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手“领先舒适”,右手“赛道驾控”,东风雪铁龙涅槃重生

2020年12月28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

说到合资品牌中最具运动和赛道基因的车企,很多人一定会把选票投给“底盘大师”雪铁龙

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雪铁龙始终对运动和极限保持执着的一面。自上个世纪50年代加入WRC以来,雪铁龙便开启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拉力赛王者之旅。时至今日,雪铁龙共获得102个WRC冠军,成为赛场上最具光环的汽车品牌。

就在前几日,东风雪铁龙天逸在今年的CPCC比赛中更是夺得四冠王,分别以3.369秒的干燥赛道成绩获得麋鹿测试全场第一,并打破该赛事3年记录;以3.461秒的湿滑赛道麋鹿测试成绩,力压2020年其他品牌车型的干燥路面成绩,再一次用实力证明品牌的赛道实力。

“底盘大师”到底如何炼成的?

南帝北丐,东邪西毒,这些武林大师高手,谁没有自己秘籍和绝学。就好比南帝有一阳指,北丐有降龙十八掌。东风雪铁龙能在赛道上勇冠三军,当然也有自己的一套“绝学”。

东风雪铁龙的绝学正是其强大的底盘技术。正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底盘设计高级专家王英华表示:“天逸在媲美轿车的操控表现背后是雪铁龙百余年来对底盘技术的积累和大师级调教的结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雪铁龙独一无二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雪铁龙产品在这一技术下,通过对流孔截面积可变专有技术,根据不同路面适配不同阻尼实现魔毯效应。

具体说来,当车辆遭遇颠簸路段,活塞接触渐进式液压缓冲器,PHC装置开始参与缓冲,其两侧密集排列的油液阀成为油液流通的通道,在活塞向下压缩的过程中,开始吸收机械能,减震器阻尼增大,使悬架对震动的吸收能力增强,防止刚性冲击的产生;反之在平顺路面上,活塞未接触到液压缓冲器,PHC装置通过活塞位置,识别震动幅度,减震器为小阻尼状态,从而保证悬架对路面的震动进行很好地吸收,保证平顺性。

雪铁龙的这一创新技术获得20项专利,可以不额外增加能耗、几乎不影响车辆的自重的情况下,提供强大的操控性能。

正所谓打铁也需自身硬。那些武侠小说里的绝世高手,哪个不是筋骨奇佳,再配以绝世武功秘籍,方可独步江湖。

东风雪铁龙在底盘硬件上极其追求品质与细节,以天逸为例。其在转向系统的选材上,采用了目前行业中球化率最高规格的球墨铸铁转向节,球化率高达95%,远超于国标要求的80%,有效避免了断轴的发生。

在制动上用了同级罕见的BREMBO制动盘,搭载了BREMBO专利散热技术,具备更优异的热衰退表现,保障了更加优秀的制动效果。

总的来说,东风雪铁龙在很多消费者看不到的细节上精益求精,最终让用户能够获得优秀的驾控体验。

不止运动,还有领先舒适

如果你以为雪铁龙只是一个追求性能和运动的“极端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很多车主最终选择雪铁龙,正是其良好的舒适性表现,更符合自己的家用需求。

事实上,雪铁龙对于整车舒适的投入丝毫不少。早在上个世纪,雪铁龙便掀起了关于舒适性的变革:30年代初,雪铁龙破天荒地在发动机和底盘之间增加了橡胶垫,使新车更加“柔软舒适”;1934年,雪铁龙工程师推出了前驱车型,并使用承载式的车身,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与舒适性;1955年,雪铁龙采用液压悬架技术与自动液压变速箱的配置,让坐车宛如坐沙发一样舒适。

如今,在技术革命的浪潮下,东风雪铁龙也以“科技舒适”来延续品牌基因。而为贯彻这一基因,东风雪铁龙也加入了“中国汽车舒适性研究工作组”,致力于促进汽车技术革新,为车辆舒适性优化改进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车辆舒适性研发水平,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车辆品质需求。

不仅如此,为呼应消费者需求,雪铁龙还启动了一项名为“雪铁龙领先舒适”的产品研发计划,据了解,这个“领先舒适”以四大支柱为支点,形成雪铁龙车型与众不同的鲜明差异,并经由品牌专属创新科技——如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的悬挂系统、领先舒适科技座椅等,不断锐化区分度,扩大技术普及范围。而在笔者看来,这四大支柱亦可分为两大点:

一是驾驶舒适。通过先进悬挂、领先舒适座椅、大师级底盘调校,和森林级静谧,来为用户带来舒适的驾控体验;二是生活舒适。通过超越同级的超长轴距、宽敞车内空间、以及丰富的智能配置和舒适性配置带给用户更享受、惬意和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

毫无疑问,天逸是东风雪铁龙产品序列最能体现“领先舒适”的全球车型:独步全球的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大师级底盘调教、领先舒适座椅设计、2730mm同级超长轴距,1860mm超宽车体,12.3英寸全液晶彩色数字仪表;AQS车内空气质量管理系统;12项驾驶辅助的ADAS全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优于同级的ACC-STOP功能、自适应巡航、自动跟停。在清华大学汽车实验室组织的主流SUV性能的对比中,东风雪铁龙天逸在静谧、动态舒适、减震性能等方面评分第一。

由此可见,雪铁龙凭借超过100个WRC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冠军,在性能,操控等方面有口皆碑的同时,凭借“领先舒适”的造车理念,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也收获了“舒适性好”的良好口碑!

神龙复苏,向死而生!

东风雪铁龙作为一个28年的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经历过无数的风风雨雨。如今,在新四化的变革之下,东风雪铁龙更是瞅准时机,重回赛道正规。

在电气化领域,东风雪铁龙推出天逸PHEV车型。东风雪铁龙方面表示:天逸PHEV开启了东风雪铁龙的电气化元年,我们希望通过这款车来传递雪铁龙的技术优势、领先舒适以及在新能源布局的发展策略,同时对天逸燃油车有更好的助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天逸PHEV之后,东风雪铁龙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将会快速实现扩张。因为到2025年以前,东风雪铁龙将全面实现电动化,并采取MHEV/PHEV/BEV多条路线并进的措施。简单理解便是,一款燃油车产品都会推出相应的电气化产品。以此希望借助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实现超车。

随着产品序列的强力补充、新能源车型的加速投放、以及手握“领先舒适”+“赛道驾控”两大基因,东风雪铁龙也将开启新境,涅槃重生。而虽然复兴之路依然漫长,但东风雪铁龙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数据显示,在9月、10月销量连续环比增长超过20%的基础上,11月品牌乘势而上,销量环比增长达33%,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由此可见,神龙复苏,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