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蓝鲸NE 1.5T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技术难点在哪里?

2020年12月29日 08:53: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16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全球研发中心开启了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长时间的视频直播”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挑战。直播以一台蓝鲸NE 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以5500转/分的额定转速连续运行200小时进行极限运行测试。

最终,时间定格在12月27日10点55分,发动机持续运行259小时46分45秒,发动机累计里程达到51,955公里。

先来聊聊,蓝鲸动力是什么?

蓝鲸动力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构成未来长安汽车动力序列的基础平台架构。整套动力架构包括蓝鲸系列发动机和蓝鲸系列变速箱,未来还会加入蓝鲸油电混合动力架构。

2016年11月 ,蓝鲸动力正式亮相,初次亮相的产品为搭载在CS95车型上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2019年6月,蓝鲸动力正式以家族化的身份登场,眼下的蓝鲸NE动力平台,就是蓝鲸动力旗下的中小排量高效能发动机序列,目前包括蓝鲸1.4T和蓝鲸1.5T动力。

从技术架构上来看,长安的蓝鲸动力最大的特点在于模块化的动力平台架构,简单点说,就是基于气缸的燃烧特性为基准,通过搭载不同的模块所实现的一种动力组合架构。在这个架构里,可以实现不同排量动力之间的大部分零件通用化,提升动力产能。与此同时,基于气缸的燃烧特性最优化打造而来的基础架构,也实现了动力性能的优化。

从数据上来看,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的升扭矩可以提升到200牛·米/升,在1250rpm时,发动就可以进入到最大扭矩输出区间,而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达到40%以上。这些动力数据即便是放在全球动力产业的维度来看,都属于一流。

而模块化的设计也大幅降低了蓝鲸NE系列动力的整机尺寸,重量相比于上一代产品降低14千克,长度缩短28毫米。这样一来,对于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架构的平台而言,这将会大幅降低前桥的载荷,从而实现车辆更为均衡的前后轴配重比。

作为一个动力品牌,蓝鲸动力最大的亮点还在于电气化结构的衍生上。按照规划,在长安蓝鲸动力家族的序列里,还将会进一步衍生出油电混驱架构的产品。目前,蓝鲸动力已经被广泛的运用在长安旗下的车型上,尤其是蓝鲸NE动力,基本上已经实现了长安旗下主力车型的全面覆盖,同时高端车型也开始进一步普及蓝鲸2.0T动力的装车数量。

有了这个前提,我们来讨论下200小时极限测试是怎么回事?

长安汽车发布的测试规则来看,在这一次测试中,长安蓝鲸NE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5500rpm的转速连续运转超过200小时。以搭载同款动力的长安CS75PLUS的动力输出参数来看,其131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对应的转速为5500rpm。由此可见,此次进行的200小时极限测试为发动机动力台架耐久试验中的额定转速测试项目,也就是发动机在最大功率输出时的对应转速,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发动机的全负荷转速。

在发动机耐久台架实验中,额定转速工况和最大扭矩转速工况是作为15分钟单一标准循环单元的主要组成部分出现,二者的占比基本上在10分钟以上。其中,又以额定转速工况对于发动机耐久性的考验最为严苛。而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额定转速工况一般只会出现在车辆持续维持高转速的很短的时间内。

而这一次,长安汽车将额定转速工况在台架上连续运行超过200小时,很显然已经超过了标准发动机耐久试验的标准,以更严苛的方式来评价这台发动机,也足以说明蓝鲸NE 1.5T发动机的耐久性表现确实值得肯定。

那么问题来了,技术难点在哪里?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对发动机本身而言,这种极限的超过200小时的连续运转额定转速工况测试最终考察的是发动机的加工精度,以及发动机缸体和附件材料的高温耐久性能。

加工精度主要包括发动机运动件的匹配公差设计是否合理,以及在合理的匹配公差下,能否达到设计要求的制造公差。这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设计要为工艺服务,而工艺也要尽可能多的去迎合设计的需求。业内的共识是:一套好的动力系统,同时也是一套精妙的公差设计作业。反过来讲,如果发动机的精度设计不足,那么在这种非标准的、长时间的极限耐久测试中,就会出现挑战失败的可能。

额定转速工况的测试,对发动机的高温耐久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像长安蓝鲸NE发动机这样的涡轮增压动力而言,就更为严苛——在发动机处于额定转速下,发动机的缸内温度最高,排气温度也更高。而从排气管排出的高温尾气又再度进入涡轮增压器,推动涡轮叶片以高转速进行旋转,就必然会对涡轮增压器以及涡轮叶片轴承提出极为严苛的要求。

从直播中也可以看到,在进行这一测试时蓝鲸NE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已经长时间的处于烧红的状态。而在这样的状态下,发动机依旧平稳的工作。由此可见,在材料方面,长安蓝鲸NE发动机同样是极为强悍的。

发动机的制造精度以及材料的性能是蓝鲸NE动力完成这一挑战的前提,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可控因素——机油和冷却液。

机油和冷却液是保证发动机能够完成耐久测试的前提,机油的抗高温氧化性能以及冷却液的冷却效能都直接决定了测试能否成功。而这两个项目,又恰恰是发动机无法保证的。尤其是在这种非标准的极限测试中,机油和冷却液是否会失效,就成了最大的不可控因素。所以,即便是在标准的发动机极限耐久测试里,也都会标出保养小时,从而降低这个变量对发动机测试的影响。

最后我们想探讨的是,这种极限测试对于用户使用的价值是什么?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没有人会驾驶着自己的汽车在额定转速下长时间的行驶超过200小时,那么,长安蓝鲸NE动力挑战200小时极限工况,能够带给用户的使用价值是什么呢?

耐用性自然不必多言,我们看重的更多的是这台发动机的高精度表现,从日常使用来看,发动机内部结构的高精度匹配所带来的,必然是平顺和轻盈的动力响应,从而带来更为轻快的驾乘质感。对于日常使用而言,这种特性会更值得肯定。

近年来,长安汽车技术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此次进行发动机耐久测试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也进一步肯定了其技术价值。所以我们必须说,长安,干的漂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