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玩“炮打”特斯拉,这事和何小鹏有啥关系?

2020年12月28日 20:40:07
分享到:
来源: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文/张一

年底,特斯拉又爆了热门,12.25日品玩在其官博发布一篇《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三季》,文中揭露特斯拉中国在生产品控和管理上的诸多乱象。

特斯拉中国区高层随后在微博上对品玩的报道做了回复,大意:“都是谣言,准备起诉,并且我们一直很努力……”

不过这件事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到今天,引得吃瓜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点却是另外一个信息。

那就是有人通过“企查查”显示的股权结构发现,品玩背后的母公司“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其中一个股东方为“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而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查到的最大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为何小鹏,而何小鹏是小鹏汽车的创始人兼CEO。

于是,这本来可能是一件非常简单的新闻报道的事,现在似乎要成了某种因为利益关系而引发的事件。

比如,品玩报道特斯拉负面,背后其实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做局。这种猜测应该是网络上很多为特斯拉站台的人的想法。

但是,这种猜测靠谱吗?说实话,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属实不太能站住脚的。

企查查显示的股权结构显示,广州动景的最大股东虽是何小鹏,持股比例24.67%,但广州动景作为品玩母公司北京品西互动的股东之一,只在其中占有6.6945%的股份,位列股东排名第六位。而广州动景的这个股份持有比例能对品玩母公司北京品西互动产生有多大影响,我觉得应该是微乎其微的,至于背后的何小鹏通过这个股份关系,促成品玩以发专栏的形式对特斯拉进行“抹黑”更是无稽之谈了。

再说互联时代信息都是透明的,假如,即便是小鹏汽车真要发特斯拉的“黑稿”,也没有必要找这么一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渠道,因为这不是明摆着给对手漏破绽。

另一方面,针对这件事品玩也发了声明,称“广州动景迄今确实持有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6.69%的股权,但动景公司为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下属的主体,对接品玩股东权益事项的是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的同事,而何小鹏自阿里离职后,品玩与何小鹏已无任何股权层面的实际制约关系。

其实这件事目前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品玩背后的母公司确实和何小鹏有股权关系,但这种股权关系作用有限,且何小鹏自阿里离职后这种股权层面的制约关系也已不存在。

总之,以此来推测品玩对特斯拉的报道属于背后有人故意为之,站不住脚。当然最后我们也不排除这其中有其他尚未清晰的情况存在。

不过不管怎样,整个事情发展到了现在这一步,特斯拉公关目前在舆论上已经很成功了,因为拉何小鹏下水以后,吃瓜群众们关注的焦点就要被转移了。

而现在更多人关心的可能是,说特斯拉不好这事何小鹏有没有参与,而不是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特斯拉本身被爆出来的问题上。

但如果我们把何小鹏掺没掺合这事先放一边,回顾品玩在其官博发布《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三季》一文,其中一些关于特斯拉品控质量差的描写,其实在大众面前却是有目共睹的。说白了起码说特斯拉的质量不佳,人家确实没说错。

这甚至不仅是特斯拉中国的事,国外也一样,特斯拉Model Y刚交付时北美甚至有用户发帖自己新提的Model Y关车门把车门音响震掉的奇葩事件,还有因为车尾门两侧公差太大,竟然能把一侧尾灯挤破的千古奇葩情形,这放在任何一家其他车企身上都是无法想象的负面新闻,但在特斯拉这里几乎已经是寻常。

不可否认,特斯拉身上的确有其值得欣赏的点,其具有冒险性的技术创新精神,和对整个电动车行业的推动作用都是目前任何一家其他车企所不具备的。

但是,优秀的特斯拉是否也能够虚下心来好好把产品本身质量提升上去,技术创新的精神很重要,但多一些对制造管理的敬畏也未尝不可,毕竟产品是要交给用户的,而用户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如果针对此事特斯拉没有一点心虚的话,建议特斯拉对品玩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批驳,另外其中一点需要着重体现,如上图。因为如果这是真的,我想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够被容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