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二十年:吉利/长城/长安谁更厉害?

2020年12月29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

二十一世纪第一个二十年即将过去,而这二十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黄金期”。1999年12月奇瑞风云轿车下吹响了自主品牌向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耕耘的号角——从奇瑞品牌的亦步亦趋到如今自主品牌已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的强大,回望二十年,未免令人感慨万千。

过去的二十年,自主品牌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从曾经只能以便宜的价格生存在合资品牌的阴影之下,成长为在部分细分市场可以力压合资品牌的“局面”,自主品牌的韧性超乎想象。整体上看,自主品牌是处于一个快速的上行通道。

当然,在上行的过程中,自主品牌也经历了大浪淘沙的过程——尤其是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以众泰为代表的一些边缘化自主品牌被市场所淘汰,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自主品牌整体品牌形象的上行。

市场就是这样,看似残酷的背后,一定有其合理的一面。

二十一世纪就将迎来第三个十年,对自主品牌的整体上行,我依旧持看好的态度。同样的,大浪淘沙的品牌淘汰也会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变得更加的猛烈。谁能坚持并更好的发展下去呢?我想,现在的一线自主品牌的格局,或许能说明些问题。

吉利汽车:强在营销 弱在硬核产品和技术储备

在私人汽车消费刚刚普及的年代,吉利汽车就一直占据着报纸和杂志的头条。

当年的吉利就扮演着价格屠夫的角色,死死咬住夏利,以连续官方降价的方式与夏利掀起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轮价格大战,硬是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把七万多块的夏利拉到了三万多块。最终,夏利成为了历史,而吉利成为现在的样子。

不得不说,吉利在过去的这二十年时间里,经营的路子是挺野的。

最近十年时间里,也是吉利发展的最快的十年。自从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汽车的技术储备开始有了全面的提升,尤其是领克品牌的登场,让吉利汽车彻底摆脱灰头土脸的样子。

但问题是,目前的吉利汽车在技术的层面上,依旧是缺乏新领域储备的。不同于长城汽车全面拓展新技术的是,吉利汽车的技术科技树是基于现有的水平进行优化升级的结果,紧跟的是欧洲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核心技术依托于供应商的科技树发展,并在供应商的技术路线上实现整合以及优化成自有产品。

现在吉利汽车旗下的产品鲜有能出圈的车型,都是在大众化的各个细分市场里,做到中上的水平。而吉利品牌的绝大部分销量,到现在依旧是由吉利帝豪、远景这样的低端车型贡献。

不过,从品牌营销的角度来讲,吉利汽车做的倒是很不错。尤其是领克品牌,作为一个新兴的高端品牌,领克品牌现在的形象已经完全具了与一线合资品牌竞争高品质消费群体的实力。而吉利品牌也通过分网销售的方式,实现了低端吉利和中高端吉利的价值区分。

长城汽车:长处在技术和产品,短板在品牌和营销。

过去二十年时间,是长城汽车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从整体维度看,长城汽车在每一个里程碑的节点上都实现顺利过渡。

在千禧年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刚刚放开的时代,长城汽车巧妙地以第二代4Runner技术推出赛弗,从而全面跳出彼时市场上主流的以南海福迪车身、491发动机、五十铃底盘为三大件的拼装式SUV的模式——继而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上立住脚跟,也真正实现了从皮卡到乘用车的品牌转型。

随后基于五十铃Axiom的技术打造而来的哈弗CUV,又成功的把握住SUV市场朝着城市化转型的风口,拉动了长城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上涨,也完成了哈弗品牌雏形的构建。

2011年,长城汽车的哈弗H6登场,以全面的城市化定位以及十万元左右的紧凑型SUV的定位,奠定了长城汽车在SUV市场的一哥定位。时至今日,哈弗H6也已经成为长城汽车,甚至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张名片,代表了中国家用SUV的标准。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长城汽车,已经实现了一个丰田式的产业架构,具备了全面自给自足式的产业布局。这种模式下,使长城汽车再度跳出眼下国内汽车产业的同质化现象,同时也很好地管控了新技术研发的成本。

在新能源已经智能化时代到来的时候,长城汽车交出来的“作业”,都和其他的同质化的自主品牌截然不同,极具创造性。比如说,无钴电池,电驱动总成,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等等。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在专注“汽车本身”,所以技术的道路也就越来越宽。

但相比于技术,长城汽车的品牌与营销存在着短板,或者说这两个层面没有走“窄门”,而是走了一条和大家都一样的“宽门”。

长城汽车的营销和品牌建设目前还停留在以流量为主的评价指标层面上,对于品牌形象的建设,也缺乏一套整体与更高阶的规划。这也就让我们对于长城汽车的印象,总是停留在一种“茶壶里煮饺子”的感觉。未来,长城汽车或许需要在品牌与营销上进行更多转变。

长安汽车:国企中的No.1 战略“飘忽”

在国字号的自主品牌汽车阵营里,长安汽车当然是位居第一的。

早在几年前,长安汽车就率先在国字号的汽车集团中,实现了自主品牌销量和利润超过合资品牌销量和利润的目标。这于是也使得长安汽车的KPI要好过一汽东风,带领长安汽车实现自主品牌价值提升的徐留平,也成为了一汽的一把手。

现在的长安汽车,依旧具备着不错的销量。但长安汽车留给市场的印象却有些单薄,在核心技术和亮点产品的层面上,长安汽车还只是做到了现阶段的优秀。

产品力的呈现也只是单纯的停留在以造型为主要卖点的层面上,在好看和充满科技感的背后,长安汽车并不能让高品质的消费者为之买单。或者说,长安汽车目前的产品线和未来的技术储备,还不能支持未来的家庭二辆车消费,以及老用户的品牌转换。

长安UNI-T为例,无论是造型还是科技配置,这辆车都对得起未来座驾的定义。不过,这个未来的背后,是一台传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前轮驱动,主要的供应商序列也都是国内汽车产业的主流供应商,除靓丽的造型之外,它的所有科技配置都可以轻松的被任何一家二线本土品牌复刻。比如说L2(长安宣称L3)级的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系统等等,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缺乏四驱系统、高品质的动态响应以及缺乏独特的技术储备,使长安汽车当下的产品序列,就只能停留在一辆车的消费阶段。

不客气地说,长安汽车的战略,依旧是停留在打造爆款车型的路上。长安汽车的格局,其实也是国有汽车企业的固有短板,领导更迭,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思路使得产品的延续性和科技树难以延续——每一次领导层更迭,都是一次新的开始。

长安如此,广汽上汽也如此,只是,现在长安汽车已经进入到了第二个巅峰,而广汽和上汽还停留在第一个巅峰的谷底。而一汽东风,还在等待着第一个巅峰的到来。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