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2020年12月28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大家对丰田章男的误读,更是对丰田和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误读

大概是一个星期前,丰田章男针对于日本政府要在203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政策进行了一次演讲。演讲的内容我已经通过“某翻译软件”一字一次地看完了。虽然不特别准确,但是也八九不离十。

丰田章男想表达的大概意思是:日本现在还不具备在2035年就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条件,如果日本政府想在2035年停止销售燃油车,那日本政府必须要向中国、欧洲等国家一样加大财政投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才行,最重要的是电要有保障。

另外,丰田章男也强调了燃油车对现在日本经济的影响,其中包括增加就业和对环境污染正在逐年变弱,以及对日本现有的汽车格局做了简要介绍。

总的看来,丰田章男的这次演讲很有大局观,也很客观,可以说是从日本的经济、汽车行业、基础设施全面阐述了日本到底该怎么发展纯电动车?又指出了该不该向其它国家一样急于停售燃油车等问题。

可是这份客观的演讲报告一边传播却一边变了味道:变成了“丰田章男炮轰纯电动车”,“丰田章男说电动车不环保”,“丰田章男说电动汽车被炒作过度”,“丰田在电动车上的布局已经全面落后”,“电动车会导致汽车现有的商业模式崩溃”等等。

“不是吧,阿Sir”,质疑精神可以有,但也要弄清楚客观事实才行。既然你不知道演讲内容,那就去看看。

说实话,把丰田章男的整篇演讲稿看下来,我并没有从丰田章男的意思中体会到它对纯电动车否定,反到是他对发展新能源车的理性态度——“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要被表现迷惑了双眼,要结合日本的实际情况来发展新能源车。

可能丰田章男也不知道,我的演讲稿“没毛病”啊?怎么就成了“背锅侠”?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家更愿意去看热闹,不愿意探索本质。

其实很多人对丰田章男的误读,也是对丰田汽车、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误读。

大家一致认为丰田章男之所以“怼”新能源汽车,还不是因为自己在传统燃油车有统治地位,在新能源车上的方向也走错了,把重心都放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上了,对纯电动车却没采取任何行动。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显然不是。

我想说的是,人类的汽车工业史上没有比制造、研发纯电动车更简单的事情。没错,纯电动车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而言,它的技术真的很简单,它只是难在三电系统的配合程度,难在BMS(电池管理系统)的管理。如果以上技术被突破,车企只需在智能互联、无人驾驶等IT方面的技术,以及品牌形象的营造即可。

其实这也正是造车新势力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原因,因为技术简单,所以大家一起干。而这些对丰田汽车而言算是事情吗?大部分都不算事情,只是在智能互联、无人驾驶上要做出加倍努力。不过目前丰田汽车已和比亚迪达成合作,再加上雄厚的资金支持也有解决办法。

那么又为什么说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误读?

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肯定是大势所趋,这点毫无疑问,可它也面临“是否真正环保”的问题。

首先,新能源汽车的“环保问题”在面对国家战略资源的储备时,它也要让步,因为环保问题可以通过别的渠道和时间来“迂回解决”,可国家战略资源的节省、储存却刻不容缓。

其次,新能源车的“环保问题”也不是因为火力发电引起,更重要的是以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方式,以及处理方式才是重点。毕竟火力发电的废气、废水可以集中处理,可想成百万、上千万的废旧动力电池全部回收却比登天还难。

总之,丰田章男说的不是没有道理,而“以讹传讹”后的消息我们看看就好,不必当真。因为新能源车的浪潮已经不可阻挡,重在各国怎么谋划、布局,反正是不能急。(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