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西南首要任务:双轨发展智能电动出行版块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2月29日 05:13: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自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参与力帆重整的消息浮上水面后,仅一个月时间,吉利正式入主力帆

12月25日,*ST力帆发布报告书披露重整出资人的详细出资情况,同时公告了力帆股份实控人由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等,变更为占力帆股份转增后总股本29.99%的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作为有着复杂债权人关系以及经营业务体系,吉利科技集团联合重庆国资和国投基金正式入主力帆堪称最复杂的民企重整案。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重整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国资”的身影,让这场重整成为了汽车产业年尾的焦点。

国资参与后,谁来负责力帆后续的重整与发展?在吉利的西南布局中,力帆、孚能、盛宝分别担任什么角色?吉利要在重庆做什么?

1

谁来负责力帆后续事务?

根据12月25日公告,力帆股份详细公布了实控人的满江红基金的出资人情况。公告显示,满江红基金的出资人共8家,其中,与吉利科技集团相关的有重庆江河会、重庆汇礼一号和二号,三者合计持股满江红基金29.94%。

汽车预言家通过企查查显示,重庆汇礼一号、二号和重庆江河会均为吉利迈捷旗下100%控股的投资公司,而吉利科技集团则直接和间接持有吉利迈捷100%的股份。这意味着吉利此次参与重整力帆,并非普遍观念中的传统汽车业务板块。而重庆江河会成立于今年10月29日,汇礼一号、二号则成立于今年12月1日。分析人士推断,均为吉利科技集团为入股力帆股份所设立的特殊目的的公司。

另外,持股满江红基金49%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是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全资子公司;合计持股11.09%的嘉兴聚力展业二、三号的最终受益人,则是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国投聚力为国投委并购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国投委并购投资基金由国投委会员单位发起设立,基金预计募集规模达100亿元。而持股9.93%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则由国投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更名而来,亦是国投系旗下基金。

综合来看,实控人满江红基金由三部分组成:29.9547%为吉利科技集团;49.0153%为重庆地方国资;21.02%的国投系基金。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一般来讲,在有国资参与的重整案例中,国资提供支持,但不涉及具体操作及规划。”

由此可以推断,吉利科技集团是力帆重整的实控人。吉利迈捷主要从事新能源、未来出行等前瞻业务,自2018年后,吉利科技集团在徐志豪的带领下,快速拓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V2X、边缘计算、卫星等领域。目前,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曹操出行、钱江摩托、国铁吉讯、太力飞行汽车、Joma、易保科技、吉利商旅在内的多项投资。

2

力帆、孚能扮演什么角色

根据力帆重整计划,上市公司将依托满江红基金、产业投资人持续深耕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依托吉利科技集团领先布局的智能网联、换电技术、模块升级、车电分离的新技术、新业态,匹配吉利科技集团全国换电运营网络和城市出行服务市场快速扩充,支持吉利体系全部新能源换电车型服务。

吉利科技集团之所以押注力帆,也是因为力帆在换电领域有一定的产业基础。2018年5月,力帆股份宣布通过定增方式募资的24.8亿元,用于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等项目。此前,力帆旗下盼达用车基于换电模式,移峰能源主要经营电动车换电设备制造销售。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吉利力帆股份已经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此外,有媒体曝出力帆汽车在11月16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一旦完成重整工作,首先将量产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换电型电动MPV枫叶80V。”

就在力帆公告发布会后不久,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根据初期规划,未来新公司合计产能为120GWh,其中2021年开工产能不少于 20GWh。值得注意的是,孚能赣州基地产能为 5GWh,镇江一期产能 8GWh,这意味着,未来新公司产能近乎翻10倍。

“对车企来说,比起传统的供货关系,没有什么比自己做更加稳妥,并且因为电池供货受限而影响车型量产的事屡有发生,车企还是要将掌控权握在自己手中。除此外,随着各家车企推出纯电动车平台,对于电动供应源头的标准正在上升,已经出现了单独定制化电池的现象。下阶段动力电池发展更加倾向企业定制,从车企整车电池组设计适配单体电池,向单体电池适配纯电动平台转变。对于吉利换电而言,更需要一款适配于多车型、多环境、多工况的统一电池。

3

不遗余力地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就在正式公告发布前,吉利控股发布消息,盛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宣布开启其在华业务,并在现场与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这家公司正式向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一系列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据了解,盛宝金融科技是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丹麦盛宝银行合资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2020年4月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可以发现,吉利参与重整力帆后,逐渐在西南地区布局整车制造、出行、换电、投资等业务。

不遗余力地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是吉利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在移动出行业务上,更是早在2015年就布局落子,以曹操出行为入口,构建中国首个以汽车制造商身份打造的共享出行平台,2019年又与戴姆勒联手推出“耀出行”,先后在杭州、广州等城市开展运营。

有行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新能源车后市场存在快充和换电两种模式竞争的情况,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和吉利科技双轮驱动,在两种赛道上并行发展。未来换电模式的推广存在很强的网络外部性,不仅仅需要相关车企在电池包设计标准完成相对统一,更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一同寻找降低电池成本、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