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浅谈哈弗H6碰撞,凭什么好人就该被人枪指着?

2020年12月28日 18:01:07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第三代哈弗H6在C-NCAP中侧面碰撞测试中出现了侧气囊和侧气帘未能正常打开的情况。此事引起了网友们广泛热议,在我们后台也收到很多朋友留言询问,是不是这一代哈弗H6安全系数下滑了?关于这件事儿,哈弗官方在第一时间已经给出了解释,系车辆在碰撞时处于断电状态所导致。我个人认为哈弗的说法可信度非常高,从技术上来讲也符合逻辑。不过,我今天还是想就这个话题跟大家再聊一聊。

哈弗H6这款车是怎么火的?

很多人说哈弗H6够大气、有空间,也有人说长城做SUV起步较早,拥有合资车的实力,却一直保持自主车的价格,符合老百姓需求。其实这些说法都没错,但作为一个从业近10年的汽车编辑,其实我是看着哈弗H6这款车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让哈弗H6真正封神的时刻,其实是2016年底。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事儿呢?

2016年9月的时候,一辆哈弗汽车在路上被一辆侧翻的拖拉机装载的钢筋直接压到了车顶,现场看起来非常吓人,但是哈弗车上的成员并无大碍。这使得哈弗SUV的安全性直接震惊了汽车界,出色的声誉带来的影响使得哈弗H6这款车也从2016年9月月销5.33万台的成绩直奔12月单月8.05万台的销量成绩,堪称中国SUV之巅。

时间来到2017年底,一位车主驾驶哈弗H6遭遇山体滑坡,巨石带着泥土从山坡滚落正中哈弗H6,直接掩埋了大半个车身,由于哈弗H6卓越的安全性,使得遭遇该事件的车主只是收了一些轻伤,再一次使得哈弗SUV的安全性名动天下。在销量上也迎来了又一次腾飞。

如果说综合实力强大是哈弗H6的立身之本,那么安全性卓越就是哈弗H6常年稳居销冠的另一大原因,也是哈弗H6征战市场的旌旗。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在每一次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也将安全出行放在了首位。哈弗如此、长城旗下所有品牌亦是如此。

这么多年以来,安全也早已经是长城哈弗刻在骨子里的优质基因,关于这一点我想哈弗的车主应该是深有体会。

那么我们再来回顾碰撞事件,这并不是哈弗H6在C-NCAP第一次进行碰撞测试,从2012年至今,哈弗H6几乎每次产品更迭都会参与C-NCAP碰撞测试,一直也保持着5星级安全性的佳绩。而这一次出现的意外,就质疑哈弗H6安全性缩水?我认为于理不通。

看问题别一棍子打死

哈弗方面给出的公告显示,发生侧面碰撞时由于车子处于断电状态,故而侧气囊/气帘没有正常打开。

其实在事发当天,我们几位同行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首先,我个人并不想把责任全放在C-NCAP身上。但是,要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保障实验/测试达到100%严谨。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在2011年的时候,世界顶级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一帮科学家发现了实验室中的中微子比光速快了60纳秒/732公里,而这一实验的误差是10纳秒,便得出结论中微子的速度比光速快。实验结果一经公布震惊了整个物理界,这意味着《相对论》可能会被推翻。

然而真相是:实验室连接GPS的光纤和计算机接触不良,导致测量结果出现偏差。

跟大家讲这个故事,就是为了让大家清楚,即便是在世界顶级的机构、一些世界顶级的人才,在做实验/测试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所谓的"低级错误"。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就相信C-NCAP的测试就百分百严谨呢?这本身就不现实。

当然,我必须再次强调,我没有甩锅给C-NCAP的意思,只是说任何事情它都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而我们并非全知全能的上帝,对待这些事物也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第三代哈弗H6安全性到底如何?

如果你跟我一样仔细了解过第三代哈弗H6,应该就不会质疑它的安全性。我甚至可以说,它是哈弗H6更迭至今,最安全的一代车型。首先,哈弗造车工艺的进步,使得这一代哈弗H6已然今非昔比,在当初能抗钢筋压顶、巨石撞击,在这一代自然是更上一层楼。其次,大量主被动智能安全系统的应用,使得第三代哈弗H6已经可以做到"将碰撞扼杀在摇篮之中",譬如:全场景AEB自动紧急制动、全路段智慧躲闪、自主路线循迹倒车等等,这些智能配置已经让碰撞的发生率将至最低。

所以,你问我第三代哈弗H6是不是安全性滑坡?

我的答案是:哈弗H6依然拥有傲视同侪的安全实力。

为什么这件事儿会被炒起来?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哈弗H6常年稳居销冠,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内心其实多少都有些窝囊气,产品竞争力上打不过,所以只能揪着竞争对手的问题不放。这就是典型的,我学习不好,也不能让你好好学的病态心理。所以,当哈弗H6在碰撞测试中出现乌龙事件的时候,竞争对手的喉舌们多少有点幸灾乐祸、煽风点火的意思,这也是汽车行业常态,相比大家心里也清楚。

另一方面是网友的态度,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优秀的品质"也可以说是"毛病",就是:以宽待人、严于律己。这在所有的事物上都有表现,例如国外的火箭放烟花了,我们说:这是探索宇宙必须承受的代价,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成功。国内的火箭放烟花了,我们又开始苛责相关机构的不是。

在汽车上亦是如此,当某合资轿车A柱撞裂、某合资轿车B柱撞裂的时候,这些骄横的合资品牌没有在第一时间给出解释,一幅你爱买不买的样子,反而有些网友喜欢说"买车不是用来撞的"。但是,论到自主品牌就不行了,这多少就有点妄自菲薄的意思。

电影《让子弹飞》里有这么几句对白:

"你是被黄四郎买来的?"

"对"

"他打过你吗?"

"打过"

"我打过你吗?"

"没有"

"那你不拿枪指着他,你拿枪指着我?"

"因为你是好人!"

"这是什么狗屁道理?好人就得让人拿枪指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