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热词解析|“数字化”:汽车营销集体转型

2020年12月28日 20:34:03
分享到:
来源:

“2020热词解析”专题

2020年接近尾声。这一年里诞生了很多新现象、新热词,或无奈,或正能量满满,但无论如何,充满魔幻色彩的这一年终于要结束了。在岁末年初之际,我们通过一些热词解析来盘点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希望各位读者可以通过简短的一个词语,读懂复杂的2020年。

众所周知,汽车市场正处于竞争激烈的存量时代,汽车产品日趋同质化,行业内卷化趋势明显。车企急需寻求新的转型路线,以顺应时代保持竞争力。于是,“数字化”成为了汽车产业的新战场。

转战线上营销成效如何?

不平凡的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艰难的一年。 作为传统大宗消费品,汽车的销售环节重度依赖线下销售服务模式。 然而疫情的席卷,让各大车企意识到线上阵地的重要性。

一时间,各大车企、经销商纷纷布局线上新零售模式,推出各式各样的线上营销活动,比如线上展厅、VR看车、直播卖车、上门试驾、网上成交等等,让我们足不出门就能完成选车到交车的整个过程。

不过对于整个汽车市场而言,线上卖车其实很难有所成效。毕竟汽车产品价值居高,而且购车环节中存在许多变数,对于当前缺乏成熟体系和法规的线上购车,大多数人显然都不会买账。

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次疫情的爆发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思维认知、行为习惯和消费方式,线上购车也越来越受关注。

前段时间,某市长直播卖车1小时售出上千辆、某直播带货达人30秒卖出4180辆新车等等的新闻也是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拼多多也通过卖特斯拉劳斯莱斯等几度登上了热搜,在汽车领域继续上演“价格屠夫”的角色,也确实以“骨折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在轱辘哥看来,线上卖车、直播带货等等形式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对于传统汽车行业而言,从线下零售渠道的营销模式向新的网络经济模式转型,不仅能拓展线上平台和渠道,而更重要的是通过线上营销的热度,获得更多潜在客源,进一步促进线下成交。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线下交易目前看来依然是最保守最稳妥的方式,但随着新零售模式进一步发展和成熟,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无疑更能稳住消费者买车的意欲。

数字化的实力硬拼

对于车企而言,“数字化”是一个更广阔更全面的战场,数字化营销仅仅是场热身赛。 真正的实力硬拼,是产品层面的数字化转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打响汽车数字化转型首枪的,并非传统车企,而是一众造车新势力。几年前,造车新势力涌现,通过互联网思维造车,主打智能科技配置走出一条差异化路线,带来比传统燃油车更便利和更先进的用车体验,比如超强的动力参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OTA升级等,率先实现量产车型搭载,造车新势力也因此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眼见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车企股价飙高、市场销量稳步攀升,发展态势相当良好,传统车企加速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今年11月,大众全新一代数字高尔夫正式上市,从名字来看,数字的意味已经很直白明显了。该车采用了车载以太网技术,升级can总线为canFD,传输效率达到200m/s,搭配全新的CNS 3.0交互界面,大幅提升了智能化用车体验,这正是数字化最鲜明表现。

宝马也在中国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用数据赋能”和“打造适应数字化进程的组织”的数字化战略,实现研发、制造、车机端体验的全维度数字化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宝马对中国市场20多万辆车进行了OTA升级,而且这不仅是软件系统,还实现了整车升级,包括数字化服务、驾驶辅助、电气、底盘和动力系统等。

除此之外,丰田汽车在今年7月份也成立软件公司,而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也斥资100亿元打造了一家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上汽集团成立了上汽零速软件等。

在数字化的加持下,车型的产品力将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更高的智能化体验满足年轻消费市场的个性化、智能化的市场需求。

服务,车企数字化转型的终战

对于汽车品牌来说,除了要有扎实的产品硬实力,服务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一个品牌的服务基本可以代表品牌的态度和价值观。 服务上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还能让整个品牌形象得到升华。

此前,广汽本田就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FUN LINK创享车生活。Satisfied安心信赖、Smart智能便捷、Social社交互联、Sharing共创共享,重新定义了4S店的概念,充分应用数字技术,重构销售服务体系与用户的沟通场景。

今年,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还上线了官方手机应用APP,整合了移动出行服务、代步车和试驾等新型服务,打通线上线下体验。与此同时,品牌和直接通过APP与用户建立直接关联,增强社交化品牌沟通,提升用户的归属感,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品牌感染力。

无论是经销商渠道网络的数字化,还是建立手机应用APP与用户直接关联,都体现了汽车行业新时代的进化,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保障用户的全方位服务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