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度汽车:新势力要颠覆的不止于车

2020年12月28日 22:23:01
分享到:
来源:

相较三年前造车新势力一窝蜂式大干快上,如今,留在公众视线范围内的造车新势力屈指可数。大浪淘沙后,现在每一家造车新势力都称得上是阶段性的胜利者。

蔚来、小鹏、威马、理想已经成为该阵营的头部队伍。此外,诸如零跑、哪吒、爱驰等也是新势力阵营的生力军。

以往低调的新势力车企也开始逐渐发力,比如云度汽车。

12月21日,云度π3 E-SHOCK曜越版上市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这是云度推出的首款上市车型,既是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得意之作,也是云度从纯电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开端。

更年轻,加量不加价

既然是新车发布会,咱们首先来看看云度π3 E-SHOCK曜越版这款产品,云度官方称其为“新团队对话年轻消费者所交出的一份答卷”,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外观上,π3 E-SHOCK曜越版相比于π3普通版更彰显活力。以更显运动的旷野灰作为主色调,配以武士黑,再加上前格栅、车顶行李架等地方使用了活力橙作画龙点睛之笔,彰显质感与不甘平庸之姿。尽管整体造型变化不大,但足以看出云度在极力地呈现出一种全新姿态,有望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π3 E-SHOCK曜越版的售价为11.98万,相比于此前的普通版车型还要更低,但在配置上是全面升级,可谓是加量不加价。除了常规的智能网联化科技配置,车辆健康监测系统无疑是更具看点的配置,通过APP就可实现车辆信息查询、预约充电、车辆控制等功能。

在最重要的性能参数方面,π3 E-SHOCK曜越版搭载了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270N·m的永磁同步电机,0~50km/h起步仅需4秒。另外,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1km,车辆电池快充SOC 30%~80%仅需35分钟。

整体数据方面中规中矩,性能也处于同级产品的主流水准,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但此场发布会中有比产品更有看点的地方,那就是云度的最终目标:要从单纯的整车制造转为一家科技型公司、聚焦15万以内市场区间的纯电汽车品牌。

这不禁让人好奇,云度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打法呢?

重整,助力品牌迅速转型

云度汽车曾一度沉寂,今年5月份老将林密强势回归后,团队内部开始大规模换血,包括技术、研发、管理、营销等。加上产能已经进入爬坡阶段,云度整体销量直线上升,更是在8月份宣告回归电动汽车赛道。

团队的搭建是首要目标,其次就是聚焦三电核心技术,这才是云度的核心竞争力。云度表示,力争于2025年实现新一代固态电池量产,提升电机控制器效率,用油冷扁铜线电机彻底解决电机的噪音问题。换言之,就是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续航、NVH以及性能表现。

第三就是改变销售模式与搭建社群。未来云度的体验中心将由传统的4S向6S转变,融合“分享”、“社交”概念。并推出云度超级APP——ONE APP,可以更好整合过去多渠道、碎片化的客户沟通模式,打造完整的用户社群生态。

最后,则是出行领域的布局,云度汽车成立了自己的出行服务品牌——饺子出行。以网约车平台研发与经营服务为切入点,实现了电动汽车集中购置、管理、充电和维护,覆盖大型公共交通难以触达的盲区,给予消费者更便捷、高效的出行体验。同时,有望刺激品牌销量的逐步提升。

车企的出路,不该止于产品

从单纯的整车制造转为一家科技型公司,入局出行领域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其实不仅造车新势力在这样做,传统车企也正在加速转型和布局相关领域。

大众汽车已经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布局公共充电领域;吉利汽车提早入局新出行领域,曹操出行如今已经是行业的佼佼者。

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向服务型企业转型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挑战,只不过是时间快慢的问题。如果仔细分析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共性,不难发现,除了产品之外,它们有着更多的商业发展模式。

蔚来是国内少有布局换电站的车企,这种新模式的探索,在政策支持下更成为一个新风口。而威马汽车旗下的“即客行”智慧出行品牌,是以“威马ID”为纽带的平台,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高效的一体化智慧出行新体验。

再来看看云度,它重返赛道的机会大吗?

其实是有的,云度有着福建国资的强大背景,手握双资质,它的起点比很多造车新势力强了不少。尤其是林密回归后,云度无论是团队还是整体架构都得以重整,待构建完善的商业模式以及研发出足够有竞争力的三电核心技术后,做大做强或许是时间上的问题。

钟述

云度π3 E-SHOCK曜越版上市发布会,没有以往造车新势力夸夸其谈的作风,无论是林密还是云度,都给人一种务实的感觉。没有画饼,只谈实干,结果如何,交给市场去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