,CS55纯电版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300N·m,长续航版的三元锂电池组的容量达到了84.2kWh!要知道,CS55纯电版是基于燃油版CS55改造而来,车长只有4.5米出头,轴距也只有2650mm,电池组的容量居然能做到84.2kWh,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

提到电动车续航长,恐怕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蔚来。的确,早期上市的ES8,由于电池组容量过小,导致NEDC续航只有300km出头,给不少人留下了蔚来电动车续航差的印象。但如果你关注过蔚来最近的动向就会知道,最新的ES6、EC6在续航方面可是有了实打实的进步!

纵观目前蔚来在售所有车型中,续航最长的当属EC6的100kWh电池的版本了,NEDC工况续航达到了615km!成功排到了本榜单的第8名,补贴后的售价为44.35-50.35万元。

参数方面,EC6最长续航的版本采用了前永磁同步、后感应异步电机驱动,综合功率544马力,峰值扭矩725N·m,电池组为100kWh的三元锂电池。除了超长的续航能力外,EC6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国产电动轿跑SUV,溜背设计甚至有些宝马X4的神韵。

上汽R品牌相信很多同学都没有听说过,其实它是上汽在2020年推出的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子品牌,而ER6其实就是挂着R标的中期改款荣威Ei6,补贴后的售价为16.28-20.08万元,NEDC续航达到了620km,排在本榜单的第7位。

硬件参数方面,ER6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280N·m,这个参数与宝马的2.0T低功率发动机比较接近。ER6的能源来自于一块容量69.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值得一提的是,续航620km的ER6,是本次榜单中电池容量最小、价格最便宜的一款,在此基础上还能做到620km的续航,值得表扬。此外,ER6的内饰设计也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说兼顾了科技感和一定的品质感。

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里,007并不是特工代号,而是广汽蔚来合创汽车旗下的首款量产车,一辆纯电动中型SUV。广汽蔚来007拥有两种续航版本,其中标准版NEDC续航523km,而中高配车型则达到了643km!价格方面,续航643km的车型补贴后的价格为27.98-30.30万元,价格区间与目前国内主流的中型纯电SUV相仿。

参数方面,广汽蔚来007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50N·m,车辆的能源来自容量高达9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不得不承认的是,相比江淮代工的蔚来汽车,广汽蔚来合创的知名度要低得多,这也就导致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款续航643km的车型。

在续航这件事上,广汽新能源Aion LX也非常有发言权。目前在售的Aion LX提供了70、80、80D这三种规格,对应的NEDC续航分别为520km、650km、600km。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售价27.66万、续航650km的Aion LX 80车型,这款车也凭借着优秀的续航能力排在了榜单的第5名。

参数方面,Aion LX 80搭载了一台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4马力,峰值扭矩350N·m,三元锂电池组容量达到了93kWh,造就了它高达650km的NEDC续航能力。

不知道大家看到这组参数是不是觉得眼熟呢?没错!上文提到的广汽蔚来007,在驱动电机参数、电池组容量方面与Aion LX完全一致!甚至连续航都只相差7km。更重要的是,这两款车的轴距也只有1mm的差距,外形比例也高度相似,几乎可以断定两者为同平台的换壳车型!

ARCFOX(极狐)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相比大家熟悉的北汽新能源EU、EC系列,极狐品牌的车型在续航、品质、设计方面都要更加出色。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10月24日刚刚上市的αT车型了,这是一款纯电动中型SUV,它的653s版本达到了惊人的653km NEDC续航水平!成功排在了本榜单的第4名。

αT一共有5款配置,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24.19-34.99万元,提供了480km、653km、600km这三种续航水平的车型。其中,续航最长的653版本,采用前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360N·m,0-100km/h加速8.4秒,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93.6kWh。

或许未来能影响到这款车销量的主要因素,就只有那极为拗口的品牌名称了。

作为目前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之一,特斯拉Model 3的长续航版本提供了高达668km的NEDC续航能力,成功杀入了续航榜第3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它的价格也仅有30.99万元,对于一款“外国品牌”的电动车来说,算是性价比极高了。

关于Model 3的参数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了,其采用了一台后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75马力,最大扭矩404N·m,0-100km/h加速仅需5.3秒,三元锂电池组的容量为76.8kWh。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进行了多次价格调整,目前国产长续航版30.99万的价格,并没有享受到新能源车型的补贴(补贴要求车辆价格低于30万)。因此,如果未来Model 3的长续航版官方降价1万元的话,车辆将会额外享受1.98万的补贴,价格也会杀到28万大关。这样一来,Model 3长续航版的性价比将会更高,对于国内其它品牌电动车也会形成更强的压制力......

如果放在5年前,你跟别人说某款电动车的续航能达到700km,对方恐怕是不敢相信的。但如今,25.49万的小鹏P7超长续航版就做到了,NEDC续航达到了706km,拿到了中国市场电动车续航的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超长续航版其实拥有两种续航长度的车型,分别为售价25.49万、续航706km的超长续航低配版,以及售价26.69-36.69万、续航670km的超长续航中高配车型。无论哪一种版本,续航能力都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的668km。

参数方面,小鹏P7超长续航版采用后置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67马力,最大扭矩390N·m,0-100km/h加速6.7秒,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80.9kWh。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尽管拥有如此优秀的续航,但是自今年4月底上市以来,销量只能算是一般,累计销量11000多台,月均仅1600台左右,相比Model 3月销破2万的表现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年轻的小鹏汽车还得继续加油才行。

中国市场电动车续航榜单的第1名,就这样毫无意外地被特斯拉Model S轻松夺走了。目前,Model S在国内提供了三个版本,分别为73.39万的长续航升级版(续航719km)、83.39万的高性能版(续航694km)以及售价高达117.49万的顶级性能Plaid版(续航840km)。

如果单从续航能力来看,这三款车的续航都称得上优秀,就算是续航最短的高性能版,也能达到694km的成绩,只比小鹏P7的706km短了12km。而续航719km以及840km的Model S,则直接成为了无敌的存在......

硬件参数方面,续航719km的长续航版采用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电机驱动,综合最大功率662马力,最大扭矩844N·m,0-100km/h加速3.8秒,三元锂电池组容量100kWh,NEDC续航719km。

正在纽北赛道测试的Model S Plaid

而更加疯狂的Plaid版,特斯拉并没有公布太多详细资料,目前已知该车采用前1后2共三台电机驱动,综合功率超过1100马力,加速能力更是疯狂,0-100km/h在2.1秒内即可达成,0-400m加速不到9秒,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20km/h,NEDC续航能力不小于840km,处于一个完全无敌的状态。

特斯拉之所以搞出Model S Plaid这款车,目的就是与保时捷Taycan Turbo S争夺最强量产电动四门轿车的称号,就目前所呈现出的结果来看,保时捷在这场最强电动车的竞争中,显然没有占到任何便宜。毕竟Model S Plaid在性能领先Taycan Turbo S的同时,续航能力更是比Taycan的412km强了一倍还多!在电动车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上,Taycan都被Model S打败了。

看到这,相信大家对于目前电动车的续航上限也有一个相对清晰的了解了。当然,NEDC的续航只是一个参数,实际应用中会打多少“折扣”,在冬天又有多少损失,这才是更多人关心的地方。不过,能把NEDC续航做得尽可能长,起码不是一件坏事,就算实际使用过程中会有缩水,那么较大的基数也能提供更充足的保障。

此外,如今的电动汽车在能源补充方面依旧与传统燃油车有着不小的差距,除非自家车位有充电桩,且没有开电动车长途出行的需求,否则就算你有600km以上的续航,续航焦虑也会如同心理疾病一般,挥之不去地折磨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