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马云还能蹦跶多久?

2020年12月29日 05:29:05
分享到:
来源:

24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等垄断行为进行调查。消息一出,阿里巴巴的股价在24小时内暴跌10%,市值蒸发7000亿。那些单方面认马云做“爸爸”的人,叫苦连天,纷纷为马云喊冤。那么马云究竟是真冤还是真活该呢?

“二选一”等垄断行为在网络上争论已久,早在2015年双十一前后,京东就爆料说,淘宝禁止一些商户于双十一期间在京东上架商品,淘宝威胁这些商户:“只能在淘宝和京东之间二选一,在京东上架的商户,就不能和淘宝合作”,商户们迫于压力,大部分都只能选择只与淘宝合作。

如今,二选一这种恶意竞争的手段早已被各大互联网巨头滥用了,例如商户不能同时在京东和天猫上开店、例如各商户需要在双十一前夕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不会在拼多多与京东上上架商品、例如外卖商家若与饿了吗合作,就要被美团多扣几个点……其余的巨头用“二选一”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手段,更是花样百出,一个比一个“高明”。

我们都知道,淘宝、京东、拼多多面向的消费者各有不同,它们虽然互为竞争对手,实际上却如同井水、河水、海水一般,大相径庭,“势力范围”实际上并不重合。京东主打正品,淘宝主打“中端消费”,拼多多主打“低端消费”,它们各自的用户不仅“互相看不起”,也基本不会去其他平台购物。

三家平台虽然是竞争关系,却远不至于走到你死我活、有你无我的地步,他们发展的方向不同、面向的消费者也不相同。可即便如此,其中某些平台,似乎一定要把所有与它类似的平台彻底逼上绝路,实现彻底的垄断才肯罢休,这就足以看出它们的野心究竟有多大了。

不得人心的垄断巨头

近些年来,我国的互联网经济突飞猛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今中国已经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与互联网挂上了钩。

互联网巨头凭借着大量的流量、用户数据、先进的算法,在互联网时代顺风顺水、高速发展,这本就是属于他们的时代,各巨头野蛮生长、疯狂扩张,颇有主导未来的架势。二零一几年时,王健林还曾许下豪言,“若五年内互联网零售总额能占全国零售总额的一半,我就赔给马云一个亿。”如今,他还敢说类似的话吗?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进步,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国家也一直大力支持互联网巨头发展,所以最初对它们的管理也比较宽松,互联网巨头因此认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在前几年网约车、共享单车、外卖等新行业兴起时的“千团大战”,互联网巨头之间竞争的手段,很明显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但它们最初没有受到制约,以至于愈发肆意妄为。“大数据杀熟”是一个新兴起的词汇,会员要比非会员支付更高的价格、熟客要比生客支付更高的价格,会员与熟客本应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却因为被平台判定为“有钱人”,而成了韭菜。

针对特定用户提价,平台这种邪恶行径,做得是那样的悄无声息。以至于“韭菜”被割了一截又一截,在某次无意中打开朋友手机上的平台app后,才终于能发现平台这种令人作呕的恶心行径。

互联网平台实现垄断后,不仅会绑架、挟持消费者,被它们绑架和挟持的,还有商家及为平台工作的人。据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平均每2.5天就会有一位外卖骑手因交通事故伤亡、重庆则是平均每天一位,外卖平台恬不知耻地宣称自己为国家提供了多少就业岗位,却从不敢公开承认所有骑手实际上都是外包公司的员工。

商家被要求“二选一”,难道这不是绑架、挟持吗?不仅如此,在今年发生疫情而导致餐饮业低迷的情况下,某外卖平台竟仍坚持多抽取某地所有商家10%的扣点,此前这个外卖平台抽取的扣点一般都在20%左右。

互联网巨头目无法纪、肆意妄为,以至于如今竟敢威胁民生,今年各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社区团购平台,与竞争对手们打起了价格战,用远远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明目张胆地用法律禁止的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去实现法律禁止的垄断的目标。这些巨头的眼里还有法律吗?

互联网巨头威胁民生,试图垄断民众日不可离的行业,他们破坏市场秩序,用低廉的商品彻底消灭了社区小贩的生存空间,即便知道会导致数不胜数的相关从业者失业、即便他们深知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威胁到整个社会的安定,他们也毫不收敛,颇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架势。

如果真的让这些巨头彻底垄断了这个社会的一切,他们将绑架整个社会,并再也无须掩饰自己的丑恶面目,向万民展现自己吸血鬼的真实身份。

今年是反垄断元年,国家出台一系列反垄断政策,开始对资本的无序扩张加以纠正,目的是为了是为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消除影响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障碍,更有利于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