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13万!这款合资SUV不仅优惠大,空间还超本田缤智?

2020年12月28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

Hello!大家早上好

大概两个月前,我们曾发布了一篇关于新款JEEP指南者的文章,以指南者为切入点,分析了Jeep品牌目前在国内的现状和困境。

而就在不久之前,Jeep指南者迎来了一次大改款,外观、内饰和功能配置都有调整和升级,尤其是内饰设计,和现款相比判若两车,而且新车的指导价也进行了大幅的下调。

其实在之前那篇文章中,我们就表达过Jeep虽然问题不少,但优惠5万元左右的指南者,依然值得考虑”的观点。如今新指南者加量减价,是否真的会从之前可有可无的备选,变成一个真香车型呢?而Jeep在指南者上表现出的诚意,是否意味着这个品牌也有扭转颓势的机会呢?

指南者中期改款

Jeep这次走心了

我个人对Jeep品牌一直无感,不过这次看到新指南者的升级,心里还是忍不住赞了一句:Jeep这次走心了。

外观不多说,主要改动体现在七孔格栅的内部,从之前的黑色网格变成了高亮贴片,这是Jeep国产车中首次对中网进行这种影响整体气质的改动。效果如何大家见仁见智,我就不多发表评论了。

不过在大灯上,新指南者总算是弥补了一个大的缺陷,现款车型除了两驱及四驱顶配是氙气大灯外,其余五个配置全部都是卤素主光源,而且全系都没有LED日间行车灯。

而在新指南者上,远光灯、近光灯、雾灯以及新增加的日间行车灯,全系都标配了LED光源,且之前局限在高配上的自动头灯,也实现了标配。所以整体而言,新指南者的外观确实相比现款时尚、精神了不少。

不过最大的改变,还是内饰,新指南者可以说把现款车型的内饰完全抛弃,从头进行了设计。而且这套内饰在Jeep品牌中还没有出现过,布局、风格、精致度和科技感,不管放在Jeep哪款车型里,都称得上一次质的提升。

比如现款指南者的内饰是下面这样:

自由光是这样:

大指挥官是这样:

而新指南者的内饰,是这样:

贯穿式中控台、全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屏,目前新车内饰的三大潮流,新指南者全都赶了上来。而在此之前,现款指南者的内饰不管是设计思路还是用材用料,都比目前的主流车型落后了一个时代。

Jeep品牌近两年销量低迷,有很多原因,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Jeep主力车型把我一秒劝退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内饰太丑、或者太糙了。

新指南者的内饰虽然算不上十分出彩,比如几乎是业内最宽的中控屏边框,一进车内依然非常影响观感。但对于很多潜在的消费者来说,新指南者的内饰,起码不再是一个让人难以接收的硬伤了。

而从品牌的角度讲,新指南者的内饰升级,意味着Jeep对于内饰设计的思路出现了重大转变,在可预见的未来,Jeep品牌的其它车型,也极有可能在改款或者换代时改为类似风格的内饰。到那个时候,如果产品性价比出色,Jeep的业绩还是有望实现好转的。

新指南者

还做了哪些升级?

关于功能和配置上面提到了新指南者的大灯组件,除此之外,这款车型在其它方面的提升还是比较多的,下面把主要项目列举一下:

1、标配气囊数量由2个增加至4个;6气囊的门槛从17.28万降低至15.68万。

2、倒车影像和定速巡航实现标配,新增车道保持辅助和360度全景影像,基本具备L2级自动驾驶能力,但仅局限在两驱和四驱的顶配版本。

3、无钥匙进入实现标配,远程启动下放到次低配版本。

4、中配版以上新增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

5、电动座椅由两驱与四驱顶配,下放至次低配以上版本;新款顶配增加座椅通风和电动座椅记忆。

6、中控屏尺寸由8.4英寸升级至10.1英寸。

7、大灯光源由卤素/氙气升级为全系LED。

以上就是新指南者在功能配置上的主要更新,可以看出升级幅度还是比较可观的。即便价格保持不变,也算得上厚道,但Jeep目前的危机感明显是比较重的,在产品力全面提升的同时,新指南者的价格也进行了全面下调:入门门槛从现款的15.58万降至13.98万,顶配版的价格,从22.98万下调至20.98万。

当然,指南者在终端市场的优惠力度是非常大的,两个月前在北京就有将近5万元的优惠。现款车型的裸车价,实际上比新款降价后还是要更便宜的。而对于刚刚上市的新款,我前两天去4S店看车时,销售直接就给了两万元的优惠。

也就是说,新指南者指导价下调的同时,虽然目前优惠力度不及现款,但依然至少有两万元以上的降价潜力。这样一来,我们就真的有必要看看在同价位的市场上,新指南者是不是真的有竞争力了。

和热门竞品相比

新指南者有优势吗?

分析具体竞争力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确指南者的定位。它在级别上属于紧凑SUV,也就是SUV中的A级。比它高一个级别的Jeep自由光,被划到了中型SUV的类别。而实际上,指南者的整体尺寸是明显小于本田CR-V丰田RAV4这类标准紧凑SUV的。所以不管是定价还是尺寸和级别,这两款热门的日系紧凑SUV,都不是指南者的直接竞品。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指南者的尺寸和逍客、途岳比较接近。车身宽度和轴距比这两款A-级SUV还略小一些,即便是标准的小型SUV本田缤智,整体尺寸也并不比指南者小多少。

所以,指南者的级别应该是介于小型与紧凑SUV之间,逍客和途岳也采用了相似的定位,都是指南者最直接的对手。考虑到指南者比较低的定价和大幅优惠,缤智虽然小半个级别,主销价却并不低于指南者。所以我们就拿这三款比较热门的车型,和新指南者进行对比。

首先有必要将几款车型的尺寸和空间说明一下。逍客、途岳和缤智,都属于后排空间不算宽敞,但日常家用也基本够用,而且后排座椅的靠背、坐垫的角度与厚度都比较合理。而对于指南者来说,空间利用率一向不算Jeep品牌的强项,我在体验这款车的后排座椅时,感受也并不算好。

新指南者后排空间

腿部的绝对空间尚可,但是靠背的角度明显比较陡,严重影响了乘坐舒适性,这也是厂商前些年为了“偷空间”经常使用的伎俩,通过牺牲舒适性来换取表面的空间。

不过在最近两年,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各个级别车型中,都已经很注意座椅角度的设计合理性了。即便是吉利缤越这样的小型SUV,后排依然能营造一个不错的舒适感。而尺寸并不算小的新指南者,后排的空间和舒适性却没有达到目前行业的主流水准。

所以,如果你对后排乘客的舒适性比较在意的话,单单这一点,就足以把新指南者排除备选名单了。而如果日常使用以两人以内的场景为主,那么新指南者在外观、内饰、动力和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还是值得看下去的。

首先和逍客、缤智不同的是,新指南者和途岳都是有四驱车型的,而且相对来说新指南者四驱版的门槛并不算高,指导价18.88万,考虑到终端优惠,裸车价不会超过17万元。这对于一台合资品牌的四驱SUV来说,算是比较难得的一点。

至于其它的实用性配置,新指南者从入门版就配备了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LED大灯及后排出风口。算是四款车型中门槛最低、且标配功能最丰富的一款。

至于更高级一些的配置,例如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都是从17.98万的版本开始出现,指导价门槛比逍客、缤智都要高。不过还是那个道理,对于指南者这种终端优惠巨大的车型来说,指导价的参考意义并不大,综合四款车型的行情,新指南者应该是主动安全系统门槛最低的一款。

而L2级自动驾驶的能力,途岳目前全系都不具备。其余类似无钥匙进入、全液晶仪表、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等功能,新指南者在指导价层面就已经展现出优势,终端市场优惠之后,相同预算的情况下,选择新指南者收获的功能配置,基本会明显优于其余三款车型。

相比之下,炙手可热的缤智,在功能配置方面的短板其实非常多,很多功能都是全系缺失,这也是销量火热的车型,厂商有恃无恐的表现。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指南者存在各方面的缺点,但是和配置非常寒酸的热门车型相比,其实真可以尝试给新指南者这样的边缘车型多些机会。

考虑新指南者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是后排的空间和舒适度,这点上面已经分析过了,要求高的话建议避开。不太在意这方面,更关注设计、功能、配置的话,新指南者才值得继续考虑。

新指南者全系都搭载一台1.3T发动机,其中两驱版本匹配7DCT双离合变速箱,四驱版匹配9AT变速箱,这两套变速箱都存在平顺性与可靠性的黑历史,这也是Jeep品牌销量由盛而衰的重要原因。

不过就和大众早期发动机烧机油、DCT顿挫、发热失效一样,Jeep对这些缺点也并没有破罐破摔,而是在不断的完善与改进。再加上Jeep品牌有整车延保的项目,所以在可靠性方面,并不是一票否决新指南者乃至整个Jeep品牌的绝对理由。

新指南者7个版本

该如何选择?

13.98万的“乞丐版”,配置水平并不低,最基本的实用功能都已经具备,考虑到它和次低配的价格差高达1.7万元,预算有限的小伙伴,确实可以考虑入门版。

预算稍微充裕一些,最推荐的就是16.68万的自动精英版,因为从这个版本开始,全液晶仪表、10.1英寸大屏以及车联网等功能都出现了。终端优惠之后的价格,也能杀入15万元以内,和同价位的其它合资SUV相比,配置都算比较突出。

至于包括四驱版在内的其它版本,其实我个人就不太推荐了,因为预算15-16万元以上的话,已经有很多产品力和性价比不错的合资SUV可以选择。如果不是对新指南者的设计或品牌非常中意,15-16万元以上的价位,还是建议在更主流的品牌和车型中进行选择。

写在最后

指南者不是一个让人非常放心的全面车型,它有缺点,有黑历史。好在新指南者的更新,让我们看到了Jeep的努力和诚意,如果预算恰好在这个区间,我们不妨给新指南者、给Jeep一个机会,去试驾体验一下,或许能收获一个超出预期的产品。

对于这款车,你愿意给它一个机会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