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失败 东风启辰再次回归东风日产

2020年12月29日 09:58:03
分享到:
来源:

12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重大公告: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启辰),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东风装备)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东风零部件)。

本次整合之后,东风有限将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启辰将再次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这也意味着,东风启辰“去日产化”正式失败。

还记得2017年,东风启辰宣布正式脱离东风日产,成为独立品牌。没曾想不到三年,又再次回归东风日产麾下,成为其子品牌,让人感慨不已。

不过,从业绩层面来看,这样的回归也并不意外。独立之后,东风启辰在2017年取得了22.7%的同比增长,但在随后的2018和2019年里销量均持续下滑,在疫情蔓延的2020年更是不断走低。其中,被品牌寄予最大希望也是销量最高的启辰星在今年1-11月累计售出17386辆,平均月销不足3000辆,在紧凑SUV市场中份额过少。加上车型本身的竞争力不足,市场反响平平,没有带动品牌口碑提升,显得后继无力。

这样的品牌销量表现或许就是东风有限决定重新整合东风启辰的原因。而且,启辰星上市之初采用了“来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这样的广告语,其中的雷诺也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正式退出中国,似乎也为启辰今后的去向做了伏笔。

其实,早在2019年底开始,东风有限就开始进行组织优化并建立了新的协同部门,目的是通过业务的整合、重组、优化,加强东风有限内部与外部资源的协同,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这个决定在风雨飘摇的2020年看来显得尤为明智。包括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在内,今年已有十余家车企宣布破产,或是濒临破产。东风有限显然已经意识到整合资源、改革自救才能走得更远。

根据规划,未来启辰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并探索新的出行商业模式。而东风日产将继续保持原有业务外,协同启辰品牌一起发展。

那么,在启辰品牌回归之后,能否借助东风日产的渠道提升销量,再现辉煌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